最新新闻:

老祖宗留下了两件宝贝,在他手中薪火相传

时间:8273-11-17 16:06:00来源:河南卫视

河南巩义小相村有两个宝:小相菊花和小相狮舞,曾任小相村主任的李金土誓要把这两个老祖宗留下的宝贝保护好,并且发扬光大。

小相菊花是一种全世界独有的神奇野菊花,仅产于鲁庄镇南部约3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这种菊花被国家农业部定为“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是野生黄菊花中食(茶)药用的一支优良品种。

深秋的早晨,大地、屋顶、树枝都洒满了寒霜,金黄的菊花铺在山野上远远望去如繁星,如瀑布,闪着一片辉煌夺目的光亮。

菊花盛开的15天内为黄金采摘期。为了保证菊花品质,最近每天都有上百位村民在地里忙活着。采摘期间人均每天能有近百块的收入。

人工采集的菊花还不是真正的“小相菊花”。只有经过清洗、杀青、蒸馏、等数道工序之后,这些小菊花才能成为味道甘甜、品质上乘的“小相菊花”。

据了解,小相菊花已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名优茶”的“金奖”、“特优金奖”。小相村共种植了几百亩菊花,销售市场一片红火。李金土说:“我们要把小相菊花真正打造成咱们巩义市的一个名片、一个品牌,带动小相村民脱贫致富。”

啜一口菊花茶,菊花风干浓缩的清香,渐渐融开在清冽冽的水中。每年深秋,野菊花漫山遍野的装点着小相村,浓郁的花香里小相村的舞狮队也开始了表演。

20多米的高台,四头狮子缘绳爬上,和顶上的狮子共舞,俗称“上老杆”,这就是小相狮舞中的绝活儿“五子登科”。小相狮舞历史悠久,还被授予“中华第一狮”的荣誉称号。

作为小相狮舞第二十二代传承人,李金土为传承这项技艺,把自己的两个儿子一个孙子叫回来,表演最危险的“上老杆”。

狮子顺着绳子边舞边上,让人捏一把汗,在几十米的高空表演,没有任何的安全措施,这个才是真正的绝活儿。小相狮舞历史悠久,自明朝就非常兴盛,与善玩梅花桩的“南狮”、温和良善的“北狮”不同,独具中原狮舞特征。

比起打工,狮舞又危险收益又低,参加的人越来越少了。但李金土舍不得把这项技艺丢掉,他要求在本村的孩子们,必须从小学狮舞。民谚道:有狮则兴,有鼓则盛。狮舞庆典充满着驱魔辟邪、富贵吉祥、人兴财旺的寓意。

李金土说,小相菊花是物质财富,让村民的生活富起来,小相狮舞是精神财富,让村民的精神富起来。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让这两个产业发扬传承,让我们的家乡变得更好。

截至目前,菊花合作社为销售小相菊花的村民每户带来两万元的年收入。

小相狮舞被誉为“中华第一狮”,并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晚19:30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第五季

我们一起见证

脱贫路上的累累硕果

编辑丨小言   主管丨龙涛 张富河  监制丨姚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