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学会6个蒙特利梭早教小游戏,在家也能做,让孩子聪明翻倍!

时间:2020-11-10 10:16:20来源:IF枕边育儿经

说起来蒙特梭利,很多家长都不陌生。我家孩子上的幼儿园很普通,因为蒙氏教学的幼儿园太贵了,动不动几万、大十几万,一般家庭消费不起。

蒙氏教育显得可望不可及,普通家庭就没办法接触到了吗?并不是的,我经常带孩子在家 做蒙特梭利早教游戏,分享给大家。

蒙特梭利游戏对孩子有什么帮助?

蒙特利梭是19世纪意大利的一位幼儿教育家,在幼儿智力训练、感觉训练和运动训练方面均有所建树。

如果你有接触过蒙氏教育,会发现他们的教学内容,对老师和孩子的参与度要求很高,且有多种教学目的。

简单的游戏内容,但也能锻炼到孩子很多方面的能力,比如感统、精细动作、协调能力、动手能力、想象力、创造力等等,这就是蒙氏教育的魅力所在。

在蒙氏教学中,对动手能力要求较多,要求孩子在动手过程中,学习和发展各项能力。这也符合学前教学的特点:“玩中学”、“从活动到生活”,而非书面知识的讲解。

这种游戏看起来很简单,但需要全身心的投入,以及有家长(老师)的引导,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蒙氏教育在家也可以进行,利用家里易得的一些材料,进行教具制作,为孩子提供蒙特梭利的教学环境。

在家给娃早教,有趣、有用、有知识

我把所需的材料和游戏能开发孩子哪些方面的能力,都写在了下面,家长可以有针对性的训练,并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培养专注力。

1、打蛋器打泡泡

不需要准备很多工具,一个普通(电动)打蛋器,一块塑料布,一个器皿就可以了。塑料布是为了保护地面,铺好了往器皿中倒入一点水,加一点洗洁精(洗衣液),教孩子如何打气泡。

Tips:小小的气泡,能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孩子对厨房的兴趣也被点燃了,还会很有成就感哦!

2、拼贴画

没用处的包装纸、杂志、废纸和胶棒在一起,就能做拼贴画了!我一般是让孩子自己拿着胶棒拼接,把图案剪下来,教他认识画上的名字,以及用途。

Tips:孩子不仅能学习胶棒的用法,还能增加认知,了解事物的名称。

3、水彩画

给孩子准备一盒水彩笔,几张白纸。跟孩子一起创作,或者让孩子自由绘画。

Tips:让孩子学习和感受握笔的感觉,并接触色彩。孩子是天生的画家,你不用担心他没兴趣。

4、冰格藏宝

家里冰箱如果有小冰格,记得用上。在冰格里藏上不同材质的物件,比如米粒、积木、树叶、纽扣等,然后加上水放在冰箱内冰冻。几个小时后取出,跟孩子一起观察。

Tips:夏天玩更有意思,冰块融化的快,小冰块里的不同物件,映射着水面,像宝藏一样,吸引着宝宝。

5、粘土和通心粉

通心粉若干、粘土若干,有条件的加上一些厨房玩具。把粘土捏成不同的形状,把硬硬的通心粉插在粘土上,还可以用厨房玩具,比如擀面杖、垫板等,开发出新的玩具。

Tips:通过不同的"玩具",感受材质的软和硬,增加和丰富生活体验。

6、 “调皮”的皮筋

有些国家在中学阶段把中学阶段的几何课程取消,但他们后来发现,没学过几何课程的孩子,整体思维水平价格低很明显。锻炼孩子的空间想象力,用跳皮筋再管用不过了!

Tips:80、90后对这个游戏再熟悉不过了,小时候我们经常玩。它能充分开发孩子的空间想象力,孩子的想象力发展,在这个阶段,会体现的淋漓尽致。

枕边育儿寄语:

很多蒙氏教育理念,就藏在家庭小游戏中。比如盖子在哪儿?、彩纸连连看、神奇的管道、二次元串扣子等等,用家里能搜集到的物品,跟孩子一起玩起来吧!比花钱买一大堆玩具,来的更有意思,孩子更喜欢,对孩子帮助也更大哦!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谢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