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3个月就会数数?最好的数学早教只有1%的人知道!

时间:2020-11-12 10:16:20来源:宝儿辅食坊

俗话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良好的数学思维不仅能让孩子学习更得心应手,也决定了未来的思维模式和智力发展。所以说,培养数学思维,一定得趁早!

然而你知道吗?最新脑科试验研究表明,在宝宝3、4个月大的时候,他们就已经有“数学感”啦!

婴儿对数量的了解

美国科学家IzardV等人在《对于婴儿的对象识别和数量识别的不同脑通路》研究过程中,发现给3个月大的婴儿展示一系列不同数量的物体时,他们的大脑电波活动会随之改变。

例如,给婴儿看的屏幕上放出连续的图像流,每个图像都有4个物体大小相同的物体。对象的排列方式不同,但对象总数保持不变(见下图前四张幻灯片)。

在前四张幻灯片播放时,婴儿表现出厌倦的迹象。

但是当出现8个物体的图像(见上图中的第五张“测试”幻灯片),此时对象的数量或对象的形状发生改变,他们的大脑活动就会活跃起来。

更重要的是,宝宝在收到刺激所激活顶叶前额叶网络的大脑部分与成年人处理数字信息时亮起的区域相同。所以,婴儿在他们3、4多月大的时候,就具备了早期的“数感”。

》》婴儿是否真的对数量的变化作出反应?还是对象的形态变化也干扰了呢?

杜克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中心Cordes和Brannon两位研究人员在控制了几个可能影响婴儿的非数值变量,如物体的总表面积、物体形状、每个图像的总亮度等。

研究不同变量条件下宝宝的大脑活动反应,结果发现,相比对象物体连续范围或表面积的变化,宝宝们更注重数量上的变化。

当然,婴儿的大脑发育和认知能力还是有限,对分辨的数字大小、相互关系也是有限制的,例如:

●6个月的婴儿:他们会比较难区分比例小于2:1的两个数量。举例来讲,他们可以区分16和8(16:8=2:1),但不能区分12和8之间的差别(12:8<2:1)。

●9-10个月的宝宝:这时宝宝可以对12和8做更好的区分,但即使是这些年长的宝宝也不太能区分出10和8(两个数量太过接近)。

●1岁末-2岁的宝宝:开始区分数字的增加和减少顺序。

总结来说,当婴儿看到一组物体时,他们不只是看到“一堆”东西,事实上他们会在大脑里有一个近似的数字感。

“数感”和“数数”概念完全不同

学前数学课经常强调“数数”,这是有原因的。了解计数系统是了解「数字」的先决条件,便于以后掌握加减法的概念。

但重要的是要认识到数字意义不依赖于语言。语言只是赋予了数量名称的意义。

卡内基梅隆大学心理学系Siegler教授表示:“数字是最基本数学技能的概念基础。孩子们如果不把数理作为一个抽象概念和对特定数量意义的直觉来理解,就很难理解计数系统。他们在算术和测量方面也有更大的困难。”

如果只是让宝宝从1数到10、再数到20。这样的启蒙,是起不到开发数学思维能力的目的的,对以后学好数学和其他科目起到的帮助微乎其微。

如何培养宝宝的“数感”

芽芽妈翻阅了一些列国内外教育专家资料,总结了一些学龄前,咱们在家就能做的“数感”早教,容易简单,爷爷奶奶也能陪着宝宝做~

先来几个小建议:

●从小开始。把游戏调整到孩子的注意力广度和发展水平是很重要的。对于初学者来说,一开始只能从非常小的数字开始学习(最多3个或4个)。

●保持乐趣。如果是不好玩的,或者宝宝有点厌倦了,那就可以停下来了。

●要有耐心。孩子们要花一年的时间才能学会计数系统的工作原理。

五个适合学龄前宝宝做的“数感”早教游戏!

1

匹配集:一对一的数理游戏

一对一匹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数学概念。这就是我们证明两个量相等的方法。如果每个集合中的项目可以匹配,则两个集合包含相同数量的项目,一对一,没有剩余项目。

研究人员称之为“一对一的数理原则”,通过简单的学龄前数字活动,你可以帮助孩子掌握这个概念。

拿一些小卡片,每张卡片上都画有一组圆点或其他小物件的图片。在给宝宝一些和卡片上的形状相同的物体,让宝宝根据图片的数量和各个图形之前的位置,把卡片上的信息“复制”下来。

注意哦:

1.注意选择不要造成窒息危险的玩具。

根据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的数据,如果一个球形物体的直径小于4.5,那么它对3岁以下的儿童是不安全的。

2.尽量使用外观简单的代币和卡片符号。

大家可能会认为小玩具青蛙可能会使数数更有趣。但研究人员发现,幼儿往往会被这些细节分散注意力。

而当他们操作更简单、更抽象的项目时,他们能从学龄前的数字活动中学到更多。

2

招待客人游戏:代币等分

这是另一个帮助孩子们练习一对一配对的活动。

选择三个玩具娃娃扮演来家里做客的朋友,和宝宝一起为它们安排座位。然后宝宝一套“好东西”(代币、或真正的食物、或宝宝相同大小的积木),来和聚会的客人分享。

“好东西”的总数应该是3的倍数,这样你的孩子就可以平均分配所有的东西,并且没有剩菜。

如果你的孩子犯了错误,给一个玩偶太多的“好东西”,这时你可以扮演另一个玩偶的角色开始抱怨。

另外,你也可以扮主持人的角色,故意犯错,去寻求孩子的帮助。有人拿的“好东西”太多了吗?还是不够?让你的孩子来修正它。

3

学会按数量排序

对于这些学龄前数字活动,我们先按照下图做一些卡片。

方法一:洗牌,然后让你的孩子把它们并排地放在一个递增的数量级的序列中。

对于还没有学会数数的宝宝,使用数量变化更大的卡片,例如3、6、10和15。实践这些任务有助于提高孩子的估计能力——这是未来数学成就的必要能力。

方法二:选择两张卡片,每张卡片显示不同数量的点,让宝宝个观察哪张卡上有更多的圆点?

要玩这个游戏,至少先从2:1的不同比率的牌开始。例如1对2,2对4,2对5。你也可以尝试更大的数字,比如6比12。

当宝宝已经能够很容易辨别差异时,可以再提高难度(比如6对8,甚至9对10)。

4

数量排序变体:大小、多少排序

同样拿出游戏三我们做的小卡片,选择三个不同大小的玩偶——小的、中的和大的。假装这些玩具是聚会的客人,卡片上的东西会被款待。

把三个玩具按大小排列好,给宝宝三张卡片,每张卡片上都有不同数量的圆点。让宝宝给最大的玩具最多的奖励,第二多的给第二大的玩具,最少的给最小的玩具。

如果宝宝做对了,告诉他“对了!”,如果犯了错误,告诉宝宝“不对哦,咱们再来一次~”

当然家长们还可以用其他东西代替卡片来玩。如果宝宝已经学会阅读和理解数字符号,那也可以用显示阿拉伯数字的卡片。

研究人员测试这些学龄前数字活动时,他们发现基于点图像和基于数字的游戏都有助于孩子们对数量产生更好的直觉。但是玩阿拉伯数字版游戏的孩子在基本算术技能方面经历了更大的增长。

Honoré和Nol(2016年)研究的学前数字活动图像

5

少一个?:帮助建立关于加法和减法的直觉

幼儿在准备进行“2+3=5”或“7-3=4”等基本算术计算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研究表明,我们可以帮助像这样的学前数字活动铺平道路。

让娃娃或其他玩具角色“烘烤蛋糕”,并让您的孩子统计食物数量。(如果您的孩子需要帮助,您可以一起计算。)接下来,让娃娃再烤一块蛋糕并将其添加到食物碗中。

“蛋糕变多了还是少了?多了少了几个呀?”问宝宝然后向他提供正确的反馈。

再通过让娃娃“吃”蛋糕来减去食物数量。通过添加或减去来改变游戏,不过注意每次改变的数量不要太多了,2、3个就可以。

我们是否应该希望孩子们给出准确的答案呢?

没有必要!特别是宝宝还没满三岁。

但是预测和检查的经验是有价值的,即使孩子们得到错误的确切数字,他们也会做出合理的猜测。

本号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任何平台不得转载,违法必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