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宝典 | 宝宝的发展与养育之13~15个月的宝宝

时间:2020-11-10 20:16:44来源:宁德晚报

宁德市计划生育协会

栏目协办 >>>

八、13~15个月的宝宝

平均体重:10.68kg(男童)

                 10.05kg(女童)     ·会发单字4~6个

平均身长:79.8cm(男童)      ·能指出想要的物体

                 78.5cm(女童)       或用发声表达需求

平均头围:47.0cm(男童)      ·会协助翻书

                 45.8cm(女童)      ·开始学涂鸦

(一)宝宝的发展

1.能独走,并逐渐走稳;可以自己跪着站起来,能手脚并用爬楼梯;绕物体转弯还不灵活,行走时不能突然止步。

2.常常能说些别人听不懂的“话”;能听懂简单的指令,按听到的语言做出相应反应;会说4~6个字,能说出眼睛、耳朵、鼻子、口等身体部位的名称。

3.喜欢把物品往地上扔;可从瓶中拿到小丸,盖上瓶盖;能拿笔乱画。

温馨提示

·观察事物的特性:引导宝宝识别物体的大小、形状、颜色等;先从物体基本的形状、颜色开始。这个阶段不必要求宝宝记住形状、颜色的名称,而应让宝宝明白“形状”“颜色”两个词的意思。

·发展宝宝走、蹲、弯腰动作:训练宝宝自己下床铺。

·精细动作训练:宝宝开始涂鸦了,给宝宝准备好蜡笔和纸,让宝宝随时尽情发挥。

·自我生活能力的培养:培养宝宝自己用勺进食、用水杯喝水等。

(二)宝宝的养护

1.除夜间睡眠外,白天可睡2次,每次1.5~2小时。

2.断奶后,每日喂养次数约4~5次,养成定时进食、固定座位进餐的习惯;鼓励宝宝自己动手吃东西;培养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

3.这个阶段的宝宝食物种类逐渐接近成人,可以和大人一起坐在餐桌旁进餐了,但吃的东西要弄得碎小一点、味道清淡一点。在两餐中间可以给宝宝吃些点心。

4.适合本年龄段宝宝的玩具有图书(不易撕坏的、大图案的纸板书)、积木、布娃娃或动物玩具、推拉玩具等。

(三)宝宝疾病的防范及安全防护

1. 1~2岁期间每3个月应进行一次儿童健康体检及营养、预防接种咨询,预防营养不良、单纯性肥胖等营养性疾病。

2.让宝宝逐渐断离奶瓶。注意宝宝口腔卫生,家长可用指套牙刷帮助宝宝刷牙。

3.注意安全防护:避免环境中的可吸入异物、烫伤、跌伤、溺水、触电等各种不安全因素;儿童床要远离窗户、窗帘、电线等;不要给宝宝任何需要插电源的玩具和带有小零件或尖锐边角的玩具;不要让宝宝单独留在车中;乘车时要将宝宝固定在汽车安全座椅里;将家中的门窗装上护栏,让宝宝无法推开或者打开;确保家中所有的电源插座都有安全盖;将家中的危险品(包括药品、洗涤剂等)放在宝宝够不到的地方。

(四)异常行为的识别

宝宝有以下表现之一,应及时咨询医生

1.宝宝13月龄后牙齿仍未萌出,身高、体重落后于同龄儿童。

2.常常听而不闻、视而不见,不会理解简单指令,听不懂自已的名字,不理会他人。

3.不会配合穿衣、洗澡。

担心的问题:

·不会理解简单指令。

·不会独站。

·与他人无眼神、语言或手势的交流。

·尚未出牙。

(五)亲子互动

1.培养宝宝良好的行为习惯,包括卫生习惯、与人交往的习惯、劳动的习惯、思考的习惯等。

2.培养宝宝对图片、文字、书籍的注意和兴趣;带宝宝阅读、使用笔画画,学习有关文明礼仪的故事和儿歌,促进宝宝语言、社会能力的发展。

3.亲子游戏,如搭积木、玩滑梯、角色游戏等。

温馨提示

·儿童早期的游戏对宝宝的感知、记忆、语言、思维等能力的发展有着促进作用。家长应引导宝宝观察其他小朋友游戏或集体活动,在游戏中学习礼仪,发展社会交往能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