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以家人之名》引起众怒:暗藏的这些育儿真相,家长务必看一看!

时间:2020-08-30 18:17:18来源:亲子微时光

最近皮皮妈在追的一部剧——《以家人之名》,赚足了观众的眼泪。

从一开播就口碑爆棚,相关的话题天天冲上热搜榜。

被妈妈抛弃的子秋,父母离异的凌霄,母亲意外离世的尖尖,没有血缘关系的“三兄妹”和性格大相径庭的两个爸爸搭伙成了彼此新的家人。

就是这样特殊一大家子,用他们平凡的故事惹得无数观众哭哭笑笑,却又重新诠释了亲情和教育对孩子们的意义。

以爱之名的控制,

会让孩子没有主见

人们常说,孩子刚刚出生时就是一张纯白的纸,父母用手中的画笔描绘蓝图,决定着孩子未来的样子。

儿童心理学家曾说:“代孩子做他该做的事就是企图替代孩子成长。”

李尖尖的班长齐明月学习成绩优异,长得漂亮,家庭条件也很好,是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可她做事却畏畏缩缩,纠结不已。

一起去吃冰激凌,李尖尖兄妹都点完了,她还在纠结口味,让服务员推荐。

这种性格都是她妈妈太过强势导致的,齐明月的妈妈是典型的”干涉控制型“家长,总是管控着明月生活里的方方面面。

干涉明月的交际圈,不允许她和差生一起玩,总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她,恨不得她按自己的规划去过一辈子。

更可怕的是,齐妈妈会给明月选择的权力,却又全盘否定违背自己想法的选择。

例如买衣服时,喜欢白色,妈妈说不耐脏,选了黑色的,妈妈说没活力。最后接受了妈妈选的粉色,妈妈却责怪她没主见。

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却一昧的否定,孩子放弃选择,又责怪没主见。父母的越俎代庖,让孩子失去了选择的权力,久而久之变得没有自我。

儿童教育专家孙瑞雪老师说过:

“如果你没有去否定孩子,她会有极好的感受能力,她充分信任自己的感觉,对任何事情都要寻求自己的判断和理解。最终,她将成为一个极具独立判断能力和丰富创造力的人。”

所以,父母以爱为名的控制会让孩子在潜意识里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没有主见,甚至形成讨好型人格。

家长的负面情绪

是伴随一生的噩梦

朱迪斯·西格尔曾说:所有以爱之名,通过要求、威胁、施压、打击、沉默等手段,在亲子关系中争夺控制权,让对方就范的方式都是情绪勒索。

“如果不是你成天加班不回家,会发生这样的事吗?!”

“家丑不可外扬,这事儿你就非得跟人说,弄得人尽皆知吗?!”

父母离婚之前,凌霄每天都是伴随着这些争吵度日的。

小时候,凌霄的妈妈陈婷外出打麻将,把孩子反锁在家里。

凌霄喂妹妹吃核桃时,妹妹意外卡住气管。情况危急,打不开门的凌霄只能对着窗户呼救呐喊,可大人发现赶到时,已经无法挽回了。

妹妹意外去世的那天起,家里就没有一天安生日子,母亲每天用争吵去掩饰内心的伤痛。

她责怪丈夫工作忙不顾家,明明是自己的失责造成女儿惨死,却不肯面对,还将这一切怪罪于年幼的儿子,时常指着鼻子大骂凌霄:“是你害死了她!”

沉浸在自我情绪里的妈妈可能从来没有意识到,这给孩子造成了多大的负面影响。

之后陈婷选择离婚,抛弃了凌霄,临走时,尖尖问道:”阿姨你是不是不要凌霄了!“

她没有回头,只留下一句:”不要了,送你了。“

从小生活在压抑氛围里的凌霄郁郁寡欢,性格孤僻。明明以前,他活泼开朗,爱说爱笑。显然,母亲的情绪绑架和抛弃让他背负了不该属于他的负罪感。

被恶劣情绪控制的孩子,感受不到爱,无法表达自己,长期以往的压抑像噩梦一样让他们陷入抑郁的沼泽里,无法自控。

懂事的孩子背后

是不靠谱的父母

整部剧最让人心疼就是贺子秋,有人说子秋在这部戏里,堪称“感动世界人物,懂事的让人心疼。”

子秋出生在单身家庭,妈妈贺梅和主角爸爸李海潮通过相亲认识,想闯荡的贺梅把孩子寄养给了李海潮几天,再后来借了一笔钱后,就没出现过了。

李爸去看望子秋的时候,发现孩子在外婆家,没有上学,浑身脏兮兮的在打猪草,子秋甜甜的一声”爸“让他诧异又心疼,随后就把子秋带回去自己抚养了。

生父一次次抛弃子秋,亲妈说他是自己的负担,不愿意见面。

不少观众怒骂:这种大人的心是石头做的吗?他们真的配称之为父母吗?

过分懂事的孩子,往往都是由于感受不到足够的爱。

一直被抛弃的子秋渴望家,害怕被丢下,所以他大半夜一个人躲在厕所里洗衣服,去给李爸当帮厨;

吃饭只吃青菜,把排骨让最喜欢的排骨让给妹妹;因为街坊说李爸会不要自己的玩笑话吓的泪流满面。

心理学家武志红曾说:

“懂事是很深的绝望,它真的不是一个好东西。它表面上是为家长带来省事的好处,也许骨子里就是出于恐惧。”

懂事的孩子缺乏安全感,极度自卑,常常忽略自己的感受,极度渴望被爱,却又总是得不到爱。

作为父母,比起让孩子懂事一点,不如告诉孩子,你要多顾及自己的感受,不必讨好谁,爱自己就好。

爱和安全感是

治愈一生的良药

同样是单亲家庭的李尖尖却是治愈哥哥的小太阳,连亲爸都奇怪:“这孩子莫名其妙的乐观,不知道随了谁。”

可我们都知道,这是因为他做的好,正是因为李爸的温暖,三个不幸的孩子丢弃了阴霾,活成了别人眼里的光。

尖尖的妈妈因为二胎难产去世,爸爸从来没有把负面情绪带给尖尖,没让阴霾笼罩孩子。

他总是温柔的告诉女儿:“妈妈去海上当仙女了,等到很久很久以后,我们也会去的。”

他总是热情的去帮忙别人搬行李,邻居来面馆,不是送菜就是加面。

李爸的善良和乐观,潜移默化着尖尖,她像太阳一样乐观开朗,散发的热量。

她用换位思考的善良感化着凌霄,和爸爸用美食各种勾引,带凌霄看爸爸对妈妈默默的思念,和抛弃凌霄的阿姨说:你不要他,我可要他了啊!

小时候,邻居婆婆和子秋开玩笑说,再不听话就要被送走时,李爸立马制止,还把子秋拉到一边说:”钱婆婆是开玩笑的,爸爸不会不要你的。“

子秋把红烧肉都给尖尖,自己只吃青菜的时候,李爸边给他夹肉边说:”现在正在长身体,怎么能不吃肉呢?“

二姨来家里帮子秋过生日时,数落子秋的话被李爸听到,借着酒意,他告诉所有人子秋多么懂事,自己多么心疼三个孩子,说着说着就哭了.......那一刻,我看到了孩子们眼里的光。

李爸到底给了孩子们多满的爱,才会让没有妈妈的尖尖无比乐观;才会让子秋重换新生;才会让凌霄斩钉截铁的反呛生母:“这么多年,李爸从来没有让他们饿过肚子受过委屈。”

有人说李爸是个平平无奇的端水大师,他拼尽全力给每个孩子无差别的爱,也让人意识到,父爱原来可以做到这样。

没有妈妈的三个孩子,在李爸掷地有声的安全感下,在李爸尽心尽意的呵护下,重新看到了世界的光,给了孩子十足的爱和力量。

其实父母多么厉害,就算能在外面叱诧风云,对孩子来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成为孩子的后盾。

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一句鼓励,一杯牛奶,一句”有我们呢“都会是孩子坚强的后盾。爱里长大的孩子,即使以后再多坎坷,也能心存暖阳,散发光芒。

以家人之名,愿我们都能做幸福的孩子,成为李爸那样的父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