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美国60年前就潜到了一万米,但“奋斗者号”带回了“四大宝贝”

时间:2020-11-11 10:16:29来源:婷婷美食分享

海洋占据了地球表面71%的面积,人类对海洋的探索还远远不够。尤其是深海区域,人类的踪迹还极为罕见,要进入深海进行探测的技术难度也不低,因此探索深海至今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就在刚刚,我国在人类探测深海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步,中国的"奋斗者号"向世界证明了我国的科技实力和工业技术。

据央视网11月10日消息报道,北京时间10日下午,中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圆满完成任务,并顺利回到了母船。此次"奋斗者"号下潜的深度达到10909米,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三次有载人潜水器抵达马里亚纳海沟,其他两次分别是1960年美国"的里雅斯特号",以及2012年加拿大导演卡梅隆团队建造的"深海挑战者"号潜水器。

马里亚纳海沟是世界上海洋深度最深的区域,极限深度可达11000米以上,堪称深海之最,因此对此处的深潜探测,被认为是国家对自己的深海科考能力最好测试。虽然我国的深海探测器是第三个抵达马里亚纳海沟的,但从技术上说,我国此次活动堪称刷新人类深海探测的记录。因为之前抵达马里亚纳海沟的二者,仅仅是抵达,抵达之后无法进行任何活动,纯粹是为了完成这个记录。而我国的"奋斗者"号抵达海沟之后,还在海底停留了6个小时,进行一系列的深海探测科考活动,带回了矿物、沉积层、深海生物及深海水样等珍贵样本,并在深海中完成了和水上的通话。这说明我国的科学技术已经足以支撑万米深海中的科考和通讯,这一点是相当值得注意的。

要进行深海科考,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如何忍受巨大的水压。在水下一万米的深海,水压是异乎寻常的恐怖。水下10米就相当于增加一个大气压,10909米约等于1090个大气压,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每平方厘米的面积上,需要承受1.09吨的重量。在这样的压强之下,一辆坦克被扔进去,都会被硬生生地压成钢板!因此,要将载人探测器送入这个级别的深海,需要在材料上下足功夫。深海探测器通常会选用钛合金材料,以此获得极高的硬度和抗压性,从而满足深海活动的需要。

此外,在深海中通信也是巨大的问题,人类通常使用的微波通信在深海是不可行的,因为大量海水屏蔽了所有的无线电波。而较为常用的深海光纤通信则不能用于万米的海底,因此,能够指望的目前就只有海底水声通信。然而,海底声学背景的噪声可能影响声波信号,且声波频率低、信号延迟大,万米海底的声波信号传输上来需要7秒钟以上,有相当的延迟时间。因此,能够保障海底的正常航行和通信,就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了。而这一次,我国潜水器还需要进行相关科考活动,背后的难度可想而知。

需要指出的是,深海科考器不仅是国家科研技术的发展,其衍生技术对我国军用产品的意义也很重大。例如海底信号传输方面的经验,能够让我军潜艇更好地处理海底背景噪音和相关干扰。而特种材料和相关的复杂加工技术,能令我军潜艇的材料和加工工艺提升,从而加大下浅的深度。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核潜艇如俄军亚森级和美军海狼级,潜深都在600米以上,这个深度使其几乎无法被探测,也几乎无法被攻击,我国深海科考器的进步显然对促进这方面的技术发展有推动作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