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不想让孩子的成长落后,新手父母如何给孩子开启早教启蒙?

时间:2020-08-23 12:16:18来源:艾妈育儿日记

自从做了妈妈,总担心不能把最好的给到孩子,所以虽然大家都在抵制“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这句话依然会给爸爸妈妈带来很大的压力,甚至在很大程度上让父母焦虑。

那么孩子从几岁开始做启蒙教育比较好呢?偷偷告诉你,启蒙教育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了,而作为父母的你就是最好的老师。

爸爸妈妈们应该知道婴儿成长的几个阶段:

新生儿出生后看似只知道吃、哭、排和睡,但是其实这个阶段的宝宝也是在每天接受着外界的变化的。这个阶段的婴儿还没有系统的心理活动,有的只是片段的感受,对外界也没有概念。小婴儿会根据父母的反馈形成自己对这个世界的初体验。

著名的早期心理研究者塞尔玛·弗雷伯格说,婴儿的这些片段的感受,最终会在他们内在完成一块拼图,会让他看到更加完整的世界。

2个月之后,婴儿开始感知外部的世界,认识爸爸妈妈,并开始有了与这个世界的互动,并开始学着用爱和依恋来联结自己和他人的世界。

6个月之后开始体验妈妈离开的焦虑,并通过哭和一次次感受到“妈妈又回来了”,明白妈妈消失不是不存在了,还会再回来这个道理。

9-18个月,婴儿开始通过尝、看、撕、扔等各种方式探索自己以外的世界,并开始逐渐形成对世界的印象。

幼儿时期的特点

孩子学会说话是一个分水岭。这一时期孩子开始有了抽象能力,也就慢慢进入了走向成人的第二思维系统。

这一阶段,幼儿会发现自己无法对所有事情说了算,他们开始逐渐融入这个世界,有了恐惧,开始分男女,从毫无根据的天马行空慢慢变得理性客观。

而且孩子会慢慢学习控制大小便,学会吃饭的一些规则,和别人相处的规则等。

总之,孩子从会说话之后,开始慢慢学习融入社会,并学习按照规则来适应社会生活,这段时期孩子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敏感期,比如语言敏感期、大动作敏感期、细小动作敏感期、社会规范敏感期、空间敏感期、色彩敏感期、逻辑思维敏感期、剪贴涂敏感期、藏和占有敏感期等密集的敏感期。

认识孩子的共性并看到孩子的个性,父母就是最好的启蒙教育老师

孩子出生之后,我曾经去过几个早教中心,不可否认,有些早教中心的课程设置是符合孩子成长的大的规则的,但是也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比如我当时带1岁3个月的儿子去某试听课时,老师因为我儿子不让他碰,不和她说话从而判断1岁3个月的孩子自卑。

所以不排除有好的课程安排,但也不排除执行课程的老师只是机械执行,对于儿童发展心理学并没有深入研究的情况。

所以,家长可以及时了解孩子婴幼儿时期的特点,从敏感期的特点入手,自己发现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之后提供孩子更好地陪伴,从而让孩子更好地成长。这就需要:

1、家长提前了解儿童敏感期。对于父母而言,这是陪伴孩子成长最基本、最实用也最简易的办法。推荐孙瑞雪老师的《捕捉儿童敏感期》和《完整的成长》这两本书。家长的贴身观察,远比大课堂的教育来得更切合孩子自身特点。

2、观察孩子特点,及时发现敏感期。敏感期都是有一些行为特点的,而每个孩子的敏感期先后并不固定顺序,但是却有一些特点鲜明的行为,比如,孩子不断的扔东西,这是孩子最初的空间敏感期的特征,等之后2-3岁的时候,孩子开始不停钻桌子或者钻洞,同样也是空间敏感期。

对于孩子而言,敏感期是螺旋式重复出现的,而且没有固定顺序,只有父母对孩子的行为及时观察,才能更好地发现孩子。

3、为孩子提供成长的空间。当父母了解了孩子的成长特点,进一步观察到孩子发展的敏感期,之后通过陪伴、提供孩子敏感期成长的空间,包括接纳、提供练习空间、耐心等,并给于孩子规则示范和规则约束,比如孩子在绘画敏感期的时候,给孩子画笔和绘画的安全材料,同时可以规定孩子在一定空间和范围内才可以随意画,既有了自由又有了规则。

这样一来,父母的贴身陪伴和启蒙是几万元的早教都无法企及的,如果真的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才是最好的启蒙教育。

+>+>+>+>+>+>+>+>+>+>+>+>+>+>+>+>+>+>+>+>+>+>+>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