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贝黄疸可以接种疫苗吗?

时间:2020-10-27 18:17:09来源:潇湘晨报

接种医生请帮我看下,我家宝贝脸上和巩膜有点黄,这种情况能接种疫苗吗?

宝妈

一般正常健康的宝宝脸上皮肤颜色应该是白里透红的,如果发黄应该是出现了婴儿黄疸。这种情况下首先要区分宝宝是生理性黄疸还是病理性黄疸,非病理性黄疸,可以接种疫苗。

接种医生

疾控君

每天在预防接种门诊都会出现这样的对话,很多新手爸妈常会碰到这个问题。那么今天疾控君就来和各位探讨下婴儿黄疸能否接种疫苗这个问题。

什么是黄疸?

黄疸只是一种症状学上的诊断,它不是一种疾病。婴儿黄疸是婴儿期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主要是由于胆红素在体内积累而引起的皮肤、黏膜或其他器官黄染。新生儿时期血清胆红素过高(>85umol/L)即会出现肉眼所见的皮肤、黏膜和巩膜黄染,这被称为新生儿黄疸。约60%的新生儿可出现暂时性总胆红素增高,所以新手爸妈们如果发现宝贝有黄疸不必过分担心,这个症状并不少见,但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多数为生理性。婴儿黄疸大多是因新生儿期黄疸迁延不愈或生理性黄疸消退后再次出现所致,多发生在1岁以内,随着年龄增长,多数可以自愈。

病理性黄疸原因复杂多样,主要由于感染、围生、母乳性、溶血、代谢等造成胆红素生成过多、肝脏胆红素代谢障碍以及胆汁排泄障碍所致。

黄疸症状的婴儿能否接种疫苗?

新生儿黄疸可同时患红细胞增多症、体内出血、同族免疫性溶血、感染、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等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早就指出,新生儿出生后黄疸是接种疫苗的假禁忌症。国内也有文献指出,对于晚发型母乳性黄疸和单纯间接胆红素增高婴儿,不能仅依据经皮胆红素增高就判定为接种乙肝疫苗的禁忌。

所以,对无合并症的黄疸患者应接种疫苗,否则可能会遭受疫苗可预防疾病的侵袭,增加治疗原发疾病的难度,使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

最后,疾控君给各位总结一下:

可以接种的情况:生理性黄疸、母乳性黄疸患儿身体健康状态良好,可按免疫程序接种疫苗。

暂缓接种的情况:病理性黄疸患儿需及时查明病因,暂缓接种疫苗,建议前往专科门诊就诊。待病理性黄疸患儿的生命体征平稳(呼吸、体温、脉搏、血压均正常),即可正常接种乙肝疫苗。

参考文献:

[1]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儿童免疫与健康联盟.《特殊健康状态儿童预防接种专家共识之十一——婴儿黄疸与预防接种》.中国实用儿科杂志[J],2019,34(2):87-88.

上海市科委科普项目资助

项目编号:20DZ2312100

供 稿:郭   翔

编 辑:邵海妍

审 稿:黄卓英   冯晓刚

【来源:上海疾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