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七子女轮流照顾百岁“宝贝”

时间:2020-11-10 10:16:29来源:齐鲁壹点

人老了,最怕无依无靠。首南街道德胜家园小区的一位百岁老人却没有这个担忧。十年前,他的7个子女共同约定,每天安排一位家庭成员陪伴父亲,女儿刘翠珍为刘善祥夹菜。

老人名叫刘善祥。近日,记者走进老人家里时,他正坐在餐桌边和大儿子刘关金聊天。老人一身清爽,有点耳背但思路清晰。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人这般身体状态和精神面貌,完全得益于7个子女的悉心照料。

老人今年102岁,膝下有4个儿子3个女儿,最大的儿子75岁,最小的女儿也已年过半百。自老伴去世后,他成了独居老人,一日三餐凑合着吃,剩菜剩饭舍不得倒,一段时间下来,整个人消瘦了不少。

子女们看不下去了,聚在一起开了个家庭会议,约定今后轮流将父亲接到各自家中居住,或轮流上门看望他。

大约3年前,老人的腿脚有些不方便了,生活也不能完全自理。于是,子女们又有了个新约定,一周7天,大家每人去照顾老人一天一夜,确保一年365天,8760个小时都有家人照料。

当天早上7时20分,刘关金早早赶来接弟弟的班,给父亲清洗衣物,打扫房间,然后陪父亲聊天、看电视。临近中午,他问父亲想吃什么菜,得到答案后跑到厨房忙活起来,还不时探出头和父亲聊两句。

刘关金和弟弟妹妹们每天都会买来新鲜的蔬菜、鱼等,让老人每顿饭都吃得可口舒心。天气好的时候,他们还会带着父亲到奉化、镇海等地走走看看。老人一旦生病住院,子女们都会轮流看护。

刘善祥的7个子女住在宁波的各个角落,但是每天早上7时左右,接班的人总会赶到。其中,住在邱隘镇的老三过来要坐两趟公交车,刘关金的身体也不太好,但大家都会克服各种困难,履行这一约定。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父亲是全家的宝贝,我们一定要让他安度晚年。”女儿刘翠珍说,“这都是我们为人子女该尽的义务。以前日子苦没办法,现在生活好了,能给父亲好吃的好穿的,陪着聊聊天,也是我们的福气啊!”

刘善祥说,子女们都很孝顺,自己的晚年很幸福。采访中记者也注意到,老人总是笑眯眯的。

“什么是孝顺,不要等老人不能起床了再去照顾,而是在他身体好的时候,多陪陪他,让他经常能看到你。”这是刘善祥老人7个子女共守的孝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