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天后王菲的育儿大智慧:神奇的罗森塔尔效应,暗示出了好孩子

时间:2020-11-10 12:17:06来源:沐沐妈Katy

不管年龄大小,我永远不会用父母的身份去压制孩子,鼓励才会让孩子进步,父母的爱是孩子的铠甲,孩子不要去学坏,也不用太乖。

这样质朴简单的教育理念,谁也没有想到是从一位天后的口中说出的,曾经有记者来采访王菲,怎么把握对孩子的教育,王菲直言“我会站在平等的角度与他们沟通,并且时常鼓励他们。”王菲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一直坚信自己的孩子会有大成就,并且在每个公共场合都会对孩子不掩饰地进行赞赏与鼓励。所以王菲的孩子们如今年纪不大,却都比同龄人要更加优秀。

王菲的小女儿李嫣曾经上过多次热搜,14岁的她没有因为自己的唇部缺陷而自卑,反而尽情释放自己的魅力,小小年纪就有了类似于母亲的气场,这一切都是因为王菲在李嫣很小的时候就给予很多正面的支持与认同,所以孩子才会如此的自信。

王菲的这种教育方式,会给孩子带来正面的积极影响,让孩子有勇气与安全感尝试更多事情,并且让父母感到欣慰,从而父母会给予孩子更多的正面鼓励的暗示,最终会陷入一个良性的循环中,孩子越来越棒。

而这种良性循环的教育方式,其实是应用了罗森塔尔效应,罗森塔尔效应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所研制出的一个效应方法,主要内容就是给人们一个正面的暗示,而这种暗示会带来期望,促进人们去实现,最终会让这件事发生一定量的变化。

罗森塔尔曾经做过一个长期的跟踪性质的实验,他在一所学校中选择了18名孩子,并且通过与校方的配合,对这些孩子们说,他们是天才,未来很可能会有大出息。实际上这些孩子们十分的普通,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可是实验结束后,罗森塔尔发现孩子们却都变得开朗自信,各科成绩也有明显的进步。

这就是因为学校给了孩子们积极地正面暗示,这种暗示的力量会让孩子们潜移默化地按提示来思考,从而变得更优秀,而这种力量通常在学习与教育中会发挥更大威力。所以作为父母真心地为孩子感到自豪时所散发的积极影响,会让孩子找到自己成长的方向,真的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才。

在2019年的ted演讲中,brittany曾经就说过:对孩子们成功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自信,而这种自信就是对自己的肯定,它们的来源都是家长们的认同与鼓励。只有家长在孩子面前一直保持积极的心态,永远的支持鼓励孩子,孩子的成长永远没有止境。

王菲的育儿智慧:罗森塔尔效应,好孩子是暗示出来的:

一、营造家庭氛围

家长们运用罗森塔尔效应的时候,不要太死板刻意,孩子面对父母干巴巴的赞赏,内心是没有任何波澜的。只有用心的赞赏才会让孩子真正的得到正面暗示,否则毫无用处。而且对孩子们来说,要想真正得到进步,父母们要把夸赞的行为当成一种习惯,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孩子从根源处就变得自信有勇气。

二、及时对孩子进行正面反馈

罗森塔尔效应有两个重点需要家长们注意,一个是坚定不移的相信;另一个就是被认同者的期待。孩子们面对父母采取这种方式时,刚开始会不在意,后期内心却经常的会期待,家长们要重视这些期待,及时地给孩子们正面的反馈。孩子们都很聪明,不用心的敷衍,会轻而易举地被察觉。

三、不设置过高期望

父母作为期望者会经历一个心理历程,相信--期待--等待--得到反馈--内心接受---反馈出去。在这个等待与期待的过程中,很多父母会情不自禁地关注最终结果,如果孩子真的失败了,难免会内心感到失望,造成反馈出去的能量大打折扣。这样的行为使德森塔尔效应被破坏,孩子们潜能很可能被中途停止。正所谓一口气吃不成一个胖子,家长们不能认为使用了一次德森塔尔效应,孩子就会一步登天,那是不科学的,所以家长们不要在内心给孩子设置过高的期望,适当合理的期望才会让孩子真正的进步,孩子不会过度焦躁,会有序的完成。我是小青,一位成长中的多平台育儿作者,在育儿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每篇科普都是根据相关科学文献和多年自我育儿经验进行的总结,关于今天的讨论内容,各位家长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分享到评论区,我会及时观看并进行沟通,如果科普内容有什么不足,欢迎大家指出,我会及时进行更正,带给大家更科学有效的育儿好方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