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一定要到“妈妈发火了”才听话?了解原因后,你可以这样破解

时间:2020-11-12 14:16:33来源:妹妹娱乐播

这样的场景是不是特别熟悉呢?你三番五次地喊孩子,孩子却总是不听话,直到你终于失去耐心,开始朝孩子发火,他才听话。

我知道大部分父母其实并不想这样做,他们并不想冲着孩子发火,但是,哪怕你再耐心地“摆事实,讲道理”,但孩子就是不听啊,他们非要看到你脸上有了怒气之后,才肯乖乖就范。

孩子一定要到“妈妈发火了”才听话?了解原因后,你可以这样破解

真的是因为“发火式教育”更有效吗?

并不是的!这里我们要谈一个“底线问题”。

再来看看文章开头的那个案例,一开始,小北写作业磨蹭,先后提出了“吃苹果”、“上厕所”的要求,然而妈妈都一一满足了,我相信,如果不是妈妈失去耐心开始发火,小北这个晚上还能再提出十个类似的要求。

像小北的妈妈一样,给孩子“立规则”是很多父母都会做的,但在执行的过程中却屡屡失败,最后规则形同虚设,终极原因就是父母在执行规则的时候没有守住自己的底线,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底线在哪里!

我举个例子,如果孩子跟父母说:“妈妈,我要去跳楼!”父母一定不会答应他这个要求,不管是哄一哄,还是强行把他拖走,甚至是把他打晕扛走,父母也不会让他真的去跳楼,因为这是你的底线,你绝对不会去突破它。

但是,到了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很多父母却往往不断地在向孩子妥协,明明规定10点钟要写完作业,却在孩子提出“吃苹果”“上厕所”等要求时满足他,让自己的底线一退再退。

孩子一定要到“妈妈发火了”才听话?了解原因后,你可以这样破解

我们常说,过程决定结果,“十点钟写完作业”是一个结果,但如果父母不把控好过程,孩子是不可能完成这一结果的——毕竟,指望孩子高度自律几乎是不可能的。

小北妈妈失败的根本原因在于:在监督小北写作业的过程中,不断纵容小北磨蹭的行为,直到她终于发火,摆出“最后通牒”,孩子才意识到应该抓紧时间了。也就是说,在整个事件中,小北get到的妈妈的底线不是妈妈屡次催促快点写,不是十点前必须写完作业,而是“妈妈发火了”。

我们很多父母,和小北的妈妈一样,明明给孩子定了规则,却没有严格地把控过程。而孩子是非常聪明的,他会不断地试探父母的底线,不断提出类似“吃苹果”,“上厕所”的要求,看父母是否会满足,如果父母满足了一次,他们就会尝试着再提出一个要求,直到父母终于意识到不能再纵容孩子了,终于发火了,他们才会停止“反抗”。

从两岁开始,我给自家孩子定了一个规矩:九点前必须躺在床上睡觉。一开始,她总是尝试着“再干点别的”:“妈妈再讲一个故事吧”,“妈妈我想再去玩一会儿”,但是每一次都被我拒绝了,哪怕她自己试图从床上下去玩,我也不会发火,而是把她拖回到床上让她躺着。

后来,她终于明白,她的反抗是没有效果的,快到九点了,我让她睡觉,她就会乖乖地去躺着,哪怕有时候我没有提醒她,她也会说:“妈妈,九点了,我们睡觉去吧!”

孩子一定要到“妈妈发火了”才听话?了解原因后,你可以这样破解

你看,我制定了一个规则,然后坚决执行它,坚守我的底线,不给孩子任何“打折扣”、“试图反抗”的机会,最终我不需要发火,孩子就遵守它了。

而我们很多父母之所以定了规则形同虚设,非要到自己发火孩子才听,是因为在制定了规则之后,孩子稍一反抗,父母就妥协了,因此孩子就认为父母的底线是“允许我再玩一会儿”,“可以给我买这个玩具”,直到父母忍无可忍,亮出自己的底线——发火,孩子才明白再反抗就要挨揍了,所以才乖乖听话。

所以,其实不是规则制定了没有用,是父母没有严格执行规则,也不是孩子非要等到父母发火才听话,而是父母自己把底线设定在了“发火”这个点上。

孩子一定要到“妈妈发火了”才听话?了解原因后,你可以这样破解

如果你能坚守住“不让孩子去跳楼”这个底线,那么你其实同样可以坚守住你定的其他任何一个规则的底线——而且并不需要你发火。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