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浅谈老虎育儿行为,猛兽也有温情一面,母爱的伟大不分物种

时间:2020-11-12 08:16:08来源:地球故事家

老虎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一种动物,小时候很萌,长大了很猛,被人们称为“百兽之王”。的确,老虎算得上是自然界最有魅力的物种之一,它的实力强悍,能够捕获森林里的绝大多数动物,同时对文化界也有重要的作用。

老虎的身上极具神话色彩,单单是我国的多个神话故事里面就有关于老虎的描述,是实力和王者霸气的象征,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四大神兽”中的白虎。

老虎

现实中的老虎总是危险、凶悍的象征,它们常出没于森林之中,捕食各种飞鸟走兽,不过需要知道的一点是,我国的大多数森林都已经没有了老虎的踪迹,只有东北一隅,及云南、西藏等少数地方的森林还有野生老虎的存在。

全世界现存6种老虎,东北虎、华南虎、孟加拉虎、印度支那虎、马来虎、苏门答腊虎,我国有前4种,是世界上老虎亚种数最多的国家,但华南虎已经野外灭绝了,仅生活在人工饲养的环境下。

现存6种老虎

老虎没有固定的发情期

谈到老虎,大家的第一印象便是凶猛,但是猛兽也有温情的时刻,那便是它决定从“要小孩”开始算起。当然这个“温情”也仅限于它跟幼虎之间,在对待别的动物或者人类时,带仔的母虎往往更加凶猛,这其实很容易理解,因为母虎很害怕自己的幼崽被伤害。

这种现象在家养的猫狗之间也存在,比如带仔的狗和猫,都要比平时凶得多,甚至对主人的靠近都不放心,直到小狗小猫稍大一点的时候情况才得以好转。

大多数的动物都有一个固定的发情期,比如角马的发情期在夏天,麋鹿的发情期在每年5月的下旬,但老虎似乎没有固定的发情期,它的交配行为可能发生在一年中的任何一个时候,平均每隔3-9周进入一次发情期,但大多数时候都发生在每年的11月到4月之间,研究发现,当温度处于比较低的时候,老虎会更加频繁地发生交配行为。

另外,根据老虎所处地区的环境气候不同,会有略微的差异,比如那些生活在温带地区的老虎,绝大多数都选在冬季交配。

影响老虎发情期的不仅仅是环境因素,还有幼虎,当老虎怀孕之后,直到幼崽长大离开,这段时间它都不会发情,只会安安心心做好母亲的角色,但是如果一胎中的所有幼崽,因为某些原因全都夭折之后,母虎便会很快从新进入发情期,并且有极大的概率会在5个月内从新生一胎。

它的妊娠期为16周,也就是大概3.5个月的样子,因为老虎不像黑背胡狼这类动物,在雌性怀孕产子的这个阶段,雄性会承担起照顾它们的责任,雄虎交配完成之后对母虎是不管不顾的。一切都要靠母虎自己,但因为在怀孕的后期,母虎已经不能捕猎了,所以老虎的怀孕时间必须足够短,因此才能生存下去。

老虎是不善交际的动物,成年虎之间除了发情期之外,几乎是不联系的。当进入发情期之后,雌虎会用尿液标记自己的领地,留下独特的气味,这种气味与之前标记领地的气味不同,似乎能够传递出某种信息,告诉雄虎:“我已经进入发情期了,来找我吧”。

当雄虎闻到这种气味之后,就会在该区域寻找雌虎,而另一边,雌虎发现雄虎进入领地之后,会频繁地吼叫,双方达到交流的目的。

在经过短暂的求爱仪式之后,雄虎会与雌虎交配,在接下来的5-6天内,它们会重复交配数次,直到雌虎发情期结束,受孕之后,雄虎就会离开。

当然,与其说是雄虎离开,倒不如说是被雌虎赶走的,在求偶的阶段,雌虎对雄虎的态度十分暧昧,但是当结束并受孕之后,雌虎就像是换了个人一样,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变得凶狠许多,对雄虎的“示好”十分抵触,而此时,雄虎明白过来了,便识趣地走了。

养育后代,从安家开始

很多人会问,母虎怀孕之后,雄虎不管不顾,那么它们究竟是怎样捕猎的呢?毕竟老虎是需要不断进食来维持身体能量的物种。

关于这点,我们完全不用担心,黑背胡狼等一夫一妻制的动物,雌性在不能捕猎的情况下,雄性会外出捕猎,然后叼回猎物或者通过反哺的方式喂饱雌性,而母虎虽然没有了雄虎的照顾,但是老虎的孕期很短,大约就三个半月。

野生动物跟人类不一样,人类在孕早期的时候就行动不便了,但是大多数野生动物在即将生产的时候还保有较高的行动能力。老虎在孕早期和中期的时候都不明显,甚至肉眼根本判断不出来它是否怀孕了,这个时候的母虎完全有能力自己捕食。

到了即将生产的最后10-12天,它的肚子才逐渐隆起,露出孕相,此时的母虎仍能捕猎,再不济也可捡食其他肉食者留下的猎物残骸或者腐肉,直至要生产的3-5天内,母虎才无法捕猎,而吃饱了的老虎,几天不吃完全没有问题。

老虎是没有巢穴一说的,任何地方都能休息,但是在怀孕的最后几天里,母虎会寻得一处安全的分娩地点,这个地点要足够安全,有遮蔽物,能让幼崽在出生后的安全有保障,且附近要有足够的猎物,以便幼崽出生后有足够的食物,或者母虎不用离家太远去捕猎。

这个场所往往是一些岩石缝、山洞、茂密的草丛,甚至是大树的凹陷处,叼来一些草或者树枝作为垫子,整个窝十分简陋,甚至都不能称之为巢穴。

老虎的简易巢穴

在这个阶段,母虎会相当警惕,一点风吹草动都能引起它的警觉,因为在这个时候,它和它的幼崽都处于最弱的阶段。

没有安全感,似乎是母亲的通病,就连群居的狮子都不例外,在即将生产的前几天,母狮也会离开自己的狮群,找到一处安全的地方把幼崽生下来,等到幼崽能跟随母狮外出活动的时候,才将它们带回狮群,在此之前,母狮不准任何动物靠近它的幼崽,就连同一狮群的其他雌狮也不行。

母狮及幼崽

精心照料幼崽,任劳任怨的母亲

老虎每一胎最多可以产7只,但平均数为3只,幼虎出生之后眼睛是看不见的,直到6-12天后才会睁开眼睛,从出生到完全独立之前,幼虎对母虎的依赖程度很重,尤其是刚出生的这个阶段,可以说是完全依赖母虎。

在照顾幼崽的时候,母虎相当谨慎和细心,如果它觉得这个庇护所不安全了,会毫不犹豫地马上搬家,母虎搬运幼崽的方式跟猫咪一样,用牙齿咬住幼虎的后颈,将它提起来。

母虎搬运幼崽

在幼崽出生的头几天里面,幼虎只能喝奶,所以母虎每天会花费将近70%的时间来照料它们,直到一个月后才将这个时间降低为30%。不过老虎并不是独居的猫科动物里对孩子“最好”的,美洲狮比它还“宠溺”孩子,它花费的时间占比大约是82%。

在哺乳期间,母虎对营养的需求量很大,必须增加50%左右,以便保持奶水的充足,所以在这个阶段,母虎会频繁捕猎,这也是它为何会将巢穴选在猎物多的区域里面的原因。

比如在奇旺国家公园里面,曾观察到一只哺育幼崽的母虎,它每5-6天就要捕杀一头大型的猎物,但是在怀孕之前,它是每8天才捕食一次大型猎物的。在照料幼崽的过程中,母虎会细心到什么程度呢?

人们甚至观察到它会吃掉幼虎的粪便,以保护它们的气味不会被其他潜在的掠食者闻到,并且,母虎在与幼崽待在一起的时候,母虎会经常用舔舐幼崽的身体,使其身体更加健康和有助于排便。

到了6-8周时,幼虎开始进食固体食物,但是在这个阶段,幼虎是没有捕食能力的,它所吃的食物,全是由母虎捕猎所得。8周之后,幼崽已经能够离开巢穴去探索外在世界了,在这个阶段,母虎会将幼崽带在身边,而其活动范围也仅限于巢穴附近,一旦察觉有危险,母虎会迅速将幼虎带回巢穴。

不管不顾的雄虎

哺育后代,是母虎自己的事情,雄虎是不参与的,甚至当与幼崽相遇时,极大概率会将其杀死,因为前面说过,如果一胎中的所有幼崽全部死亡,母虎会快速进入下一个发情期,这也就意味着雄虎能够再次与之交配了。

这种现象在狮子的世界里面尤其明显,当新的雄狮挑战成功入主狮群之后,它会马上清除狮群里原有的幼崽,使得狮群中的雌狮快速进入发情期,这样才能留下属于自己的后代。

雄狮咬死幼崽

如果说雄狮有时候还会帮助雌狮捕获猎物,给狮群带来安全感,那么雄虎就真的是“一渣到底”了,在与母虎交配完之后,雄虎在整个养育期间,不会承担起任何一项责任,甚至在遇见幼虎之后还会咬死它们。

在自然界,小老虎的死亡率很高,它们中只有一半的个体能在头两年中活下来,其中有很大原因是雄虎造成的,它会趁母虎离开的时候对幼虎下手,另外一些原因则是食物不足或者被其他动物杀死,比如豹子、熊。

雄虎捕杀幼虎

每一窝都有一只优势个体

在每一胎里面,都会有一只被称为“优势个体”的幼崽,通常是较为强壮的小雄虎,少数情况下也可能是小雌虎,这个优势个体就像是幼虎里面的老大哥一样,所有幼崽都服从它的管理。

如果母虎不在,它就起到了代替母虎的作用,指示其他的幼崽们何时睡觉,何时嬉戏,何时吃饭等等,这种统治一直持续到它们能够离开母虎独立生活的时候。在6个月大,幼虎中建立等级顺序时,这只优势个体往往是最高级的,享有更多的食物和其他资源。

优势个体所获得的不仅仅是资源上面的倾斜,有时候甚至是生命,当周围环境变化,食物短缺时,母虎会把更多的食物给它,以保证这只幼虎能够活下去,如果情况有变,母虎只能救下一个幼崽的话,那么它也会选择这只优势个体,因为它比其他的幼虎都要强壮,就意味着有更高的几率能够在后面的残酷竞争中活下去。其实这并非母虎心狠,只是大自然的优胜劣汰法则罢了。

母虎是幼虎最重要的老师

出生两个月之后的幼虎,是最活跃,对外界事物最感兴趣的时候,它们迫不及待走出巢穴去探索外在的世界,而母虎也会在这个阶段,教会幼崽战斗、捕食等各项生存技能,幼虎们会通过相互之间的追逐、扑咬等日常嬉戏活动,巩固母虎教给它们的本事。

在起初的阶段,幼虎们会在远处观看母亲捕猎,直至将猎物杀死之后,幼虎们才会跑过去一起吃掉,并且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断模仿母虎的样子,反复练习。

随着幼虎的长大,母虎会捕获一只猎物,但是却只咬伤而不咬死它,然后让幼虎来完成最后的击杀,如此反复练习,幼虎的捕猎水平越来越高,到18个月大的时候,幼虎已经成长为一名相当熟练的猎手了。

这个阶段,虽然幼虎有了初步的独立生活能力,但是此时它们并不会着急离开母虎,而是再继续共同生活一段时间,大约是4-5个月的样子,在这个阶段,母虎、幼虎会联手捕猎,过起了短暂的群居生活。

成长,意味着幼虎的离去

在第24-30个月大的时候,此时的幼虎已经完全长大了,它们会选择离开母虎独自生活,而母虎,在幼崽离开之后并不会马上就“要二胎”,而是会更倾向于等待10-24个月,才进入新的繁殖期。

在栖息地的选择上,雌虎会选择离母虎比较近的区域,有些甚至直接在母亲的周围,而雄虎会到更远的地方去创建属于自己的地盘。雄虎的地盘会包含2-5只雌虎的领地,但老虎的地盘是不重叠的,在一些密度比较高的区域,可能没有新的地盘了,因此雄虎之间会发生战斗。

打架中的两只老虎

雄虎中最出名的当属查吉尔,它是一只生活在印度班达迦国家公园孟加拉虎,它十分骁勇善战,在它壮年的时候先后打赢了数头雄虎,最终领地范围囊括整个公园,成为了一代传奇虎王。雄虎比雌虎离开的距离更远,用“这是老虎这一物种避免近亲繁殖的方式”那么笼统的话来回答,显然不能消除众人的疑问,其实雄虎在独立后会走得更远,跟它们的性格有一定关系。

虎王查吉尔

雄虎天生比雌虎更爱冒险,这在它们小的时候就能够看出来了,一般走出巢穴的第一个幼虎,往往是雄虎,之后让母虎“更不省心”的幼崽,也是雄虎居多,这也是为什么雄性幼虎的存活率要比雌性低的原因。

关于雄虎的离开,并非如网上大多数文章说的那样,独立之后就直接往更远的地方走,它们在2-3岁时离开母虎,但是在5岁之前,它们也只是在母亲领地的边缘独立生活而已,因为在这个阶段,它还在继续成长、发展肌肉,5岁之后,雄虎变得足够强壮,它才会去远方建立完全属于自己的领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