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袁小梅和他的80多位“老宝贝”

时间:2020-10-27 10:17:03来源:新华网

10月25日重阳节,湖北省黄石市缘福聚养老院内响起老人们欢声笑语。

养老院的办公室墙上,挂着许多锦旗,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和院长袁小梅有关的温暖故事。

年轻时在外打工期间,袁小梅耳闻目睹了太多同事和朋友一边辛苦工作养家,一边操心家中父母的艰难处境。从小尊老爱老的他,内心渐渐萌发出一个坚定的念头:成立一个养老院,为那些忙于工作的儿女们分忧,给那些年迈的老人们最好的照顾。

2014年4月,袁小梅回到家乡,经过多方筹借接收了当地一家小规模的养老院。

刚接手时,养老院里只有十几位老人。袁小梅为生命垂危的老人准备了临终关怀室,把老人最关心的事办得有人情,暖人心。

原先在院的老人里,有位姓陈的老妈妈,丈夫早年去世,儿子又犯罪入狱,老人一气之下中风瘫痪。

袁小梅知道后,主动把陈妈妈从家里接到养老院,并到有关部门为其办理了低保,还请来老中医,为陈妈妈悉心调理。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治疗,陈妈妈奇迹般地可以拄着拐杖挪步前行。经过到医院做进一步康复治疗,陈妈妈成功地实现了生活自理。

如今,已经离院回家生活的陈妈妈,仍然会常常念叨袁小梅,请他来家里吃饭。

由于袁小梅把每一位老人都当成自己的亲人那样关怀备至,养老院在当地声名鹊起。

为了照顾更多的老人,2016年底,袁小梅和妻子商议后又接收了规模更大的一家养老院并进行改造,新建了老人活动场所,还在院内栽种鲜花盆景。

很快,养老院的入住人数从原来的20多人一下升到80多人。

为了照顾好每一个老人,袁小梅对护工的管理非常严格,要求他们细致耐心,每个老人的身体状况和口味喜好都必须一一做详细的记录。对于生病的老人,尽量早发现早治疗多观察。每一条每一点他都不厌其烦地指导护工,还经常亲自为老人擦洗、换药。

养老院里有位姓郭的老婆婆,患有老年痴呆症,在另一所养老院外出时不慎摔断了胳膊,右腿膝关节脱臼,住院治疗未见好转,来缘福聚养老院时是几个人把她抬着进来的,连坐都不能坐。

袁小梅请了一位中医为郭婆婆医治,一个多月后,郭婆婆的胳膊和腿上的疼痛逐渐消失,现在已经可以坐着吃饭了。

郭婆婆连自己的儿女都不认识了,唯独认识袁院长。看见院长,她就会激动地拉着院长的手,说着含糊不清的话。

在缘福聚养老院,由于收费低廉,加上袁小梅经常额外掏钱照顾老人,为老人治病,长此以往,入不敷出已成养老院的常态。

袁小梅的生活极为俭朴,家中破旧简陋的老房子里,几乎没有什么值钱的电器。家里的开支主要靠妻子每月的退休金。但袁小梅心满意足。“80多位老人,每一位都是我们的‘宝贝’,让每一位老人安度晚年,这是我们最起码的责任。”袁小梅说。

(建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