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5只国家一级宝贝从安徽来汉 奶奶级的金丝猴迎来孙辈作伴

时间:2210-11-17 16:05:57来源:荆楚网

从安徽移居来汉的小金丝猴亮相独居三年的奶奶级金丝猴“细细”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希 通讯员 陈立云 涂叶倩 潘婷婷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

独居3年,武汉动物园的奶奶级金丝猴“细细”终于盼来了新玩伴——5只小金丝猴已于上月23日从安徽铜陵移居武汉。

昨日,动物园管理处负责人现场宣布,打开铁丝网门锁,让细细与两只孙辈金丝猴从此能串门玩耍。

一度沉寂的金丝猴展馆内,观众欢腾!

猴馆目击

好热闹!看新来的5只金丝猴

昨日上午10时,金丝猴馆还算平静。“新来的5只猴,都是乖巧的未成年小朋友嘛。”饲养员黄磊笑着说。

金丝猴馆有3套房,28岁奶奶级的“细细”独居,两只1岁半同龄的雄雌金丝猴安排一屋,4岁半的金丝猴大哥带着两只金丝猴小妹(分别是2岁半和3岁半)住豪华套间。1岁半的那一对攀爬自如,而在豪华套间内,3只猴爬上房顶悠哉地晒太阳,其中一公一母互相理顺毛发,“它们这是在秀恩爱啊!一起生活有三年多了。”黄磊一边观察一边说。

眼见隔壁的新伙伴上蹿下跳,“细细”则在凝望。“猴本来是群居,能不能将铁门打开,让细细和隔壁这对1岁猴小宝一起耍?”动物园管理处主任吴鹏捕捉到“细细”的心思。“就怕调皮的小宝们把老奶奶摇晕,抢老猴的食物。”有工作人员表示担心。

“先试试!”吴鹏指示饲养员黄磊将铁门打开,“细细”立马蹿到了邻居家,而那一对金丝猴小宝跳到了展馆最高处。“细细”一步步靠近,朝那对躲在高处的小家伙打招呼,一个大胆的小家伙跳下来,扒在铁门上瞅细细的房间,又钻进细细的房间荡起了秋千。10点半,早餐时间到,饲养员将小叶女贞放在金丝猴们各自的栖架上,“你看,两小宝没抢‘老奶奶’的食物嘛。”吴鹏笑着说,人怕孤独,动物也一样。

围观的游客也为动物园此举点赞。不到1小时,两小宝已和细细奶奶就熟得不分彼此:一起爬栖架,一起就餐,见小宝挠痒痒细细挨过去帮忙抓虱子,而小宝们也帮奶奶理毛发。

“有同伴一起,细细不孤单了。”饲养员黄磊也放下心了,“白天它们一起玩,下午5点多钟就各回各家了”。年近六旬的老饲养员张帮胜笑着告诉记者:“十年前馆里有一堆金丝猴,到三年前就只剩下了细细。现在来了新伙伴,对细细的身心大有裨益。”

饲养员说

吃“徽菜”的猴要转“鄂菜”口味

“早就听说动物园来了5只金丝猴,咋现在才放出来?”游客曾婆婆家住附近,连续一周进动物园,昨天才终于见到新金丝猴。

饲养员龚驰向观众解释,金丝猴来汉要隔离和适应些时,“看它们现在活蹦乱跳的,初到新环境还是比较怕人的”。龚驰回忆,初来那几天这几只猴烦躁不安,蹦跳忽高忽低,四处找出口试图逃离,但吃睡还算正常。直到四五天后与陪伴的饲养员融洽了,情绪也终于平静下来。上周四时,第一次将它们放到外活动场,熟悉有游客的环境。

记者昨日注意到,那对1岁半的小金丝猴仍显胆小,初见游客时还急着躲闪钻回内室,熟悉一阵后,才大大方方地自娱自乐,而不顾忌游客的“干扰”。

饮食方面,要从“徽菜”转为“鄂菜”。“最开始我们是将从铜陵带过来的山苍子、小叶女贞和桑叶混搭,慢慢转变胃口。三天以后,就习惯了湖北风味的小叶女贞和桑叶。”龚驰说,上午它们吃小叶女贞等树叶,下午吃果蔬、玉米等精料。小叶女贞和桑叶都是园内自采的,供应充足,可以让它们管饱。猴儿们吃的精料很讲究,动物园工作人员每日从超市新鲜采购的,有窝窝头、油麦菜、南瓜、玉米、胡萝卜、香蕉、小番茄、橘子等10多种。

动物园总工程师高燕鸿表示,金丝猴来汉需要熟悉饲养员、周边环境和饮食,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它们吃睡正常,精神尚佳,身体健康,已符合对外展出条件。

猴馆解读

升级改造迎三世同堂

细心的游客会发现,金丝猴展馆内栽植有大片小叶女贞,这是为迎接小家伙们的到来今春特意栽种。“它可以供猴儿们自行加餐,还能玩耍。”在饲养员黄磊看来,小叶女贞功能不小。

为把猴儿的活动空间打造成自然游乐场,饲养员们绞尽脑汁,将交错的树干搭成栖架,秋千是木板和麻绳制成,彩色吊床、轮胎、吊绳等配置供猴儿们一展身手,生态又实用。

5只小猴子不能都混在一起,就在两间笼舍之间设一个交流窗,“现在细细和2只小猴的花园打通了,但另一间不能打通。要确保它们能健康繁育后代。”黄磊解释。

高燕鸿总工程师表示,金丝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跟大熊猫一样,都有谱系。中国动物园协会每年定期交流,掌握金丝猴在各园的分布、雄雌、年龄和性别等大数据,然后根据大数据来优化配种和繁育,资源是非常珍贵的。

目前武汉引进的5只金丝猴属亚成体(相当于人的未成年),金丝猴雌性和雄性的成年年龄分别为4岁和6至7岁,也就是说再过两三年,它们就能繁育下一代了,正好趁动物园改造期间提升养育水平,为迎接下一代做好准备。“我们在园馆改造前将它们引进来,就是未雨绸缪。”高燕鸿说。

野生金丝猴受自然环境因素影响,寿命一般在20岁左右,而圈养金丝猴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般能活到30岁左右,“细细28岁,相当于人类90多岁了,但它身体状况良好,希望它能见到这些小金丝猴的下一代。”陪伴金丝猴30多年的饲养员张帮胜期待金丝猴的三世同堂,彼时的金丝猴馆将更加欢腾。

■ 链接

5只金丝猴 等你来取名

淡蓝小脸蛋,毛发金灿灿,这么机灵漂亮的金丝猴,期待和它们见面吗?可5只小金丝猴目前只有谱系号(相当于身份证号),却没名字。武汉动物园邀请市民一起大开脑洞,让它们拥有意义非凡的美名,欢迎广大网友在武汉动物园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下留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