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农高会闭幕,交易总额1100亿!驻村第一书记、政协委员、巧妹子,带来啥“宝贝”?

时间:2020-10-27 08:16:59来源:各界导报社官微

10月26日,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27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为期5天的展会,集中展示了9000多项国内外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及先进实用技术,150万人次参会,吸引了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展,项目签约投资及交易总额1100亿元。

村子路畅通了、房子漂亮了、产业增多了、贫困户有技术了、腰包也鼓了……在第27届中国杨凌农高会D馆展厅内,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各县区脱贫攻坚成就视频。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中国,贫困已渐行渐远,在陕西,还有一些身影,正在为群众走上幸福富裕之路努力奋斗……

“第一书记”抱团为土特产代言

“大家好,我们是来自宝鸡市陈仓区的驻村第一书记,谢谢你们点赞支持!”在D馆宝鸡展位,三位来自宝鸡市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联盟的“驻村第一书记”架起直播设备,向全国网友热情推介被誉为“西山五美”的优质土特产,成为本届农高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柴胡、苹果、核桃、花椒、土蜂蜜——“乡村宝藏”产自宝鸡市西山地区。因地处偏远,销路不畅,“养在深山人未识”的土特产,一度并没能为当地带来有效收益。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17年,陈仓区57名“第一书记”抱团成立“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联盟”,并邀请志愿服务队进行电子商务营销指导,借助网络直播等方式,链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来自陈仓区香泉镇麻池村的漆刚,目前已是拥有3万多名粉丝“网红第一书记”。站在直播镜头前的他,亲切、娴熟地大家介绍手中的产品,“我们希望借农高会国际大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古陈仓文化,也让大家吃得更放心、舒心。”与漆刚共同参与直播的,还有来自陈仓区拓石镇杨家川村的“第一书记”李玮和通洞村“第一书记”杨溶涛,据他们介绍,自今年9月中旬,通过线上+线下模式,“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联盟”已将“西山五美”销售额提升至50多万元。

“短短一上午,已经接到上千个订单了。”农高会现场接单间隙,来自陈仓区农业农村局的高级电商讲师李娜兴奋地表示,从网络销售情况看,西山核桃、苹果已成为热销农产品,“不仅网上销售火热,通过面对面交流,线下交流渠道也在陆续打开。”

历时20余年育成政协委员带来“致富果”

“‘瑞香红’苹果新品种权许可费创全国新高!”农高会开幕式当天,一则振奋陕西农业界的消息迅速刷屏网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木美土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将自主选育的苹果新品种“瑞香红”苗木生产经营权以1100万元许可使用,这一许可费刷新了去年由山东“鲁丽”苹果新品种所创造的1000万元全国最高纪录。

“瑞阳”“瑞雪”“瑞香红”,红黄相映……在农高会C区西农展厅内,参观者正围拢在苹果造型的展架前拍照留影, “新品种味美型优,高产易管理,让我们看到了苹果产业的新希望。”来自延安市的刘贤亮在考察后欣喜表示。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瑞香红”是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研究中心主任赵政阳与团队历时20多年、继“瑞阳”“瑞雪”之后所育成的第三个晚熟苹果新品种,其对标的品种是红富士。

世界上每七个苹果,就有一个产自陕西。据赵政阳教授介绍,“瑞香红”集合了母本“富士”和父本“克氏粉红”的优点,果个匀称、色泽红艳、香味浓郁,其果肉中的香气物质总量是“富士”品种的7.5倍。“该品种商品率高,并可实现无袋栽培。” 赵政阳期待“瑞香红”成为助农奔小康的新一代“致富果”。

赵政阳委员和他的育种团队

苗木生产经营是一个好品种又好又快推广的关键。赵政阳教授表示,希望科学家与企业家紧密携手,为我国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作出贡献,也为我国农业探索出新品种全产业链开发的新模式。

心灵手也巧“巧妹子”帮贫困妇女谋幸福

编织、布艺、剪纸……在农高会D馆的另一侧,省妇联三秦巧娘手工艺品暨现代农业脱贫成果展区前熙熙攘攘,人流如织。这里汇集了全省12个市(区)、近30家妇女手工艺品及消费扶贫农副产品项目,为助力我省贫困妇女摆脱贫困贡献了巾帼力量。首次参展的安康市岚皋县巧妹子手工艺专业合作社,正是其中的一个扶贫代表。

“巧妹子”赵淑敏

“帮助妇女赋能、促进妇女就业、加快搬迁融入”,据合作社辅导员赵淑敏介绍,成立于今年5月的“巧妹子”,共有社员300余名,是由中国建设银行与岚皋县妇联,以及格莱珉中国开展的“女性创业与乡村振兴辅助计划”项目共同孵化。这个集设计、培训、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手工艺合作社,以设计制作高品质手工艺品为重点,通过旅游景点、网络电商等平台推向优质市场,已使社员月收入增加800至1000元。

赵淑敏回忆说,移民搬迁后,考虑到当地妇女心灵手巧,家家户户都会点手工活儿,合作社成立后,专门邀请省手工艺品协会的老师向社员教授布艺设计和制作,“从围裙、水杯套到现在的高端手工盘扣,审美提高了,创意增多了,她们的自信心也随着收入涨起来了!” 最令赵淑敏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母亲在脱贫创业后,孩子冲到学校大喊:“我妈妈要当老板了,她是最棒的!”

“太漂亮了。”“质量不错。”……在展位前,记者看到不时有游客拍照、购买,赵淑敏表示,此次参加农高会得到了很多关注和认可,也更坚定“巧妹子”走高端手工艺制品市场定位的信心,未来她们要着重打造具有岚皋特色的手工艺制作品牌,帮助更多妇女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各界导报记者 赵婧 文/图

监制:田东锋

审核:刘  菁

责编:李  旌

编辑:之  也

栏图:贾  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