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宝典 | 宝宝的发展与养育之19~24个月的宝宝

时间:2020-11-12 20:16:43来源:宁德晚报

宁德市计划生育协会

栏目协办 >>>

十、19~24个月的宝宝

平均体重:12.54kg(男童)

                 11.92kg(女童)            ·会独自上下楼

平均身长:88.5cm(男童)             ·会逐页翻书

                 87.2cm(女童)             ·会用“你”“我”“他”

平均头围:48.4cm(男童)             ·会自己穿鞋

                 47.3cm(女童)

(一)宝宝的发展

1.会主动表示大小便。

2.能拾起地上物品而自己不会跌倒,会跑和双脚跳,会独自上下楼,能踢球并不失去平衡。

3.喜欢跟着大人学说话、念儿歌,爱重复结尾的句子,还能唱简单的旋律;词汇量可多达200个,能说3~5个字的短句,会用“你”“我”等代词,会说出常用东西的名称和用途;能回答简单的问题。

4.认识红色;能区分方形、三角形和圆形;喜欢看图书,指认书中物品;会折纸,模仿画垂直线和圆;能用7~8块积木搭高。

5.开始知道自己是女孩还是男孩;喜欢与小朋友玩交往游戏;会表示个人需要。

温馨提示

·感知培养:给宝宝准备不同形状、不同颜色的物品,让宝宝学会认识形状和颜色。

·大运动训练:训练宝宝双脚跳、跑、踢球等,发展大运动技能。

·精细动作培养:给宝宝准备好纸、笔和油画棒,让宝宝学习折纸、画圆、画直线,给图画上色。

·发展自我意识:宝宝开始谈论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想什么、感觉到什么等。代词可能会让宝宝糊涂,所以宝宝会尽量避免使用它们,比如宝宝会说“宝宝扔”,而不说“我扔”。家长可在日常生活中教宝宝区分代词“你”“我”“他”。

(二)宝宝的养护

1.白天睡眠次数可逐渐减至1~2次,每次1.5~2小时。

2.一日三餐主食,在早中餐及中晚餐之间各安排一次点心。要保证食物多样,有足够的营养。

3.每天至少半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接受日照,有助于宝宝锻炼体格,预防维生素D缺乏,促进钙的吸收。

4.培养宝宝爱护玩具的习惯。

(三)宝宝疾病的防范及安全防护

1.准备好婴幼儿专用牙刷,帮助宝宝刷牙,每晚一次,预防龋齿。

2.防止强迫进食,避免过多液体或零食摄入。

3.预防烫伤、中毒、走失、触电、溺水、交通意外等不安全事件发生。

4.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

(四)异常行为的识别

宝宝有以下表现之一,应及时咨询医生。

1.  2岁了还不会说单词,不能模仿动作,不能听从简单指令。

2.不会用勺吃饭,走路易摔跤,不会扶栏杆上楼梯。

3.缺乏与他人交往和交流的技巧,不能跟小朋友一起玩游戏。

担心的问题:

·不会说3个物品的名称

·不会按要求做简单的事情。

·不会用勺吃饭。

·不会扶栏上楼梯或台阶。

(五)亲子互动

1.与宝宝一起玩“猜猜看”游戏。念童谣给宝宝听,如“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爱吃菜,蹦蹦跳跳真可爱”,让宝宝尝试念出每句最后一个字,如“兔”“白”等。

2.教育宝宝与人交往时用语言打招呼、问好、说“再见”等;培养宝宝在共同的游戏中学会与小伙伴相互关心,友好相处。

3.对宝宝喜欢的图书,家长可以和宝宝一起反复朗读;宝宝喜欢的歌曲,家长和宝宝一起多次吟唱;一起回忆生活中发生过的有趣事情,说话时看着宝宝的眼睛,尽可能保持目光与宝宝的视线在同一个水平(必要时大人需蹲着),用宝宝的名字称呼他。这些方法都有利于提升宝宝的注意力与记忆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