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现场修炼育儿技能看“菜鸟”奶爸如何逆袭

时间:2195-11-17 16:05:57来源:长沙晚报

徐媛 谭婷

“不能滥用抗生素,学习心肺复苏。宝宝半岁及以内不能吃感冒药……”准爸爸张先生一边抬头看着专家讲座的PPT,一边不停地记录着。一个多小时后,他的笔记本上已记录几页。和张先生一同到场的30名奶爸也聚精会神地听着,时不时用手机拍下讲解内容。11月14日9时到12时,专家授课、新生儿科护士手把手教导、现场PK检验成果,满当当几个小时,奶爸们收获颇丰。

在“接种希望 呵护未来”世界肺炎日超级奶爸训练营上,前来学习的奶爸们来自各行各业,虽然他们大多为职场精英,但在科学育儿方面却一筹莫展。

在现场,给新生宝宝洗脸、洗澡、换尿布、穿衣、喂奶,看似简单的动作,仅仅对着玩偶娃娃操作,奶爸们的手却微微发抖。“之前很害怕抱宝宝,宝宝太小了,软绵绵的,生怕一个不小心导致他受伤。”刚刚成为新手爸爸的李先生表示,“通过参加活动,我了解到宝宝并没有那么脆弱,学习之后有信心回家照顾好宝宝,护士手把手教导的育儿知识比翻书、百度学习来得更加详细和实用。”

奶粉怎么配、宝宝怎么喂……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二科护士长王洁带领专业护士面对面地教、手把手地带,确保奶爸们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用得上、传得开。

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简单的洗澡也颇有讲究:宝宝洗澡一般要吃完奶后1至2小时再进行,洗澡时先洗双手和肩膀,然后洗前胸、腿、后背和臀部。奶爸们重点学习了0至1岁内婴幼儿的抱姿、母乳喂养、辅食添加等多项育儿理论和操作技能,以便今后能轻松掌握并应对宝宝的“吃、穿、住、行、医”五大育儿问题。

在生活中,许多父亲认为育儿是妈妈的事,父亲只要打拼事业、创造生活条件即可。对此,彭小明表示,中外不少研究机构通过长期的追踪研究表明,爸爸参与育儿,对宝宝的健康成长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爸爸参与孩子的养育和成长过程,一是有利于孩子的发育和健康成长,体会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喜悦;二是让妈妈获得更多的休息时间,以便进行产后恢复;三是促进家庭关系的和谐;四是让爸爸参与养娃的过程,帮助妈妈分担,可以有效减少妈妈患产后抑郁的几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