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宝典 | 宝宝的发展与养育之7~9个月的宝宝

时间:2020-11-06 16:17:03来源:宁德晚报

宁德市计划生育协会

栏目协办 >>>

六、7~9个月的宝宝

平均体重:9.33kg(男童)

8.69kg(女童)     ·会扶着栏杆站

平均身长:72.6cm(男童)     ·发双音节“da-da”

71.0cm(女童)     ·会用拇指和食指取物

平均头围:45.3cm(男童)     ·自己喂自己吃饼干

44.1cm(女童)

(一)宝宝的发展

1.独坐很稳,坐时可以左右灵活地转身取物,还可以从仰卧位翻身坐起、匍匐爬,到四肢着地爬、扶着栏杆站。

2.会用拇指和食指取物,自己喂自己吃饼干;喜欢握着物品敲敲打打。

3.喜欢照镜子,玩躲猫猫游戏。

4.开始发“da-da”“ba-ba”“ma-ma”等叠音。

5.懂得伸手要妈妈抱;会辨别陌生人,出现认生反应。

温馨提示

·独坐练习:当宝宝能稳定独坐后可着重训练宝宝的平衡能力,让宝宝独坐在床上、地铺或矮椅子上,以玩具吸引宝宝转头、转身寻找玩具,学习在转身中寻找平衡点。

·爬行练习:爬行可大大地扩大宝宝的活动范围。让宝宝俯趴在床上或地铺上,手肘弯曲支撑上半身,在宝宝前方放个玩具,引诱宝宝爬过去取玩具;扶住宝宝的小腿,或用手托住宝宝脚掌,左右交替地弯曲其膝关节,帮助其向前爬行。每日1~2次,每次重复2~3遍。

·手眼协调训练:让宝宝学习用拇指和食指准确捏取小物件,学习将玩具拿起、放下;教宝宝学会将玩具从一手换到另一只手上再取第二个玩具,两手对击手中的玩具;学习敲打、撕纸动作。

·宝宝出现认生,对母亲或看护者出现依恋现象,不要试图去改变。亲密的母子依恋关系是宝宝探索自我和外部世界的安全港湾。安全型依恋的建立对宝宝将来的情感发育和人格发展至关重要。

(二)宝宝的养护

1.每日喂奶4~5次,每隔4~5小时哺喂一次,夜间停喂一次或不喂。辅食中可以添加蒸糊、菜泥、鱼泥、肉末等半固体的食物。饼干、面包片、馒头片等可磨牙的食物,有助于减轻宝宝出牙的不适感。可开始训练宝宝用杯喝水、用手拿东西吃,这既可发展宝宝手眼动作的协调,还可为其今后独立吃东西做准备。

2.白天睡眠次数一般仍为2~3次,每次2~2.5小时。此时的宝宝容易适应环境,且有一定的活动能力,是培养独自入睡习惯的良好时期。若宝宝独睡半夜醒来,家长可去看看、安抚宝宝,但不要将宝宝抱回自己的床上,以免养成要求大人陪伴睡眠的习惯。

(三)宝宝疾病的防范及安全防护

1.带宝宝到医院的儿童保健科进行健康体检,咨询医生关于宝宝喂养、营养及预防接种情况,并将宝宝的身长、体重标注在生长曲线图和成长记录上。

2.多带宝宝到户外活动,引导宝宝观察其他小朋友玩耍,鼓励宝宝和他人交流

3.注意宝宝周边环境的安全,防止宝宝跌落、误食等意外发生。

(四)异常行为的识别

宝宝有以下表现之一,应及时咨询医生。

1.清醒状态时,回避与别人的目光接触;不喜欢看小朋友游戏,对成人的表情、语气、音调改变无明显反应。

2.不会区分陌生人和熟悉的人。

3.不会独坐、爬行。

担心的问题:

·听到声音无应答。

·对陌生人和熟悉的人没有差异性反应。

·双手间不会传递玩具

·不会独坐

(五)亲子互动

1.猜猜是谁:家长可给宝宝取乳名,全家人都用这个名字呼唤、引逗宝宝,让宝宝逐渐把这个称呼和自己联系起来,学会识别自己的名字及家人的称呼。和宝宝玩照镜子的游戏,同镜中人笑、说话,用手抚摸和寻找镜中人,发展宝宝的自我认识能力。

2.自己玩:宝宝已有一定活动能力了,能翻身、独坐并逐渐学会爬行,只要玩耍环境安全,可以让宝宝独立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