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退休老人痴迷根雕 木头疙瘩变成宝贝

时间:2020-11-06 10:16:07来源:山西新闻网

没有经过专业系统的学习,凭借着去古玩市场和雕刻店“偷师”,67岁的退休老人牛鸣远将捡回的废木料、废树枝再加工,做成毛笔架、镇纸以及各种摆件。他将做好的毛笔架寄给亲朋,将做好的摆件送给身边的好友,就连亲朋的好友们都竖起大拇指直夸漂亮。

11月3日上午,山西晚报记者在太原市小店区中铁十七局医院宿舍见到了牛鸣远,根雕艺术让这位老人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

眼里无废料 捡回的木头都能变成宝

见到牛鸣远时,他正忙着在家中的阳台上悬挂两个大树枝。“这是枣树枝,还有点湿,得挂起来晾干后才能再进行加工。”牛鸣远说,朋友收拾平遥老家的房子时,砍了院子里的大枣树,知道他喜欢根雕,就专门运回来一些送给他。

在牛鸣远家的阳台上,山西晚报记者看到一个工作台,台面上和地上摆放着各种木头。“院里有邻居扔掉的旧沙发,我看这木头挺好,就捡了回来。为了防止木头裂开,需要加油加盐在水里煮几个小时。这是核桃木,这是梨木,这是香柏木……这些木头,有的是我散步时捡回来的,有的是朋友送的,还有在路边随手捡的。”说起木头,牛鸣远滔滔不绝。

退休后,牛鸣远每天早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来到阳台摆弄木头,用现有的木头设计新根雕。随后,他吃完早饭,便会来到离家不远的街心公园,枯死的树木枝、修剪掉的断枝,在他眼中都是宝贝。有时候,小区院里有邻居扔出来的木沙发、木床等家具,看到能用得上的,他就锯一截回去变废为宝搞创作。

除了木料,椰子壳也成了牛鸣远创作的原材料,他将椰子壳晒干,做成刻字的摆件。在阳台上,山西晚报记者看到好几个用椰子壳刻出的摆件,上面刻的字有“学海无涯苦作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时常爱琢磨 制成的工艺品送给亲朋

牛鸣远对根雕很痴迷,经常自己琢磨,或者去古玩市场和雕刻店“偷师”。现在,他最得意的一件摆件就是正在创作的“公鸡”,虽然还没有彻底完工,但外部造型已栩栩如生。这只“公鸡”歪着头、翘着尾,身体部分饱满生动,仿佛正在认真倾听。

“这可是我从小舅子那要回来的,他捡了块大木头没想好要做啥,就想依照走势磨光,但我看着像公鸡的上半身,便要了过来。”牛鸣远说,他给“公鸡”接长了腿、装好了爪子,遇到合适的木头,他还会对公鸡再进行加工,让它更加栩栩如生。

在牛鸣远家中的窗台上,还摆放着4个毛笔挂,这些都是他用捡回的树枝拼接而成的。“你看这个毛笔挂的底部像只蜥蜴,我给它接了脚,让底部更稳当,之前的树枝都是直的,没有这样的弯度,我就在火上边扭边烤,趁着那股热劲用凉水一冲,直的树枝就被扭得有了弯度,更加漂亮了。”牛鸣远说,光毛笔挂他就做了15个,送出去的有11个,现在他亲手制作的毛笔挂不止太原有,远在四川和沈阳的亲朋他也给寄了过去。

不只毛笔挂,椰子壳制作的工艺品,牛鸣远也送出去不少。“我以前见过用椰子壳做好的玩具,2015年就曾尝试雕刻过,遗憾的是没成功。今年7月份,我把喝完的椰子壳放在阳台上,椰子油被晒了出来,壳变成了黑色,我就在上面再次进行雕刻,没想到真的成功了。”牛鸣远说,有的椰子壳被晒干后完好无损,有的就会开裂,但对于椰子壳为何会开裂,他一直没弄明白,如果有雕刻爱好者知道可以交流一下。

家人都支持 虽经常受伤但动力十足

在牛鸣远的手上,能看到或大或小的伤口。“被刻刀划一下受伤都是难免的,我用的创可贴都数不清了。”牛鸣远说,椰子壳特别硬,他用刻刀就要费很大劲儿,右手的手指要绷直使劲,不光右手,左手手指也需要绷直了固定椰子壳,时间一长手指就是僵硬的,需要在热水里泡一泡。

说起雕刻的工具,牛鸣远笑得更开心了。“很多工具不是朋友送的,就是儿子和儿媳妇送的。光雕刻刀,我就有三套。”说着,他打开阳台上的工作台,电动的迷你电钻、电锯、电磨棒、锤子、锯子、钻子、砂纸等各类工具应有尽有,他说和专业的比起来,他的这些工具还差很多,但他已经很满足了,毕竟家人们的支持,让他动力十足。

牛鸣远退休已有七年时间,刚退休的那一年,他因手术休息了两年,那两年,他写诗歌、写散文,还写在部队生活的回忆录。

刻印章、画国画、练书法,再到近几年痴迷的根雕,从选材、设计到雕刻、打磨,再到拼接、刻字、画画,牛鸣远把多种艺术形式融合在根雕中,将别人眼中的废料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工艺品。他说,这是他对生活的热爱,他愿每一位退休后的老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爱好,将生活过得丰富多彩。

山西晚报记者 杨洲芬

(责编:李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