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宝典 | 宝宝的发展与养育之10~12个月的宝宝

时间:2020-11-09 20:16:08来源:宁德晚报

宁德市计划生育协会

栏目协办 >>>

七、10~12个月的宝宝

平均体重:10.05kg(男童)

                  9.40kg(女童)             ·会正确地叫“爸爸”“妈妈”

平均身长:76.5cm(男童)             ·会摇头表示“不”

                 75.0cm(女童)             ·喜欢乱涂画

平均头围:46.4cm(男童)             ·会扶着走了

                     45.1cm(女童)            

(一)宝宝的发展

1.能自行坐好,自如翻身;能转换姿势,拾取身体两旁的物件;可以倒退着从楼梯上爬下来,能自己扶栏杆站立、坐下,能独站片刻,可不用扶着东西走两三步。

2.能用拇指和食指撕纸、捏起小丸,能翻书或摆弄玩具,会用手握笔在纸上乱涂画。

3.能发2~3个字音,能听懂几个字,包括家庭成员的称呼,会说“爸爸”和“妈妈”;会指认房间里的很多东西以及指出身体部位,试着模仿词语。

4.穿衣时会主动伸手或伸腿;会表示“再见”“欢迎”“不”等基本社交礼仪。

5.会模仿动作姿势;开始正确地使用物体(如用杯子喝水、用梳子梳头)和用不同方式探索物体(摇晃、敲击、抛出去、扔到地上)。

温馨提示

·允许宝宝在安全的情况下随意探索,这对扩大宝宝的认知很有帮助。

·立蹲练习:扶着宝宝双手或让宝宝双手扶栏站起,再坐下或蹲下。

·独站训练:让宝宝双腿略为分开,开始时训练一手扶站,继而训练独站、平衡站立。

·行走练习:牵着宝宝双手或让宝宝双手扶栏行走,继而逐渐减少手扶持,练习独走;应循序渐进,注意保护,如在地上铺上垫子;可以选择一些机动的有响声的玩具,如小推车、拖拉玩具等,以提高宝宝走路的兴趣。

·语言训练:要对宝宝的发音给予及时、恰当的应答,多次反复,使宝宝逐渐理解语言的含义。

(二)宝宝的养护

1.白天睡眠次数可逐渐减至2次,每次2小时左右。喂养次数每日4~5次,定时进餐,训练进食自理的能力。

2.辅食中可以添加蒸糊、软饭、挂面、馒头、面包、碎菜、碎肉、油及豆制品,训练宝宝的咀嚼,为断奶做准备。

3.宝宝开始学走路,需要穿鞋子保护他的脚,建议选择的鞋子可包住脚趾头,柔韧、防滑,要宽松些,让宝宝的脚有发育空间。

4.适合该年龄段宝宝的玩具有:不同大小、形状、颜色的可叠起来的玩具,大的积木,可以推、打开、发出声音和移动的“游戏盒”,用软塑料制成的车类玩具,不同尺寸的球,有大图片的纸板书,推拉玩具,玩具电话等。

(三)宝宝疾病的防范及安全防护

1.定期进行体格检查,每2~3个月一次,咨询断乳时间及断乳后的喂养。

2.定期进行预防接种。

3.注意宝宝周边环境的安全。家长要为柜子和抽屉等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把危险物品和贵重的东西放在宝宝碰不到的地方,防止宝宝在没有成人监护下进入洗手间等比较不安全的地方,避免跌落摔伤、溺水、烫伤、异物导致窒息和中毒等意外发生。

(四)异常行为的识别

宝宝有以下表现之一,应及时咨询医生

1.无牙牙学语,不能发“ba-ba”“ma-ma”等叠音词,别人叫他名字,他不会回头;无任何表达手势(如用挥手表示“再见”或用摇头表示“不要”),不会用手指指着或其他动作来表达自己的需要。

2.不能坐稳,不会爬行,不能扶站、扶走。

3.不会尝试使用拇指和食指捏起小的物品。

担心的问题:

·呼唤名字无反应。

·不会模仿“再见”或“欢迎”动作。

·不会用拇指和食指捏起小物品。

·不会扶物站立。

(五)亲子互动

1.利用给宝宝穿衣、洗澡以及和宝宝玩耍、走路、乘车的时候跟他讲话,促进宝宝的语言发育。

2.和宝宝玩拍手游戏或找东西的游戏,将玩具藏起来,和宝宝一起找,可以促进宝宝想象力的发展。

3.可以选择较简单的积木、积塑、套搭、套娃娃等玩具,让宝宝在摆弄这些玩具中发展手指的动作;可以让宝宝学习扔皮球和投皮球等动作,锻炼手臂力量。

4.识五官:家长与宝宝面对面坐,边唱儿歌“眼睛眼睛在哪里?在这里。鼻子鼻子在哪里?在这里……”边指认宝宝的五官,再拉着宝宝的手指认家长的五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