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婴儿游泳:别再用外表光鲜的育儿方式,去伤害最柔弱和无辜的生命

时间:2020-11-09 14:17:11来源:孕育岛

英国游泳教师协会认为,使用游泳脖圈,很可能会对婴儿脊柱、神经系统以及脑部的发育带来不利的影响。

编辑:邱写写

在这个事事都讲流行、网红的时代,各种网红育儿方式层出不穷,其中,婴儿游泳就凭借其新潮、有趣的特点,俘获了一众宝妈们的心。

宝宝们在十月怀胎期间,始终都是生活在羊水当中的,如今水下分娩也成了一种流行趋势,那么婴儿游泳,是不是也如此顺理成章呢?

别再用外表光鲜的育儿方式,去伤害最柔弱和无辜的生命

11月3日,央视新闻微博发布了一条惨痛的消息,一名刚满月的女婴,在宝妈和姥姥的双重监护下,在家中佩戴脖圈游泳,却出现了窒息。

等到家人意识到宝宝的异常送往医院,却为时已晚,没能救回可怜的小生命。

对此,医生建议:“婴幼儿佩戴游泳圈,存在众多的不安全因素,需要在专业人士陪同下才可以进行。”

其实,这已经不是婴儿游泳出现的第一个悲剧,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婴儿佩戴脖圈游泳,出现呛水、缺氧的事故时有发生,这项运动隐藏的不安全因素非常多。

时至今日,仍有不少爸妈被铺天盖地的广告所吸引:提升运动能力、促进大脑发育……仅仅把一个不会动的宝宝泡在水里,真的能带来这么多神奇的效果吗?

婴儿游泳,真的可以促进大脑发育吗

美国儿科学会认为,婴儿游泳培训不具备安全性和有效性。

小宝宝的运动发育,有着自己的独特节奏,月子里的新生儿四肢还缺乏力量,能做到在仰卧的时候偏头15°,就已经非常优秀了。

所谓的婴儿游泳,无异于是把一个几乎不会动的宝宝,粗暴地泡在水里,不仅对宝宝运动发育没有明显帮助,还可能带来很多的安全隐患。

更别提促进大脑发育,婴儿大脑发育最需要的是营养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和DHA才是促进智力发育的好帮手,所谓的游泳能起到的作用,实在是太不明显。

外表光鲜的婴儿游泳,内含三大风险

宝妈们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情,家家都是一样的,但是对待这些“网红育儿”,爸妈们还需要擦亮双眼,婴儿游泳运动可能存在三大隐患。

1)摩擦风险

打开某橙色软件搜索“婴儿游泳脖圈”,弹出来了脖圈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普遍都是偏硬的塑料材质,而销量也都有几千,确实有不少爸妈给孩子买。

然而这种材质并不安全,不仅存在过敏风险,长期摩擦宝宝的颈部,还可能导致宝宝皮肤破损,引发感染,其中的隐患一点也不小。

2)呛水风险

美国儿科学会认为,充气式游泳辅助工具有漏气的可能,没有办法保证安全性。

当宝宝佩戴这种脖圈游泳的时候,一旦发生漏气,宝宝头部会迅速接触到水面,带来呛咳的风险。

如果使用的游泳圈材质不够坚实,出现破裂、爆炸,更会威胁到宝宝的生命安全。

3)窒息风险

游泳脖圈最大的潜在威胁,就是存在缺氧、窒息的风险。

新生儿的头部本就比较重,占据身体1/4的重量,光靠这样一个脖圈支撑头部,如果系松了,可能支撑不住,如果系紧了,则很容易引起缺氧窒息。

风靡一时的网红婴儿运动,不如认真给娃做抚触

并非每件事都可追求“网红同款”,育儿这件事就马虎不得,这些外表光鲜亮丽的网红育儿方式,结果很可能伤害到无辜脆弱的小生命,与爸妈们最初的期盼背道而驰。

如果真的想促进宝宝运动发育,不如尝试在家做抚触,安全有效,还可以增进亲子感情。

准备工作:哺乳后30分钟,或夜间睡觉前,宝妈摘掉戒指、手表等装饰物,修剪并打磨指甲,在手心擦一层按摩油。

腹部抚触:两只手顺时针按揉宝宝腹部,从右下到左上,循环3~5次,动作轻柔,避开脐部。

背部抚触:宝宝趴在床上,注意被褥不要过软,保证宝宝呼吸。宝妈两手作翅膀状,在宝宝后背上向两侧滑动3~5次,轻微用力,动作要尽量轻柔。

小岛今日话题:透过外表看本质,你认为婴儿游泳运动靠谱吗?

孕育岛,一个专业的孕产、育儿团队,多平台优质创作者,关注我,孕期营养健康、孩子成长教育,给您专业指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