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为什么孩子一去幼儿园就爱生病?这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时间:2020-11-11 14:16:40来源:贵州卫视

要说最近最闹心的事情,莫过于家里孩子生病了。

我家宝贝从小到大身体一直挺好,每年也就感冒2、3次,偶尔肠胃不舒服,没有什么大问题过。可是自从今年9月去了幼儿园情况就不一样了。

从9月底到现在孩子居然感冒就有三次,要知道今年年初疫情期间待在家那么久都什么事没有。我还跟他爸开玩笑说,孩子这一年的感冒额度一个月就给用完了。

同时据我观察,从幼儿园开学到现在这两个月,班里陆陆续续有孩子因为生病请假。除了刚开学的那一周,他们班好像人就没齐过,最少的时候一个25人的小班只有15个孩子在。

偶尔跟其他家长聊天时也发现,不论是哪个幼儿园情况都差不多,天气一冷很多孩子都容易生病,包括跟我家一样平时身体还不错的孩子。

很多家长都会纳闷,为什么孩子一去幼儿园却变得爱生病了呢?我们今天试着给大家分析一下原因。

接触的人变多,感染几率增加

上幼儿园是集体生活的开始,接触病原菌的机会明显增多。交叉感染也变多了。都说孩子刚上幼儿园特别容易生病,我这算是领教了。

上幼儿园前孩子基本和爸妈等直系亲属接触,社交圈内少有外人,免疫功能和各种常见病原体“直接过招”的机会很少。上幼儿园后孩子的社交圈瞬间扩大,孩子遭遇“新鲜”感染源的机会就变多了,交叉感染就变多了。

生活环境改变,不适应导致免疫力下降

环境陌生、与家里不一样的作息时间,给孩子造成压力,增加焦虑,导致免疫力下降。多数孩子在面对新的环境都有一定的心里压力。

有些孩子习惯晚睡晚起,上幼儿园以后还没有睡好就被叫醒;有些孩子是午饭午休时间和家里不同频率,在园里吃完午饭躺在自己小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有的孩子还会咬手指,咬衣服,咬被子,来缓解压力,好不容易睡着了,就到了起床时间。

孩子的不适应和焦虑会引起免疫力下降。

饮食习惯改变,饱食、不食导致免疫力下降

大部分幼儿园都是两餐一点,有的是两餐两点,孩子吃的过于频繁。“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老话说的是很有道理的。有医生也给出建议,生长激素通常在血糖比较低的时候分泌,如果孩子一直处于饱腹状态,会抑制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导致孩子长不高,也会导致孩子伤脾胃,从而导致免疫力低下。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幼儿园毕竟是“大锅饭”,自然没有家长在家精心为孩子准备的饭菜可口,再有也不能照顾到每一个孩子的喜好,总会有孩子不喜欢吃的食物出现在饭菜里。孩子不习惯幼儿园的餐食,吃得少了也会导致免疫力变差,容易生病。

那面对这些问题,家长到底应该怎么做才好呢?

1、提前在家调整孩子的吃饭时间和作息时间。放假在家也尽量按照学校的时间来,以减少孩子入园后不适应产生的焦虑个和压力。

2、增加户外运动,走出家庭舒适圈。家长有时间就带孩子在户外跑一跑。提高免疫水平和抗体水平。

3、教会孩子跟老师表达需求,告诉老师自己的想法。幼儿园孩子学会表达自己还是很重要的,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都可以给老师说。回到家不要逼迫孩子吃的过饱,让孩子主动进食。平时尽量做到均衡饮食。

4、定期接种流感疫苗,降低感染风险。每年十一二月份是流感开始爆发的时期,所以要提前九、十月份接种流感疫苗。

另外一定要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出现不适,就不要送入园。强迫入园不仅会交叉感染,还会导致孩子病情加重。

孩子的免疫体统也是需要有一个学习的过程。希望孩子能早日度过这个适应期。在幼儿园也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贵州卫视《育儿大师》本期预告:

上期节目中我们看到楷文这一年多都是爷爷奶奶在带他,爸爸妈妈因为工作的原因,最长有半年没有见过孩子。节目现场让爸爸妈妈和奶奶PK回答关于楷文喜好的问题,谁能全部答对呢?

如果爸爸妈妈工作特别忙,没有时间陪孩子,那么是不是就理所应当的让老人来带孩子,让老人接手孩子的教育呢?

今晚21点40分,贵州卫视完达山《育儿大师》,关于爸妈缺位的隔代育儿,我们有话说。

来源:育儿大师

责编:熊懿 | 编审:张怡 | 终审:周丽灵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