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丧偶式育儿:恶性循环,打不破的魔咒

时间:2020-10-28 08:16:21来源:周冲周冲

谁最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

——高尔基

我的女性朋友A,结婚生子四年。

对于带孩子这件事,孩儿他爹几乎什么都不管(看起来似乎是插不上手)。

所以朋友A:没有看过一场电影,没有时间逛街,没有时间旅行,没有爱好,没有工作,每天被两个孩子拴的死死的。

如果知道结婚生子之后是这个光景,正在谈恋爱的青年男女们应该惊的脊柱发凉才对。

当然,这可能是比较极端的情况。

但是,却折射出了很多妈妈们遮遮掩掩、欲说还休的心理碎片。

孩子爸爸都去哪儿了?

朋友b办了瑜伽年卡,结果去了一个月,就再也不去了。

再次见到她已经是10个月之后了。

一问才知道,一句“陪读妈妈不容易”,让朋友打开了话匣子。

孩子一年级了,要接送孩子上课外辅导班,回家监督孩子写作业、辅导功课。

时间被排的满满的,根本没有时间练瑜伽。

还胖了不少。

我问:孩子爸爸不能带吗?

原因林林总总,总结起来一句话就是:孩儿他爹什么都做不好。

所以,结果是:什么只能由朋友自己一力承担。

比如说:

让孩儿他爹监督孩子做功课,结果孩子爹就负责把功课布置好,就不管了,孩子爱写不写;

让孩儿他爹接送孩子,结果孩儿他爹不会开车;

在培训班上课,让孩儿他爹教室外等着孩子,朋友自己去做个头发,结果孩子被其他家长欺负(朋友这么认为)。

回来问孩儿他爹怎么回事,孩儿他爹还说:是咱们孩子的问题,气的我朋友没法说话……

总之,在朋友眼里,孩儿他爹什么都做不好。

什么都做不好,就干脆别做!

就这样,孩子爸爸逐步远离孩子的教育,乃至孩子的成长,留下朋友一个人,忙前忙后,分身乏术。

此外,孩子非常粘妈妈(也可以理解,孩子爸爸长期淡出孩子生活)。

朋友好不容易有个时间,想趁孩子出去玩的时间,是不是可以去健个身?

问孩子意见,孩子一句“不行”,这事就黄摊了。

就成了孩子去操场上玩,妈妈在后面跟着,随叫随到。

不是爸爸们不带娃,

是妈妈们放不下。

不是爸爸做不好(爸爸确实也做不好),是做妈妈的掌控性太强,看自己老公怎么做都不顺眼。

另外一个朋友c,身为两个孩子的妈,还有时间约私教健身。

朋友b一个一年级的孩子忙活不过来,朋友c家里俩孩子,一个一岁,一个三岁。怎么会有自己的时间,还约私教健身?

朋友c说,开始的时候,也是因为老公各种做不到,她都揽过来亲力亲为。

结果,时间长了,不仅自己累出了一身病、没有一丁点自己的时间,还非常焦虑。

这些还不算,更要命的是,老公因为长时间不参与孩子的成长,跟孩子的连接非常少。

于是,她开始让老公参与孩子的成长。

开始的时候,老公确实什么都做不好。

比如,让老公给孩子讲故事。孩子根本不听,哇哇大哭,要找妈妈。

妈妈虽然心疼,好言安慰,还是坚持让老公去跟孩子沟通。

慢慢的,老公讲故事的功力大增,孩子也接受了,老公与孩子的关系也更融洽了。

一来二去,朋友c也有时间去做自己的事情。

所以她发现,纵然老公很多事情做不好,但是,你让他做几次,十几次,几十次,总能做好。

孩子是我的孩子,也是对方的孩子。

同样有权利,有义务去管。

你不去管,对方就会管。

因为,总要有人管。

而老公一旦开始参与孩子的成长,就能慢慢地越来越多地融入。而越是不让他参与,他就会越来越远,最后干脆想参与都参与不进来。

而问题的关键,不是爸爸们做不好,而是妈妈们放不下。

夫妻关系,

是家庭最重要的根基。

往上面,是双方与原生家庭的关系;往下面,是与子女的关系。

夫妻关系,不能用任何其他关系代替,否则,根基不稳,就会出现很多问题。

丧偶式育儿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夫妻感情不好,孩子成了替代品。

人到中年(甚至撑不到中年),夫妻关系往往已经脆弱的不堪一击。

又由于女性的性别原因: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从孩子出生到三岁之前,因为哺乳等关系,女性与孩子的身体和心理的连接,是男性所不能取代的。

所以,女性先天与孩子的连接会更多。

所以,很多婚姻中的女性尤其容易出现这样的现象:跟老公关系嘛,本来就这么回事,有了孩子,干脆就再也不跟老公较这个劲了。

甚至有的婚姻中的女性,有了孩子,老公看都不想看一眼,即便谈不上厌恶,也算半个路人,跟隔壁邻居家老王差不多。

我一个聪明能干有思想的90后辣妈朋友曾幽默风趣又不失精辟地定位孩子出生后老公的位置:

把他当成老公,你得气死;

把他当成隔壁助人为乐的老王,你心里就平衡了,甚至还能生出一丝的感激

丧偶式育儿,还会轮回

朋友d和她的老公就是一个例子。

因为婆婆与公公的感情并不好。所以,从儿子出生,婆婆就把精力放在儿子身上。

久而久之,在她老公的成长经历中,几乎都是她婆婆以“又当爹又当妈”的形象出现,父亲在她老公的成长中则是缺席的。

所以,从小把全部精力倾注到儿子身上的婆婆,待儿子长大后,就表现为妈妈一直特别粘儿子。

从心理学层面,其实儿子的位置已经不仅仅是儿子,而是代替了老公。

现在,儿子结婚了。婆婆撇开自己老伴,与儿子夫妻俩住(公公自己住)。

因为一直以来在婆婆的精心照顾呵护下,朋友老公几乎什么都不操心,也几乎什么都不会干。

现在,在婆婆眼皮子底下,更是不能让儿子做任何事情。

自然的,婆媳矛盾非常尖锐。

婆媳关系不好,也严重影响了夫妻关系。

后来,当他们夫妻俩有了孩子,因为老公已经习惯于什么心都不操,所以在孩子的成长、教育、陪伴等各方面,他都不操心,几乎不管不问,更没有任何规划。

这样一来,照顾孩子的重任就全部落到了朋友身上。

朋友就只能又像她婆婆一样,“又当爹又当妈”,这又加重了夫妻的矛盾。

就像一个恶性循环,夫妻感情不好,又导致朋友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

丧偶式育儿,后患无穷

无论是母亲过于掌控式的性格导致各种“不放心”和“放不下”,从而把父亲排斥在孩子的成长之外;

还是因为夫妻感情本来不好,导致孩子成了妈妈们精力的替代品。

总之,丧偶式育儿带来的劣势是很多的。这里只列举显而易见的五点:

父亲在成长过程中的缺席,会导致孩子在家族男性力量和安全感上,有严重的缺失,孩子会更加容易脆弱;

母亲过度关注孩子,会让母亲过于焦虑,而过于焦虑的性格,对孩子性格有很不好的影响,孩子会过于敏感,也容易焦虑;

如果是男孩,母亲过度的控制和关注,会导致家庭成员心理关系上的错位;

容易出现“妈宝男”;

如果出现“妈宝男”,对孩子长大以后的婚姻会有严重影响,夫妻间的亲密关系容易不和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