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演员陶虹的育儿观:相信孩子的智慧,做家里的“定海神针”

时间:2020-10-07 18:17:07来源:料理小管家

文/

陶虹是我很喜欢的一位演员。

1998年,陶虹出演电视剧《春光灿烂猪八戒》,与徐峥相似,2003年,她和徐峥结婚,2008年生下女儿徐小宝,之后她将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家庭和教育女儿上了。

去年,陶虹接受《你好妈妈》节目的采访,期间她谈到了自己的育儿经验。

在我看来,她的教育观念对妈妈们是有借鉴意义的。今天的文章,我们就来说说陶虹的育儿观。

1.好妈妈,就是家里的“定海神针”

在陶虹看来,妈妈应该是家里的“定海神针”,也就是说,妈妈情绪稳定,对于营造和谐轻松的家庭氛围是非常重要的。

她说女儿小宝有一次流鼻血,刚好爸爸在家,第一次见女儿鼻子出血,徐峥紧张得不得了,一直喊着“怎么办?怎么办?鼻子出血了”,于是一家人就开始慌张。

陶虹因为知道女儿以前也流过鼻血,没什么大问题,看到家里人慌了神,她说了一句“没事的,拿棉球擦一下,过一会儿就好了”,其他人听她这么一说,顿时安静下来。

她说那一次让她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对于家人情绪的影响太大了。

确实,妈妈们的状态,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精神状态,还影响着家庭气氛。

有些妈妈特别焦虑,尤其在辅导功课时,焦虑加上愤怒,孩子的心理负担就会增大,学习效率不高,于是加重了妈妈的焦躁情绪,最后形成恶性循环。

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孩子做功课不认真,妈妈们就可以试着改变下自己的心境,看看结果如何。

陶虹坦言自己现在不会辅导女儿功课,在学习上不做太高要求,她说因为辅导功课两个人成为仇人,不划算。

其实,父母的情绪状态,孩子是可以感受得到的,尤其是妈妈,因为孩子天然地和妈妈亲近,对妈妈的状态特别敏感,所以妈妈要做家里的“定海神针”,一家人才有可能和谐共处。

2.相信孩子的智慧,允许孩子失败

陶虹在采访中强调,要允许孩子失败,失败不是什么坏事情,因为在失败中,孩子会意识到责任感,进而成为有担当的人。

她说看到很多孩子都喜欢玩积木,她也买了,但女儿没兴趣,每次看一看就走开了。

后来,她知道为什么女儿不爱搭积木了,原因是她玩得太好了,使得女儿害怕失败,才不愿去玩,于是她和徐峥一起在女儿面前演戏,假装不好,不会玩儿,结果女儿马上就有了热情。

其实,父母教育孩子要努力,成为一个成功人士,这些期待本身没什么问题,但不能把这种期待绝对化,因为那会给孩子带来压力,不敢去尝试。

当孩子看到父母也有做不好的事情时,就会明白,失败没有那么可怕,换句话说,正因为敢于失败,才能让人变得更好。

陶虹还说,有一次,女儿拿杯子时不小心掉在地上,杯子碎了,家里人第一时间去收拾碎玻璃,没人去责怪孩子。

陶虹解释说,在孩子犯错时,家长应该先帮助孩子解决问题,而不是责怪,因为更多时候孩子知道“自己错了”。

更重要的是,这样做的目的,是给孩子信心,相信孩子的智慧。

当时主持人问她,如果孩子不听话怎么办?也是相信她吗?比如孩子晚上不刷牙,一天吃了4颗糖等等。

陶虹说,其实教育孩子没有什么真正的原则性问题,孩子多吃一颗糖会怎么样?不会怎么样;孩子一天不刷牙会怎样?也不会怎样。

如果家里人都干干净净的、饮食健康,孩子不会成为那个总是不刷牙、总是盯着零食吃的孩子。

从这个角度来说,家长的示范作用是关键,在此基础上,选择相信孩子。

3.当好妈妈并不难,关键是处理好与自己的关系

绝大多数妈妈都想成为好妈妈,但现实并非如此,很大原因是她们没有处理好自己与自己的关系,或是对自己期待过高,或是感觉自己身上有了妈妈的影子,总之就是无法做到自己和自己的关系融洽。

陶虹说,她生孩子的目标并不是“拥有自己完整的人生”,而是通过养育孩子的过程,来真正重新完整地认识自己。

首先,因为孩子的出生,她重新看待了自己和母亲的关系。

陶虹说,当好妈妈,要处理好自己和妈妈的关系,因为现在孩子和自己的关系,就是自己和妈妈关系的重现。

很多妈妈“励志”成为好妈妈,是因为自己的妈妈“不好”,给自己的关注不够,但如果没有和妈妈和解,很容易把当年那个被忽视的自己投射到孩子身上,进而影响自己和孩子的关系。比如,自己缺爱,就过度补偿给自己的孩子,最后变成溺爱孩子。

其次,因为与妈妈和解,她理解了妈妈的同时,也明白了自己怎样爱孩子。

陶虹说,因为从小被寄养的经历,让她一直觉得自己和妈妈的链接不好,后来经过多方面的探寻,她发现并非如此。

她理解了妈妈当时的决定,更明白妈妈对自己的爱,于是内心解放的她,可以轻松地陪伴孩子长大。

人们常说,为母则刚,有了孩子,妈妈变得坚强,而要成为好妈妈,不仅仅坚强就够了,还需要理顺自己的过去,处理好自己和自己的关系,才能更好地教育好孩子。

找到自己的来时路,才能走好现在的路。

写在最后:

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先成为那样的人,因为妈妈(家长)就是孩子的榜样。

示范的作用,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妈妈做好榜样,可以试着从以下几点着手:

其一,处理好自己的情绪问题,因为情绪会传染,做好家里的“定海神针”;

其二,相信孩子的智慧,不要过多地干涉,多尊重孩子的选择;

其三,耐心等待孩子的成长,有时,等待的力量超出我们的想象;

其四,不要和孩子争输赢,作为大人,就算赢了孩子,也没什么好光荣的;

其五,和孩子一起成长,是好妈妈的必修课。

本文完

感谢您的阅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