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9岁女孩轻生留遗书,真相扎心:这件事,必须尽早教给孩子!

时间:2020-10-27 16:16:15来源:成长公社

作者:慕课君

来源:慕飞课     ID:feimooc

冯唐给女儿的信中所说:

煲汤比写诗重要。

自己的手艺比男人重要。

头发和胸和腰和屁股比脸蛋儿重要。

内心强大到混蛋比什么都重要!

轻生的孩子们,缺乏什么教育?

上周,我们谈论了一个因打扑克被妈妈扇耳光而轻生的14岁男孩,网上还能说怪家长,觉得自己不是那样的家长,孩子就不会有事。

但其实,2020年孩子轻生的事件,远不止这一件而已。

3月24号,河北邯郸一个9岁孩子跳楼身亡,原因是没完成作业,被老师踢出“钉钉群”。

4月13号,江苏无锡一个12岁女孩跳楼身亡,那是开学第一天。

5月6日,西安一名9岁女孩也跳楼身亡,原因是无法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这个孩子被作业折磨的生不如死,写下遗书:“为什么,我干什么,都不行。”

而这一切,能完全怪孩子吗?

显然不能。

社会竞争之激烈,已经不是大学毕业后才能感觉到了。

从孩子上学第一天起,就陷入力不从心的状态。

幼儿园门槛高,有的幼儿园甚至从出生开始排队,都排不到一个名额,再往后,家长压力大,学校还给孩子布置超负荷的作业,把压力进一步转移给家长,现在连小学生的作业,我们都不一定做得出来。

体验到生存艰难的家长,当然也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落后于人,就怕孩子将来还过自己这样的日子。

就这样,家长和老师一起,把孩子早早推上了内卷之路。

所以,孩子们觉得痛苦,还真不能怪他们心理脆弱。

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拼搏是必须拼搏的。

我们能做的,是教给孩子,怎么样变得内心强大。

内心强大的人,是什么样的?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边云卷云舒。”

大家应该都对这话很熟悉。

然而却鲜有人做到。

因为人大多数,对自己没有坚定的认知。

所以很容易受外界影响。

当别人说我们好,我们就觉得仿佛是好的,别人觉得我们差,就会伤心。

情绪被外界牵引的人,最脆弱。

比如,我刚参加工作时,总觉得上司故意刁难。

觉得他批评我,就是对我整个人的否定,是跟我过不去。

后来我做了管理者,才发现自己的小心思有多狭隘,大家都被业绩压着,都想着怎么更好的达成工作目标,领导怎么会跟一个新人搞宫斗?

他都不一定能记全我的名字!

而且,现在回头来看,他给我的建议,都只是针对工作本身,而且对我大有裨益,是我太被外界评价左右,钻了牛角尖。

现在我就稳当得多,当有人对我的工作指出不足,我并不会起抵触情绪,而是想想有没有道理,可借鉴,就改,不可借鉴,就说服对方。

遇到有人真的诋毁,也不会很大情绪波动,我是什么样我自己知道,听这些妖怪说什么?

我知道我没有那么好,但所有错都推到我身上的人,那必定是对方有问题。

也知道自己有多大水平,捧杀听听就好,不会沾沾自喜。

只有清晰地认知自己,人才能做到真正的内心强大。

我的转变,经历了漫长的过程,这是成年后的自我教育。

在我的童年时期,并没有人给我做过这方面教育,很显然,如果童年时期,孩子就能做到有坚定的自我认知,那对他的一生,是多么有益。

试试这样做,让孩子成为内心强大的人

一、给孩子一个清晰的自我认知,不受外界左右

孩子幼儿园时期,就会有美丑的概念。

也许你听过这种话:“妈妈,小明说我很丑”。

孩子向你倾诉的时候,肯定心里委屈,也会萌发自卑。

这时候,我们就要灌输给孩子一个从概率上判断事情的思维模式。

而不是被极端个例左右。

你可以说,你不丑,他说你丑,只是他自己的看法,全班那么多小朋友,不会都觉得你丑,而且在爸爸妈妈眼里,你是最美的。

我们可以跟喜欢我们的小朋友玩,让不喜欢我们的人走。

这样就给了孩子概率思维,孩子的世界,将不会只存在美和丑的二元对立,而是有多少比例的人觉得我好看,多少比例的人觉得我不好看。

把注意力从他觉得我丑,变成事实并不是他说的那样。

当孩子面对世界上恶意的评价时,我们都该用这种方式,让孩子知道,重要的不是别人说你是什么,而是实际上你是什么,坚定做自己,不受别人影响。

同理,当被人说笨,说不行时。

也可以跟孩子说,没有人不行,只是行的程度不同,行的事情也不同。

脑瘫儿童雨人,还是最强大脑呢!

二、放手让孩子尝试,了解自己的能力边界

我的同事说,他的女儿2岁前非常内向,整天抱着大人大腿,只看着别的小朋友玩,不敢去,也不敢大声说话。

而现在,6岁的孩子,是个社交小大人,上至十五六,下至两三岁,都是她的朋友,在学校是升旗手和班长,出去坐出租车,都能跟司机神侃,到哪儿都能跟小朋友们打成一片,特别开朗活泼。

孩子还是一个孩子,这一切的转变,就是因为监护人换了而已。

因为孩子2岁前,跟着奶奶,老人对孩子娇惯,教育也小心翼翼,这不让碰,那也不让碰,觉得到处都是危险,所以小朋友就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了解自己的能力边界,所以去哪儿都畏畏缩缩。

而他们夫妻把孩子接到身边后,开始放手式教育,让孩子去体验,去感受,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在成功中明白能力的边界,孩子就逐渐大胆开朗起了,什么都愿意尝试。

一切不自信的畏缩,都来自对未知的恐惧。

只有多次尝试,挑战自己,才能知道自己能做到什么,不能做到什么,人也就会变得自信从容。

再举个很显然的例子,我家小外甥女,从小就没怎么被限制过活动。

刚出锅的馒头,她上手就抓,也没人阻止。

我姐说,就让她抓,顶多烫个水泡,但她以后都会知道这不能碰了,这比阻止有效。

果然,自此以后,不光馒头先用一根手指试探,但凡冒烟的,都得吹几口才试。

这样养孩子,是越养越省事,也越养越皮实。

三、教孩子学会责任归属

这话看起来绕,其实就是教孩子去判断,什么情况下自己是被冒犯了。

让孩子知道,小孩子没有不犯错的,像交头接耳啦,迟到啦,作业没写好啦,都是正常的。

当你犯了这些错时,被老师教育也是正常的,但要知道,不是老师做任何教育措施都是正常的,老师也会错!

比如上面的例子,孩子没有按时完成作业,老师就把孩子踢出群。

孩子跳楼,就是觉得自己做错了,而丝毫没有想过,老师也有错。

我们平时可以多跟孩子灌输每类人的行为线。

比如,老师的责任是教书育人,如果老师没有耐心教育你,而是羞辱你,恐吓你,排挤你,记住,那不是你的错,是这老师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是他枉为人师。

再如,正常人之间,都要遵守友好的行为准则,如果有人对你破口大骂,并不跟你沟通,那是对方的错,先躲开这种人。

让孩子知道,是你的错,就要认,但也要知道,有很多时候,这世界就是如此,什么人都有。

我们总要学会筛选出,值得交往的,点头之交的,和老死不相往来的人,而且对于人渣,要当他们的谩骂是狗叫,实在过分的,一定要跟爸爸妈妈说。

四、教给孩子成长型思维

这个我说过很多次了。

今天还是要强调一次,像那个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而自杀的小女孩,就是没有接收到这种思维。

现在不会,不代表以后不会,人是成长的,世界也是变化的,只要努力去做,就是好孩子,爸爸妈妈不要你一定成功。

五、接受这世界总有事情做不到

日常教育中,要让孩子知道,失败是正常的。

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失败的人,我们做一件事做不好,不一定是你不行,也许是选择错了,需要换条路。

坚持就是胜利,只是一句理想的口号。

六、真的成为孩子的后盾

那个在走廊扇孩子耳光的妈妈,就完全站在了孩子的对立面。

我们要让孩子知道,他比成绩重要,爸爸妈妈永远爱他,

社会内卷如此严重,家长也要知道,不光父母辛苦,孩子也一样辛苦,并不是孩子就不会被社会区别对待,反而,越是贫穷的家庭,孩子面临的世界越残酷。

所以家长一定要站在孩子身边,成为坚强的后盾,了解自己的孩子,跟他有良性沟通,让孩子在外被欺负了,回家敢跟你说,这样的父母,才是孩子的救命稻草。

七、教孩子脸皮厚一点

很多时候,我们恼羞成怒,就是因为脸皮博。

这世上,人都只关注自己,我们觉得丢脸的事儿,别人或许三天就忘了。

所以,该过去就过去。

你看特朗普,他说喝消毒水能治疗新冠肺炎呢。

后来被羞辱,都能当没事人。

人不要脸,是真的可以天下无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