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电脑宝贝”豆瓣绿,长得五大三粗忒难看,学会4招,变回萌宝贝

时间:2020-10-07 12:16:20来源:李芬芬说生活

文/小精致生活

“电脑宝贝”豆瓣绿,长得五大三粗忒难看,学会4招,变回萌宝贝

豆瓣绿,就是花市上常说的“电脑宝贝”,意思放在电脑旁能防辐射。当然至于是不是真的能防辐射我们不得而知,也不再今天的讨论之列,不过豆瓣绿青葱翠绿,又很耐阴,放在电脑旁,工作累了抬起头来看几眼还是很非常养眼的。当然不止在电脑旁,餐厅、卧室、客厅都比较适合摆放豆瓣绿,它可以说是非常理想的家居盆栽了。

但是朋友们却发现,刚买的豆瓣绿是绿绿的、矮矮的、胖胖的、圆圆的、萌萌的,在家里养护一段时间,却是叶片变得比较稀疏比较大,枝条也变得比较长,茎节间隔很大,像是从萌萌的小女孩变成了粗壮的大高个汉子,这是咋回事呢?

这主要是因为豆瓣绿长期在室内见不到光照,发生了徒长的原因。徒长除了见不到光照,也有水多的原因。因为没有缺水的危机,它会卯足了劲的长个头找阳光就成了这种五大三粗的模样了。那么应该怎样预防豆瓣绿徒长呢?豆瓣绿如果已经徒长了应该怎么办呢?

1、光照

造成豆瓣绿徒长的首要原因是缺乏光照,如果没有光照,即使别的工作做得再好也还是长徒。豆瓣绿其实是喜欢半阴的植物,所以一定要把它放在有散射光的地方,所谓散射光,俗语也叫“见天不见日”,就是有光但并不是直射的环境。这样的豆瓣绿既不会因为缺光而徒长,也不会因为光照太强而由翠绿变成墨绿或者直接晒伤。

2、水分

造成豆瓣绿徒长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浇水比较多。豆瓣绿喜欢比较潮湿的环境,但是盆土过湿的话会造成豆瓣绿徒长,甚至会因为盆土有积水造成烂根。所以平时保持豆瓣绿的盆土微微发潮即可,以盆土见不到白皮为准。冬天需要减少浇水频率。

3、摘心

但是无论怎样控水和增加光照,作为植物,豆瓣绿总还是要长高的,所以此时就需要人工直接控制一下了,怎么控制呢,超过20公分或者你喜欢的高度时,就把超出去的部分直接掐掉,这个叫做“摘心”或“打顶”,这样把豆瓣绿的顶端优势去除掉,它不但一时半会长不高,还会发侧枝而让株型看起来更加矮壮茂密。

4、施肥

需要注意的是,豆瓣绿并不是特别喜肥,如果不清楚它的习性而给它施多了肥的话也会引起它的徒长,如果非要施肥,建议少施、勤施。

如果豆瓣绿已经发生徒长,就需要给豆瓣绿“砍头”了,“砍头”其实和“摘心”是一样的操作方法,就是把超过高度的枝条砍掉,不同的是“摘心”一般只是把新芽摘掉,而砍头可能会“砍下”一大段枝条,而且这些枝条也不要浪费,把它每两个芽节截成一段,下面的叶片摘掉,留下上面的一对叶片做成插穗,然后用新的花盆做扦插,很快就能长成一盆新的豆瓣绿,多砍几刀会多出好几盆哦!

另外再强调一次,“砍头”或“摘心”只能作为补救方法,并不能控制豆瓣绿的徒长,如果继续见不到光照或者浇水太多,它还是会徒长,所以说,光照、浇水、摘心还有施肥这几个事项是需要相互配合的。

豆瓣绿长得五大三粗忒难看,4招控制,砍上几刀,变回萌宝贝的同时还能多出好几盆。小伙伴们,都学会了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