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岁宝宝吃饭重要,还是喝奶重要?为了健康新手妈妈别搞错主次

时间:2020-11-10 20:16:20来源:飞鱼的小饭堂

同事小李家地宝宝已经两岁了,但小李最近却遇上了育儿难题,她对我说:每次给宝宝吃饭地时候,孩子总要求喝奶,但奶喝完了后,孩子地饭量就会减少,有时候吃饭和喝奶的间隔时间太短,他根本不知道究竟哪个对孩子才更重要。

其实对于小李的困惑有不少宝妈也感同身受,尤其是新手妈妈们缺乏育儿的经验,很容易把孩子吃饭和喝奶两件事情混为一谈,但为了孩子的健康,宝妈们应该掌握相关的知识,而且也别搞错了主次。

两岁宝宝吃饭和喝奶哪个更重要呢?

其实从宝宝出生到长到一岁,在这期间还是以喝奶为主,因为婴幼儿的肠胃消化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全,而为了满足营养需求,要把乳制品当成补充身体营养的主要来源。

可随着月龄不断增长,宝宝一岁以后就要适当的添加辅食,因为乳制品此时已经不能提供更多的营养来满足身体的需求,所以辅食的添加非常关键。

因此当宝宝长到两岁左右吃饭要比喝奶更重要,要知道这个阶段的宝宝饮食已经接近成人化,所以父母要注意食物的多样化,荤素搭配要合理,粗细搭配要均匀。

其实有很多妈妈在喂养宝宝方面都用了错误的方法,她们随着孩子的意愿想喝奶就大量的让宝宝喝,不好好吃饭妈妈们也不会阻止。可如果搞错了主次,把喝奶看的比吃饭还重要,那么势必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两岁宝宝喝奶为主很可能造成的后果

①影响营养摄入,造成发育迟缓

不管是奶粉还是母乳都是宝宝赖以生存的物质,但长到两岁左右妈妈们就要分清孩子的饮食主次要让吃饭为主,喝奶为辅。否则很可能影响到宝宝身体对营养的摄入,更可能造成身体上面的钙缺失,严重的情况下就会引发孩子的发育迟缓。

②喝奶比吃饭多,造成贫血现象

生活中不少宝宝喝奶要比吃饭多,尤其是在两岁左右这个现象更为严重,因此有的妈妈反映孩子每次在吃饭的时候都会饭量很小,还会挑食偏食。

其实这都是不良饮食习惯造成,而且喝奶如果比吃饭多,很可能影响到宝宝铁的吸收,造成贫血现象的发生。

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两岁左右,如果孩子喝奶的现象较为严重,甚至影响到平常的饮食,那么,父母就可以考虑给孩子断奶了。不过,要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千万不要使用极端的方式,否则也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合理安排孩子喝奶的时间段

①早上或者入睡前

为了不影响孩子对主食的摄入,父母应该合理安排孩子喝奶的时间段。可以在宝宝早上醒来吃早餐前的半个小时来喝奶,然后在入睡之前的半个小时再喝一次,其他时间段不要额外补充,让孩子和家里的大人共同享受一日的三餐。

②上午10点或者午睡后

每个孩子的喝奶习惯都是不一样的,但为了孩子能够好好吃饭,最好一天给他喝两次奶,当然时间上也可以选择上午的10点或者孩子午睡以后,奶量也不可过多一次800毫升左右即可。

适合两岁宝宝吃的营养辅食

紫薯牛肉粥

在给宝宝制作辅食的时候,父母要根据其口味来烹饪,可以选择营养比较丰富的牛肉,因为牛肉里面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和氨基酸能够提高孩子的抵抗力。

但制作的时候一定要把牛肉炖的软烂,然后切碎,并放在粥里熬制。当然熬煮的过程中把紫薯洗干净,去皮切成小块放在里面一起煮,粥快熬好的时候,把牛肉碎末倒在里面搅拌均匀就可以给宝宝食用了。

虾皮芹菜末

两岁的宝宝补充钙质非常关键,而生活中我们所使用的虾皮是最好的辅食原料。可以把芹菜切碎,然后放在锅里煸炒,随后打入两个鸡蛋充分地炒拌均匀,在出锅之前撒上一点点虾皮。不过要切记一点,虾皮里面已经含有一定的盐分,这道辅食就不用再额外添加盐了。

宝宝成长过程中需要父母注意的地方很多,尤其是身体方面的营养需求家长更应该重视。当生长到两岁左右,为了让宝宝长得更健壮,抵抗力更强,那么就要把吃饭当成主要,把喝奶当成次要,这样才能让宝宝减少疾病的发生并健健康康的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