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快递员、育儿嫂也能评职称了!能让“蓝领”收获满满的职业幸福感吗?

时间:2020-11-13 18:16:07来源:华西都市报

近日,人社部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这意味着,快递员、育儿嫂等“蓝领”,也能像医生、工程师等“白领”一样参加职称评定了。

人社部数据显示,我国共有1.7亿左右技能劳动者。给“蓝领”评职称,怎么评,有必要吗?又将对“蓝领”的职业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博士快递小哥谭超。图据齐鲁网

博士快递、硕士保姆……刷新你的三观

根据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我国快递从业人员已超过300万。快递等新兴业态已成为大学生就业的重要领域。

而在快递、家政等行业的人才队伍中,也不乏高学历者。

吉林延边大学历史学博士研究生谭超,当初为了赚钱养家的同时考研,当起了快递小哥,没想到一做就是8年。

曾是杭州某大学副教授的江贤俊,教了25年英语,2017年却转行做起了快递业。

毕业于211高校北京林业大学的张进,成为了湖北首批专业职称认定的快递员。

32岁的西安外国语大学女硕士刘双放弃年薪30万的工作,转行做起了家政嫂。

曾从事船舶设计的华中科技大学女硕士刘洋,辞掉央企工作,投身母婴行业做月嫂。

……

这些新闻,都曾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女硕士刘洋辞掉央企工作,转行做月嫂。图据澎湃新闻

根据美团研究院发布的《2018外卖骑手就业报告》,外卖骑手中,有 16% 是大学生。报告中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数据:美团外卖小哥里,有3%是从白领转行的。

在高学历人才主动破除职业歧视,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的背后,反映出人们的职业观正在发生改变,而这些以往被认为技术含量比较低的职业本身,也在发生着变化。

快递员、育儿嫂等评职称,大大提升了行业的社会地位。图据新华视点

为何要给快递员、育儿嫂评职称?

长期以来,企业对“蓝领”和“白领”执行两套不同的职业能力评价体系,前者按照五级技工的等级认定,后者沿用专业技术职称体系,二者互不相通。这不仅一定程度造成“蓝领”“白领”待遇的差距,也给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带来障碍。

允许技能人才参评职称,不管对于从业人员个人潜力的挖掘,还是整个行业的长足发展,都是一项极为有益的行业制度设计。

虽然从事快递员、育儿嫂工作的收入不算少,但更多是做体力活,缺乏向上发展的空间,社会认同感并不高,存在着职业天花板。

“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贯通机制,顺应了人才融合发展的趋势,有利于破除身份、学历、资历等障碍,贯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搭建企业人才成长立交桥。”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逐步扩大贯通领域,能扩尽扩,能融尽融。

快递员、育儿嫂等“蓝领”评职称,为打破这些行业的职业天花板提供了正向激励,除了能体现从业者的劳动价值之外,也大大提升了行业的社会地位。

更重要的是,这一制度创新可以激励这些技能人才转换视角,重新审视整个行业的发展。正如中国快递协会原秘书长邵钟林所说,“以前很多人会认为快递行业是‘大老粗’行业,但是实际上,中国的快递工作早已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所以也急需各种人才,并留住人才。”

而双语女硕士保姆刘双不久前在一次直播中被问到职业长期目标时,曾笑着说,我觉得“家政女王”这四个字我非常喜欢。这也说明,技能人才自身也希望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双语女硕士保姆刘双把“家政女王”作为自己的职业长期目标。图据网络

给“蓝领”评职称,也符合我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趋势。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结构转型,劳动力市场存在供给和需求不匹配,缺少熟练技术人才的结构性问题。据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显示,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2020年的人才缺口将超过1900万人,2025年这个数字将接近3000万人。但当前我国的职业教育仍面临着认可度较低的问题。今年9月,教育部等九部门制定《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聚焦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质量不高等问题。

快递员、育儿嫂等评职称,给技能人才更大的发展空间,无疑能增强这些职业的吸引力,更能为这些行业的职业教育提供新的切口,真正推进物流、家政等行业转型升级。

图据新华社

快递员评职称,多地已有试点

事实上,快递员评职称已不是新鲜事。2019年,江苏苏州22名快递小哥及管理人员获评快递工程专业技术职称的消息,曾让不少网友大呼“行行出状元”。

而早在2018年,国家邮政局就选取安徽、陕西、上海、重庆、浙江、江苏、广东7省(市)进行试点,截至当年年底,共有3401人获得初级和中级专业技术职称。

2019年年初,国家邮政局发出通知,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开快递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

这一年,快递员评职称在全国多地“开花结果”:江苏省在职称序列中首次增设了快递工程专业,分初级、中级、副高级、正高级4个层次,对应的职称为技术员及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

2019年12月,山西太原也向全市首批38名“快递员”颁发了初级职称证书。

2019年,浙江省举办首次快递行业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在全国率先实现快递业高级工程师零的突破,全年共有1042人获评初、中、高级快递专业技术职称。

山西太原首批38名“快递小哥”获颁初级职称证书。图据北京青年报

“蓝领”获评职称,没想的那么简单

但快递员等“蓝领”评职称,并不像网友想象的那么简单。

什么是快递工程技术人才?广东省《关于快递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的实施方案》指出,快递工程技术人才,是指从事研究、设计快递生产作业所需设备;规划、设计、优化网点布局、路由方案及集散中心数量,监控网点运行情况;采集、存储、分析、挖掘、应用快递网络信息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而根据浙江省的相关文件,评审对象为省里从事快递行业设备工程、网路工程、信息工程等工作的在职在岗专业技术人员。

快递员评定职称有什么要求?广东省《关于快递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的实施方案》提出了不少具体的评判标准。除达到基本条件外,《方案》还对学历资历、业绩成果以及学术成果做出了规定。

在学历方面,如申报技术员的,需满足以下条件的任何一个: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毕业、大学专科或技工院校高级工班毕业,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一年;或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

在业绩成果方面,如申报高级工程师的,其中一个条件是主持或作为主要工作人员,完成的本专业项目有1项获得市(厅)级以上科技进步奖(或相当奖励),或获得优秀设计奖等。不过,在申报时,只需满足业绩成果要求中提出的若干条件中的一条即可。

除申报技术员外,学术成果也是评价的重要一项。如申报高级工程师的,条件之一是要作为主要作者,公开出版本专业学术、技术专著或译著1部。

90后小伙李庆恒送快递送成了杭州高层次人才。图据钱江晚报

能否和待遇挂钩,让技能人才收获幸福感?

当然,职称不能一评了之。怎样让快递员、育儿嫂们从职称评定中得到经济实惠、享受相关待遇,这才是最终问题之所在。

现实生活中的快递小哥、育儿嫂,更希望的是有完善的权益保障,也要有与其劳动相配套的薪资收入和福利待遇等。

据某快递客服人员介绍,获评职称的快递员,未来工资和奖金应该会有所提高,在人员晋升方面,职称也是一项重要的参考依据。

今年,浙江省在快递业人才保障工作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90后小伙子李庆恒,高中毕业后从老家安徽来杭州,成为一名快递分拣员,凭着包裹快速分拣这一专业技能,被评为杭州D类高层次人才。

报告显示,今年杭州有两名快递从业人员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D类),在购房、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享受优惠政策,这成为浙江省快递行业人才保障工作的重要里程碑。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也正在抓紧研究新业态劳动用工实施办法,对新业态实行更加多元的用工形式和更加灵活的薪酬分配、社会保险工时休假等政策,维护新业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封面新闻徐亚岚 综合自新华社、央广网、长江日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