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我们的基因更像妈妈还是爸爸?

时间:2020-11-11 10:16:15来源:襄阳晚报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1月1日发表报道《从基因角度看,你更像妈妈还是更像爸爸?》,全文摘编如下。“他长得跟他爸爸一模一样!”“她是她妈妈的翻版,除了鼻子。”我们看着孩子长大时,往往会寻找孩子和父母的相似之处。那么从基因角度看,父母哪一方贡献更多呢?答案取决于你问的是一个孩子从父母那里继承的基因总数,还是哪一方的基因实际上发挥的作用更大。但不管怎样,科学家们认为答案都不是精确的五五开。

例如,大多数人都知道,DNA链携带基因,而DNA链构成23对染色体。这些染色体所包含的DNA各有一半来自父母。但细胞实际上还有一条染色体——位于线粒体内。美国《生理学与基因组学》杂志2011年刊登的一篇文章说,被称为细胞“发电站”的线粒体产生细胞能量,发挥着重要作用。线粒体也有自己的DNA组,只从母亲那里继承。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遗传学家玛丽卡·哈拉兰布斯说:“这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说明你更像妈妈而不是爸爸。”

一些研究表明,线粒体DNA对运动耐力发挥着关键作用。例如,西班牙和以色列科学家研究了一种线粒体基因,它与人在锻炼时可以使用的氧细胞数量有关。这项2005年发表在美国《应用生理学杂志》月刊上的研究发现,与普通人相比,在优秀的骑车者和跑步者身上,与低健康水平相关的基因变体出现频率较低。一系列研究揭示了母亲在遗传这一基因和其他基因方面的重要性。他们发现,仅凭母亲的运动能力就能更好地预测孩子的能力。

但父母哪一方的基因贡献更多?哈拉兰布斯说,人们看到的人与人之间的表面差异大多不是由基因本身造成的,而是由一系列位于DNA上方的化学“开关”造成的。哈拉兰布斯说:“人与人之间的遗传变异程度并不只是基因序列。”

在一种被称为“铭记”的现象中,这些开关完全关闭了某些基因——但只有当它们来自父母特定一方时才会关闭。例如,假设基因A是父系铭记,如果它来自你的母亲,那么它将永远有效,但如果它来自你的父亲,则永远不会奏效。根据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遗传学》杂志2012年刊登的一篇文章,大多数研究表明,人体中有100至200个铭记基因,但一些研究表明,可能还有更多。这些基因在大脑和胎盘中尤为重要。

关于铭记现象中的基因表现偏向哪一方,人们还存在分歧。英国巴斯大学遗传学家安德鲁·沃德说,有证据表明,母系和父系铭记基因的数量相当。沃德说:“在铭记基因造成的特征中,从某种意义上说,你很可能更像某一方。”换句话说,铭记可能会对某些特征产生影响,比如体型、睡眠和记忆。但沃德表示,由于铭记出现在相对较少的基因上,而这些基因很可能在父母之间保持平衡,所以铭记不会决定你是否与父母一方有惊人的相似度。

但对小鼠的研究表明,在这方面可能存在一些偏向父亲的不平衡现象。2015年发表在英国《自然·遗传学》上的一项研究发现,铭记基因更可能在母亲一方保持沉寂。2008年发表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也发现了类似的结果。在大脑中,大部分来自父亲的铭记基因都是活跃的。然而,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这种不平衡发生在人类身上。

但是,即使铭记基因偏向一方,也未必会使你与这一方更加相似。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基因组生物学家爱德华·章(音)说,毕竟,活跃在你体内的基因可能在他们身上是沉寂的。

章说:“你可以说(你的基因表现)归因于父母,但不能断言它和你父母相似。”

(据新华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