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没有系统的育儿理念,学习再多的育儿技巧,也不能帮助你教好孩子

时间:2020-11-13 16:16:15来源:分析教育说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

我们学了很多育儿知识,也自认为懂得了很多,但是在教育孩子时,仍然感到束手无策,学得所有的育儿方法好像都没有真正的作用,并没有帮助我们更好的教育好孩子。

就比如孩子的作业问题,写这个问题的相关文章,可以说已经汗牛充栋了,随便网上一搜就一大把,教你如何如何地辅导孩子作业,说的也是头头是道,讲的好像都很有道理,但是当你学完之后回来实践时,好像就不是那么回事。它并不能帮助你解决孩子的作业问题,孩子该咋滴还咋滴。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其实归根结底是你学的都是一些育儿技巧,并没有形成系统的育儿理念。

育儿技巧VS育儿理念

什么是育儿技巧,什么又是育儿理念呢?

其实从这名字上就能很好地分辨出来。

育儿技巧是指一些具体详细的小技巧,一般都是针对某些具体的问题,操作性强。比如说辅导孩子作业的技巧、跟孩子沟通的技巧、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技巧等等。

而育儿理念是一套系统的理论方法,它没有具体详细的操作步骤。比如说平等尊重的育儿理念、打骂教育的理念,否定式教育理念、理念等等。

育儿技巧是建立在育儿理念的基础上的,根据不同的育儿理念我们可以建立不同的育儿技巧。

正是因为育儿技巧和育儿理念的区别,使得他们在父母群中的受欢迎程度也不一样:父母们更喜欢育儿技巧,而不喜欢掌握什么育儿理念。

写了这么久的育儿文章了,我就已经发现,只要介绍某个具体的育儿技巧的,必然会受到父母的欢迎,点赞转发量都很高。越是详细具体,越是受欢迎。相反,如果是谈育儿理念的,那文章点击量就寥寥。甚至还有人评论骂你:光空谈理论,你具体操作试试。

这就是我写文章时遇到的一个现实。其实不仅仅是育儿文章,其他的任何文章应该都有类似的现象。

之所以出现这种结果,主要有两方面因素:

1、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不一样

掌握育儿技巧和育儿理念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是不一样的。

因为育儿技巧一般是针对某个具体的事,所以学起来简单。就比如说我要传授一个辅导作业的育儿技巧,我一篇文章就可以写完,教会大家如何具体的做。

但是育儿理念就不一样了,它是涉及教育孩子这整个问题,牵扯的范围太广。一篇文章是肯定不够的,即使是写一本书,有时候还不能阐述明白。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父母们喜欢育儿技巧,而不喜欢育儿理念了,毕竟谁都喜欢快速简单的解决问题方法。

2、实践的难度不一样

育儿技巧和育儿理念的可操作性是不一样的。

育儿技巧属于干货类,可操作性强,父母拿来就可以用,不用费脑子,照本宣科就是,按照步骤就可以操作了。

但是育儿理念呢?因为它往往不给出具体的问题解决方法,需要父母动脑思考,具体问题具体对待,,根据理论创造出具体的操作方法。这种费脑子的活,人们当然不愿意做了。

再说,很多时候,限于自己的认知、思维、经验等问题,根据理论不一定可以创造出合适的育儿技巧,这也就使得育儿技巧更受欢迎了。

比如说,现在很多父母都有平等尊重的教育理念,但是在这个理念基础上,他们却没有总结出合适的教育技巧,使得他们很好的教育孩子。以至于最后,他们不得不向现实妥协,重新采用古老的棍棒教育理念。

正是这样的现实,使得育儿技巧更受父母欢迎。反过来说,父母学习的也大都是育儿技巧。

但不幸的是,育儿技巧的优点也是它的缺点,这也是为什么父母学了这么多育儿技巧依然教育不好孩子的根本原因。

育儿技巧并不能帮助父母真正的解决孩子问题

育儿技巧虽说好学易掌握,但是它却并不能帮助父母真正的教育问题。

1、育儿技巧比较死板,容易出现水土不服

育儿技巧是有固定套路的,正是因为固定的套路,使得它简单易操作,容易上手。但是,也正是因为它的这个特点,使得育儿技巧固定化,显得比较死板。

但我们知道,不同的孩子是有不同的性格特点的,因此指望一套方法适用于所有的孩子显然是不可能的,这也就使得原来听起来头头是道,非常可行的育儿技巧,但是再具体操作时却变得问题百出。

2、育儿技巧与自己本身的教育理念脱节

首先父母要明白,教育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而不是单个的点。并不是说我们在某个点做好了,孩子就可以变成我们想要的样子,那基本是不可能的。

我举个例子,你想培养一个热爱阅读的孩子,很多育儿专家也教父母,要每天晚上陪孩子阅读,这样有利于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这是一个育儿技巧,有的父母也照着做了,那是不是一定就可以培养出一个热爱阅读的孩子呢?不一定,这还要跟你平常的教育有很大关系。

如果你本身就不喜欢阅读,每天晚上的阅读就是为了应付孩子,孩子就很可能感受不到阅读的兴趣。同时,平常你也从不拿起书来看,天天在家就抱着手机刷,那很可能即使你每天陪着孩子阅读,也养不成孩子的阅读习惯。

相反,即使你每天晚上没有陪着孩子阅读,但是平常你都抱着书看,家里也放得到处都是书,让孩子感受到你对书的热爱,孩子就会自然而然的喜欢上看书。

因此,育儿技巧是否有效,跟你的育儿理念有很大关系,是不是跟你本身的育儿理念相统一。如果统一,那么育儿技巧可以有效帮助你教育孩子,否则,育儿技巧很可能导致你的教育失败,因为单个育儿事件不足以支撑起整个教育过程,产生的影响力不够大。

在生活中,乱七八糟、杂乱无章的小事才是我们的主旋律,其中你教育中透露出来的自己的教育理念才是影响孩子的根本,而不是简单的采用某个与你教育理念不符的单个教育事件。

总结

父母要想教育好孩子,不要指望学习一个个听起来很高明的育儿技巧,而是要落实于现实一件件看似无关的小事,因为这些小事才真正的体现了你的教育理念,也真正的影响孩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