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宝典 | 宝宝的发展与养育之25~30个月的宝宝

时间:2020-11-13 18:16:15来源:宁德晚报

宁德市计划生育协会

栏目协办 >>>

十一、25~30个月的宝宝

平均体重:13.64kg(男童)

                 13.05kg(女童)             ·会双脚跳

平均身长:93.3cm(男童)              ·用执笔方式握笔写画

                 92.1cm(女童)              ·会帮忙收拾玩具

平均头围:49.1cm(男童)              ·能说出自己的性别

                 48.0cm(女童)

(一)宝宝的发展

1.能倒退着走、侧着走和奔跑,能双脚离地跳、双脚交替走楼梯;会踮起脚尖走路,可以单足站;能在平衡木上行走,会爬攀登架,具备较好的平衡能力。

2.会用铅笔画竖线、横线和圆圈,会转动门把、旋转圆盖子;掌握搓、压、团等玩橡皮泥的技巧,会简单的手工折纸。

3.会说8~10个字的句子,能把名词和动词连在一起,造出简单的完整句,比如“我现在去……”;理解包含2~3个要求的指令;会识别常见物体的图片。

4.会玩简单的机械玩具;开始理解数的概念;能理解位置关系(“上面”“里面”“下面”);能分辨红、绿、蓝、黄、黑、白等基本色。

5.喜欢与同伴一起玩角色游戏,会相互模仿。

6.会自己洗手、擦脸;会穿鞋、袜子和裤子。

温馨提示

·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教宝宝分辨不同的颜色,学习将事物按照属性归类,如按多少、长短、大小、颜色等归类。

·理解数的概念:可以给宝宝准备不同数量的物品,教宝宝点数。

·促进语言的表达:家长不要再用“吃饭饭”“坐车车”之类的“儿语”和宝宝说话了,应使用成人语言和他们交流,让宝宝学习规范的语言表达。大人说话声音不能过大,不要使用暴力语言,否则容易对宝宝产生不良影响。

·训练动作的灵活性:训练宝宝独自上下楼梯,学会有目标地抛球、滚球、投掷,在追逐、奔跑中培养动作的灵活性。

·理解规则、秩序:训练宝宝和别人一起合作玩游戏,遵守游戏规则。

(二)宝宝的养护

1.每天睡眠时间9~13个小时,白天可小睡1.5~2小时,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2.一日三餐主食,再加一两顿点心。最理想的情况是,确保宝宝每天吃到以下四类基本食物中的每一类:①肉类、鱼类、禽类、蛋类;②牛奶、奶酪及其他奶制品;③水果和蔬菜;④谷物、土豆、米饭以及其他面粉制品。避免进食硬糖、带核水果、整个坚果(尤其是花生)等食物,预防异物导致窒息。

3.鼓励宝宝做力所能及的事,训练宝宝自己上厕所。

4.培养宝宝辨别是非行为,培养爱劳动、关心他人的品质;鼓励宝宝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

(三)宝宝疾病的防范及安全防护

1.坚持每半年体格检查一次。

2.教宝宝学习如何正确洗脸、洗手、刷牙、大便后用手纸清洁臀部。

3.创造安全的居家环境,将所有通向危险之处的门锁起来,预防跌落、烧(烫)伤;收好所有药品,预防中毒等意外发生;家长自驾车出行时一定要让宝宝坐在汽车后排的安全座椅中。

(四)异常行为的识别

宝宝有以下表现之一,应及时咨询医生。

1.经常跌倒,不会上下楼梯;仍然不停地流口水或吐字不清,无法用短句交流,无法理解简单的命令。

2.不会参与角色扮演游戏,对其他小朋友不感兴趣,对玩具没有什么兴趣,极难与母亲分开,回避视线交流,拒绝语言交流。

3.对各种食物不感兴趣或偏食,甚至拒食,出现体重增长缓慢或下降;把泥土、墙灰、石头、纸片、沙子、毛发等作为食物进食,不听家长劝阻,需注意有无异食癖。

担心的问题:

·不会说2~3个字的短语。

·兴趣单一、刻板。

·不会示意大小便。

·不会跑,肢体运动姿势不对称。

·挑食、偏食。

(五)亲子互动

1.多给宝宝创造与其他小朋友交往和共同活动的机会;可通过角色游戏,如扮演交通警察、售货员等,让宝宝学习交往和社会准则。

2.多给宝宝讲故事,可与宝宝进行复述故事、数字记忆、物体分类等游戏。

3.要理解和支持宝宝的“假想的游戏”;带宝宝认识身边的事物;多给宝宝提供图画书、图画卡片,带着宝宝一起看,让宝宝看图说话;带着宝宝走出家门,在广阔的天地里锻炼他们的视听和观察能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