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权衡老人带娃的利与弊,不妨掌握两个原则,轻松解决家庭育儿矛盾

时间:2020-10-28 18:16:07来源:直线方程式

因为如何照顾柚子,妈妈盼盼已经跟婆婆吵了几次,归结到底还是因为两个人在育儿观念上存在差异。妈妈希望用更科学的方式照顾柚子,但是婆婆却还在用陈旧的观念。就拿给柚子洗澡这件事来说,妈妈希望去专门的孕婴游泳馆,这样孩子也能玩的很开心。但是婆婆却觉得有些浪费,在家也能给柚子洗澡,而且还不限制时长。

两个人总是为如何照顾柚子而争吵,但是归结到底她们都是爱孩子的,只是出发点和观念有些差异而已,当然这也是矛盾的主要原因。其实像柚子这样的家庭很多,两代人都是爱孩子的,甚至奶奶们比宝妈更用心,但却总是为一些琐事而争吵。

作为晚辈,首先要感谢老人想要参与带娃的善心,因为她们是真的爱孩子,同时也想为年轻人减轻生活重担。所以说在带娃这件事上,大家可以心平气和的商量,而不是各种埋怨和争吵。

老人带孩子的利弊有哪些?

弊端

1、过于宠溺

对于老人来说宠爱孩子是理所当然,只是偶尔会有些没有底线,基本上对于孩子的要求已经到了有求必应的地步,好像从来不去考虑这些要求的后果。虽然说奶奶爱孩子没有错,但是要坚守原则的去爱才可以。

若是一味的只是偏袒和溺爱,那么最终也可能养成“废材”,这是很多奶奶们都正在犯的错。宠爱也是要有界限的,千万不要变成宠溺,要不然最后吃亏的还是孩子自己。

2、贪小便宜

或许是老人节俭惯了,所以他们在生活中相对都是比较仔细和节省的,当然也避免不了喜欢贪小便宜的想法。若是长期让老人带,他们会把这种思想传递给孩子,所以从小就让孩子有了占小便宜的心思。其实从超市买东西就能看出来,若是碰到有促销免费品尝的摊位,老人就会习惯性的让孩子在那里各种“免费”品尝。

这种行为会让孩子变得斤斤计较,确切的说是眼界太小,将来格局也不会太大,对于孩子未来的发展是很有影响的。

好处

1、解决压力

必须要承认,老人帮助带娃帮助年轻父母节省了很多时间,以及金钱。若是年轻妈妈选择自己带孩子,那么她就面临着失业,当然金钱方面的支出也不能少。但若是老人帮忙,那么宝妈完全可以重新回到岗位,当然也能赚取相应的工资教育孩子。

所以从现实方面来说,老人带孩子真的帮助年轻人解决了很大的问题,而且下班回家老人也会做好饭菜,这样来看好处实在是太多。

2、传统教育

在老一辈人身上,还能看到很多传统的生活方式,所以在照顾孩子的路上,他们会一并把这些传统文化传授给孩子。不管是生活方面,还是育儿方面,其实老人的经验丝毫不输给年轻人。就说节气时令,想必很多年轻妈妈可能是一无所知的,但是老人却能很轻松的说出关于这些节气的文化。

而且很多老人都是比较勤俭节约的,所以他们会教育孩子不要浪费,从饮食到穿衣都会替孩子选择最好的方式。

如何解决隔代教育的矛盾

既然老人带娃的优点和缺点都存在,那么年轻父母为何不给他们更多机会呢?大家的初衷都是为了带好孩子,那么就没必要针锋相对。其实只要做好两件事,大家就能目标一致的带好娃。

1、沟通

之所以会有育儿矛盾发生,其实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于沟通有些欠缺,彼此之间不了解对方的想法,所以才造成了那么多的误会。因此要多跟长辈沟通,既然他们也希望孩子更健康优秀,那么不妨通过沟通的方式传递更科学的育儿经验。

生活中两代人都要保持耐心,平时可以坐在一起交流自己在育儿中的心得以及想法,然后相互学习,做到取长补短。相信这样的育儿方式,肯定会让孩子生活在一个友爱的家庭中,而且还能享受到更优质的家庭教育呢。

2、感谢

不管怎样老人都是出于好心,所以年轻父母要学会感恩,不要觉得带娃是老人的责任。要知道看孩子并不是老人的责任,而是他父母的义务,所以感谢是不能少的。

同时还要多体谅一下老人,毕竟照顾孩子是极其劳累的一件事。作为子女要给老人肯定,懂得他们的辛苦和不易,只有这样才不至于有家庭矛盾。

总结

其实隔代教育并没有年轻人想的那么复杂,只是偶尔在教育观念上有分歧罢了。但是现在很多老人都在努力追赶潮流,所以他们很乐意接受这些新型的育儿方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