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梁启超家书》:“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育儿经当看梁任公

时间:2020-11-06 10:16:36来源:小屁孩儿

文|文儿

“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

能当得起这句话的,怕是只有我们所熟悉的历史人物梁启超了,作为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思想家和政治家,大家对梁先生的了解多在各种历史大事件中,很少会有人把目光转向他的后院,也就是梁太太和孩子们。

都知道,梁家子女多人中龙凤,却无人把这些育儿琐事跟梁启超联系起来。围观人探究的目光,也多落在梁太太身上,似乎子女的教育与男子无关。直到《梁启超家书》曝光了246封来自梁先生的家书,我们才惊觉,原来这样伟大的人也在为小儿教育殚精竭虑着。

从家书的内容来看,梁启超对每一个孩子都平等对待,无论男女。他关心着每一个孩子的生活和情感,包括梁思成和林徽因的感情发展,他也会以父亲的身份提出建议。更重要的一点是,梁先生从不推诿自己在育儿上的重则,他的家书中包含对子女未来的诸多考虑,方方面面,值得学习。

所以,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梁先生是如何教育孩子的。

梁启超,字卓如,一字任甫,号任公。世人尊称梁任公,那么,在孩子的教育上,他着重的点在哪里,而后人能够学习的方面又在哪里,一起看下吧。

▲“人生之旅历途甚长,所争决不在一年半月,万不可因此着急失望,招精神上之萎葨 ”

说到当代社会风气,焦躁和急功近利必然充斥其中。古人常说,一口吃不成胖子,这话流传了上千年,挡不住信息化时代对人精神成长的荼毒,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人人都想抄近路、走捷径,不想着如何积累自己,只想着踩别人上位。

而梁启超先生早在百年前就看到了这一切,或许是梁家子女也曾遭遇过同样的困境,他对此留下了上面这句警示良言。意在劝诫后人稳妥,人生不要在意小打小闹,几十年后再回首,都是能跨过的老来谈资。

真正成大事者,从来都是稳扎稳打,不争一时意气,重在长远考虑。

说的正是孩子的格局和眼光,很多家长喜欢盯着眼前的一亩三分地,从不考虑以后。这种就属于目光短浅。孩子的人生需要长久的学习和堆砌,都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其中便是人生道理所在,打地基才是正事,孩子的路要慢慢走。

▲“求学问不是求文凭,总要把墙基越筑得厚越好”

这话的道理很简单,当时不少人为文凭所累,而梁启超的话则在告诫后人做事勿忘本心,求学问的目的要端正,不可为了虚名忽略了学问本身。

现在很多家长为了虚名让孩子参加各种比赛,甚至忽略了做学问本身的重要性,给孩子树立了不好的典范。而梁先生的话,就是要求孩子回到做学问的初心,不要忘记为何而来。如果只是为了炫技而去学习,那必然得不到想要的结果。

家长应该恪守做人的根本,时刻敲打孩子,避免急功近利、迷失自我。

▲“养足你的根本智慧,体验出你的人格人生观,保护好你的自由意志。”

实际上,梁先生的家书中有不少有趣的内容,口吻也很少是教育家,多是与孩子进行平等的交谈。其育儿主题围绕着的就是这句话,简单来说,便是尊重孩子的个人发展,不可控制孩子的人生,尊重孩子的自由意志。

听上去简单,现实中能做到的家长寥寥无几,大多数人说到孩子都只记得相让孩子成为怎样的人,从来没有询问过孩子想要成为怎样的人。

“你将来想做什么?”

“我想考古。”

“那可不行!”

不久前北大考古系女生引发的热议还言犹在耳,太多家长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号替孩子做决定,却没思考过自己是否比孩子本身更了解他们。而梁先生这话就意在提醒父母,要懂得尊重孩子的人生。

世界残酷,未来终究要靠孩子自己前行,没有人会比他们自己更懂得如何契合自己的未来。假如孩子本身就是一台机器,那性格和意志就是齿轮,如何运转,孩子比任何人都清楚。父母倘若不能放手,就只会成为孩子未来的绊脚石罢了。

【话题讨论:你对梁先生的育儿经如何看待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