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害怕的背后,总有一个虎视眈眈的爸爸或者过于软弱的妈妈

时间:2020-11-12 16:16:34来源:显卡计算器

坚持不容易,但是超有用

一次性连续跳绳超过150个的时候,我允许自己小小骄傲了一下,尽管一个人在家,也轻轻地说了一声:我真棒啊!

刚开始,给自己规定了数量的:上午和下午各200个,是否连续不重要,先把数量达到。

每次到80个身体就开始变得沉重,口干舌燥,气喘吁吁,雄心壮志变成了“干嘛为难自己啊,躺着不好嘛”。

手和脚还在勉强继续着,大脑里已经开始了战斗——

身体说:我太累了,你看我,我真的很沉重,跳不起来了,今天到这里吧。

大脑说:嗯……是,好惨……不对,就算是跳一个停一次,你也要到100个才可以休息。

身体无奈:你真是有病。

于是,磕磕绊绊,终于坚持到100个,扑倒在沙发上。

休息一分钟,再来100个。

……

最开始两三天,每天400个觉得自己很棒;后来增加到每天600个;现在跳到800个,好像也还行。目标是每天2000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

别让孩子输在“害怕”上

开始跳绳是源于豆豆他们要进行身体素质测试。老师发了体育作业,跳绳是他的短板。

刚上小学的时候学过一段时间,勉强合格;这几年没怎么跳绳,偶尔体育课的反馈表上,我看老师写的是“姿势不合格”,他也就有了畏惧心理,跟我说:我跳绳不行。

怎么可能呢?我鼓励他:你的体育成绩很不错,手脚也都很协调,不过是因为没怎么练习罢了。

我带着他下楼找块空地练习,数量和质量都有点不行,跳得太高,一会儿就累了;一分钟勉强能跳90个左右,达到100很难。

当然很辛苦,跳一会儿就累了,满头大汗,开始找借口:地面不平;鞋子不舒服:跳绳长度不好,长了或短了,材质也不好……总之,上天入地,借口无数。

目的当然是:今天不练了,下次再练好不好?

休息的时候,我给他找出一年级他跳绳的视频,那个掉了门牙的小孩,张牙舞爪地挥舞着跳绳,哪怕只成功地跳过去一个,也非常开心;更多时候,手脚不协调,没跳过去,照样笑容灿烂,把绳子摆好,再跳。

他没说话。

又给他看另外一段,那是练了一段时间之后了,姿势和准确率已经好多了,能连续跳二三十个了。

“这就是坚持的意思。”

他还是没说话,拿起跳绳,继续跳。

后来,无论去爬山,还是郊游,车里都扔两根跳绳,我陪他一起跳。

我最开始一次能跳50多个,起点比他高,但是等他们去参加测试的时候,他连续跳绳和一分钟跳绳的数量都远远超过我了。

这个让他头疼的项目,再也不是问题。

许多孩子害怕一些事情——怕语文,怕数学,怕英语,或者怕一些运动项目,因为他们担心的是自己做不好,而结果是爸爸对他大呼小叫,自己也信心全无;当他发现能够通过耍赖撒娇等方式逃避继续努力,而软弱的妈妈也能允许的时候,就会抄近道,绕过去。

坚持,是唯一能够带孩子克服这种心理的办法。

坚守内心,持之以恒

坚持,当然不那么愉快,不那么欢乐,也绝对不轻松。

如果都是一马平川,那就不需要什么“坚持”。

把一只皮球从山顶滚下去,只需要松开手就好,它一路会滚下去,不需要付出,也不需要克服困难,“顺其自然”地一落千丈就好;

但是要把皮球从山下滚到山顶,却完全相反,一开始兴冲冲,到中间会疲惫会烦躁会恼怒,会委屈会自我质疑,甚至怨天尤人。

不光是体力的付出,还有精神上的抗拒。

坚持,不过就是说服自己:坚守内心,持之以恒。

在内心给自己定个目标,以恒心朝它前进,哪怕一点点,都是进步。

唯一不要做的就是停下,松开手,让皮球滚下去,到山底,一切又回到了原点。

所有的理由都不是理由,都是你身体里那个“小我”给自己找的借口。

给它一个冷笑,告诉自己:继续走!

你一定会继续往前走的,因为那个更好的我在等着你。

这几年,就是靠这种一边鼓励一边鞭策,一边跟他一起坚持的方式,他不光克服了跳绳,还学会了打乒乓球,克服了总是好动的毛病,能坚持一个小时以上下一盘棋,再或者用三个小时画一幅画。

他一二年级时语文成绩一般,阅读理解搞不太懂,错别字特别多。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我们利用课余时间读书、看一些题目,跟他一起讨论那个特别容易错的字儿,到底是什么结构,他慢慢找到了自己的方法,用一些小窍门让自己记住它:持嘛,得用手拿着,所以是提手旁。

千百个想放弃的理由,最后都成了过眼云烟,坚持下来,才能收获进步。

当他耍赖的时候,温和但坚定地说不

做完作业10点了,他写之前玩得尽兴,这会儿故意伸个懒腰给我看:我累了!

我摇头:去洗把脸,清醒一下,做完就可以睡了。

他委屈,难过,不爽,有时干脆往地板上一躺。

我乐得拍手:哇,我们家孩子学会打滚啦!

他说:我才不是呢,我只是休息一下!

周末老师布置的作业里,正反面的卷子,他只做了一面,隔天让他补。

他眼睛里含着泪花,坐在桌子前,不情不愿,不动笔。

以往爸爸会来打圆场“累了,让他睡吧”,然而等房门一关,我就能听到他们两个笑闹。类似事情发生好几次后,我已经拒绝克莱德先生“当老好人了”。

合理安排时间的基础上,该坚持的事情得坚持一下。

他终于还是调整了心态,抓起笔开始一笔一划地写,书写很认真,后来我检查了一下,正确率也非常高,全对。

……

我对自己狠心大都很坚决,但是放在孩子身上,经常会有点犹豫。

当妈妈的,经常充当复杂的角色,希望能够温柔如水,做个好妈妈。也因此,在需要坚持push孩子一下的时候,会一丝愧疚闪过:是不是对他太狠了?!

但问题是,如果现在不坚持一下,不“狠”一点,让他知道坚持的意义,以后他可能会在学习的过程中有吃更多的亏,受更多的委屈,遇到难题,碰到挫折,就会选择放弃,给自己找各种借口和理由,没有进步还理直气壮。

有妈妈说,孩子经过了摸爬滚打好几天,终于学会骑自行车,于是就用坚持学会骑自行车来鼓励他,后来慢慢学会了打乒乓球,学会了坚持背单词,学会了坚持……像是滚雪球,越来越大,越来越有成就感。

的确如此。

孩子,想想看,你的人生中只要一个又一个小坚持,就可以变得丰满而充盈,就可以变得越来越好,你也会变成越来越棒的人,这难道不是最神奇最伟大的力量吗?

而且这力量,源于你自己,没有人拿得走,你必将越来越好,成为最好的自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