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宝典 | 宝宝的发展与养育之16~18个月的宝宝

时间:2020-11-11 18:16:48来源:宁德晚报

宁德市计划生育协会

栏目协办 >>>

九、16~18个月的宝宝

平均体重:11.29kg(男童)

                 10.65kg(女童)          ·牵一只手能上楼梯

平均身长:82.7cm(男童)           ·说单字句、2~3个字的短句

                 81.5cm(女童)           ·翻书时2~3页一起翻

平均头围:47.6cm(男童)           ·模仿画线、抱娃娃

                 46.4cm(女童)

(一)宝宝的发展

1.会用牙咀嚼苹果、梨等,并能很协调地在咀嚼后咽下;前囟门闭合(12~18个月);能控制大便,白天能控制小便。

2.能扶栏上下楼梯,开始学跑,踮着脚站。

3.可将4块积木叠搭在一起;有目标地扔皮球,会模仿画线;会脱鞋、袜子、手套,会拉开拉链。

4.能说出几个有意义的单词、短语,会说自己的名字、熟悉的人或物品的名字,会使用动词如“抱”“吃”等;和父母一起看图识画。

5.开始理解简单的因果关系,能根据感知方面的突出特征对熟悉的物品进行简单的分类。

温馨提示

·发展运动技巧:引导宝宝踢球、骑三轮脚踏车或者随着音乐跳舞;通过画线条、画简单的几何图、搭积木、用绳穿珠等活动,训练宝宝手的灵活性和动作的准确性。

·通过看图说话、与小朋友玩耍、角色扮演游戏等,培养宝宝的观察能力、记忆力、思维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发展语言理解能力。依据情景变换声调与宝宝说话,比如宝宝想要人抱的时候对他说:“抱不抱?”把语调升高,让宝宝渐渐地意识到语调的重要性。

(二)宝宝的养护

1.白天睡眠次数2次,每次1.5~2小时;喂养次数每日4~5次。

2.有意识地引导宝宝在日常生活中做力所能及的事,如游戏后帮忙收拾玩具等。

3.教会宝宝在大小便前有所表示,配合成人穿衣、戴帽、穿袜、穿鞋等。

(三)宝宝疾病的防范及安全防护

1.培养宝宝独立进食能力,防止强迫进食,预防营养性疾病和感染性疾病的发生。

2.引导宝宝注意周边环境的安全,防止烫伤、异物导致窒息、跌落摔伤、门窗夹手、汽车及道路交通伤害等意外发生。

(四)异常行为的识别

宝宝有以下表现之一,应及时咨询医生。

1.不能说有意义的单字,总是用手势代替说话表示需求;不愿模仿声音,或说话语音含糊不清。

2.不能站立,或行走经常摔跤、出现行走异常。

3.喜欢自己玩,不会与别人玩互动游戏。

担心的问题:

·不会有意识地叫“爸爸”或“妈妈”。

·不会按要求指人或物。

·与人无目光对视。

·不会独走。

(五)亲子互动

1.学习与人交流:多带宝宝到不同的场合,接触不同的人,让宝宝有机会和小朋友一起玩耍、相处,引导宝宝与周围的人问好、打招呼。

2.了解自我:让宝宝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引导宝宝知道哪些东西是自己的、哪些东西是别人的;引导宝宝与小朋友分享玩具。

3.感受艺术之美:可以创设一个涂鸦墙,让宝宝大胆地涂涂画画;陪宝宝玩折纸和粘贴纸的活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