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知名新生儿科专家分享育儿“宝典”(接种希望 呵护未来)

时间:2219-11-17 16:05:57来源:长沙晚报

徐媛 谭婷

每一个新生儿的降临都是家庭收到的最好礼物,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健康。今年11月12日是第12个世界肺炎日,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背景下,今年的世界肺炎日更受关注。如何让孩子避免疾病的困扰,尤其是小月龄宝宝如何抵抗肺炎等疾病,家长们格外关心。

11月14日,由湖南省儿童医院、长沙晚报社主办,辉瑞中国特别支持的“接种希望 呵护未来 ”世界肺炎日超级奶爸训练营活动在湖南省儿童医院举行。两位来自省儿童医院的知名新生儿科专家高喜容和彭小明分享了育儿“宝典”。30组家庭的奶爸在专家授课、新生儿科护士手把手教导后,展开了一场“超级奶爸”大比拼。

当天,活动现场还展出了“育儿十误区”科普长图,以通俗生动的方式直观展现了新生宝宝养育过程中最常见的十大误区,让父母更好地呵护宝宝健康。

还没生就囤奶粉,专家有话说

高喜容教授是湖南省儿童医院首批名医、新生儿大科兼早产儿ICU主任。多年来,她带领科室成员,以精湛的医术和精心的护理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危重早产儿的生命,被誉为“千克手掌婴的摇篮王”。

高喜容在“新生儿喂养”主题讲座上特别提醒妈妈们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很多准妈妈在宝宝没有出生之前就托人从国外带回价格昂贵的奶粉,其实这样会对准妈妈造成一种潜在的心理影响。”高喜容指出,很多准妈妈还没有进行母乳喂养就觉得自己母乳少或者没有母乳,这种消极暗示会影响其母乳分泌。高喜容希望目前正在孕期的准妈妈,一定要有母乳喂养的决心。

宝宝没有出生前,准妈妈需要做的就是休息好、保持愉悦心情,保证产后母乳能够正常分泌。高喜容说:“宝宝出生的第一口奶一定要是母乳,正常足月儿在生后1小时内应尽快给予母乳喂养。”

高喜容表示,对于足月儿、早产儿、患病的新生儿,母乳都是最好的选择。对于早产儿,母乳又被称为“超级母乳”;对于极低、超低出生体重儿,母乳不只是一种食物,还是一种药物。母乳可以提供许多其他婴儿食品中没有的免疫因子、激素、酶和活性肽。母乳对宝宝的健康发展并不是短暂影响,而是远期的“程序化”影响,它能改善宝宝神经发育结局,减少高代谢综合征的发生。

很多家长担心宝宝出生后营养跟不上,开始补充各类营养物质。殊不知,营养物质补充过多也会造成其他类疾病。高喜容介绍,脂肪中的亚油酸和亚麻酸对中枢神经系统和视网膜的成熟很重要,但脂肪补充过多容易造成新生宝宝肥胖;钙、磷是构成人体牙齿、骨骼的重要元素,补充过多对关节腔和肾脏有影响,所以营养元素的补充不能少也不能过多。“对于DHA(二十二碳六烯酸,是一种对人体非常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的补充,母乳中含量高,无需补充,但喂养配方奶的宝宝需要进行适量补充。”

近年来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施行,高龄产妇的增加,早产儿的数量也在增长。高喜容提醒,除了喂养问题,父母要实时注意监测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很多家长发现宝宝在出生后体重下降,很担心宝宝是不是出现某种疾病,其实在有限范围内的体重下降是正常情况。”高喜容表示,足月宝宝出生后,生理性体重的下降不超过7%,在第二周会逐渐恢复;早产宝宝生理性体重恢复速度相对而言会慢一些,但也属于正常情况。

超级奶爸应练就“火眼金睛”

“我也算是‘超级奶爸’,也曾经换过尿布、泡过牛奶,辅导过孩子学习,陪伴着孩子成长。虽然我本人不高,但我们家小子现在已是1.82米的小伙子了。”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四科主任彭小明教授一开讲,便以自己的经验告诉在场的奶爸们,没有父亲参与的孩子成长过程是不完整的,爸爸们不能缺位,要主动地承担责任。

新生宝宝不会表达,饿了哭、环境温度不适宜哭、需要一个拥抱也会哇哇大哭,但有时哭声是身体疾病的预警信号。爸爸们该如何从哭声中获得信息?彭小明介绍,如果宝宝出现尖声哭叫、阵发性哭叫伴面色苍白、持续哭叫且无法安慰、哭声无力或哭不出声等,这就是病理性哭的症状,家长们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宝宝一声咳,惊动一家人。许多家长听到孩子咳嗽就担心患上了肺炎,十分紧张。据了解,目前肺炎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宝宝疾病中排名第一位。肺炎,一直以来都是婴幼儿的“头号杀手”,肺炎球菌、细菌、病毒、真菌、支原体、衣原体等都可以导致肺炎。

父母应注意新生儿患有肺炎时往往临床表现不典型,容易被忽视。新生儿的咳嗽反射尚未形成,胸廓发育相对不健全,所以新生儿肺炎往往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没有典型的呼吸困难,表现病症主要是反应差、轻微咳嗽、吃奶不好、口吐泡沫等。新生儿肺炎进展迅速,就医时往往病情较重,如果治疗不及时,可引起呼吸衰竭、心力衰竭、颅内感染、败血症,甚至死亡。所以,婴幼儿肺炎的及时诊治相当重要,家长不能掉以轻心。

如何让孩子远离肺炎?彭小明建议,对于新生宝宝,平时喂养过程中要注意卫生,患有呼吸道感染的大人应注意隔离,不要带宝宝去超市、剧院、室内游乐场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家长在生活中应注意加强对宝宝的护理及观察。同时,接种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手段。

据了解,宝宝进入6周龄可以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尽早接种,不仅能提高小月龄宝宝对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免疫力,通过接种率的提升还能有效防止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发生和传播,降低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发病率;降低肺炎球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从而减少抗生素的使用并抑制相关支出。

此外,许多父母不了解,有一种肺炎叫吸入性肺炎。呛奶是宝宝1岁之前经常发生的现象,宝宝呛奶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严重者可能造成气管堵塞,甚至危及生命。避免吸入性肺炎,父母应注意喂奶的速度和量。牛奶喂养的宝宝要注意奶嘴孔的大小,以奶瓶倒立时奶滴出来为宜。如果妈妈的奶水多,可用手指夹住乳房或乳头以控制奶的速度,宝宝一次吃奶时间以20分钟左右为宜,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

“如果宝宝轻度呛奶,将宝宝脸侧向一边,然后手呈空心状从上到下给宝宝轻轻拍背。”彭小明提醒,如果宝宝发生呛奶千万不要把宝宝直立,这样会让奶往下走,进到气管或肺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