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提示:冬天宝宝洗澡有“讲究”,避开2个时间段孩子少生病

时间:6573-11-17 16:05:58来源:微凉沐夏访琴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温度持续降低,冬天到了。冬季的到来很多父母最担心的就是抵抗力弱的宝宝们,生怕一个不小心宝宝着凉感冒。而给宝宝洗澡无疑是最让父母担心的一件事情。

小孩子新陈代谢快,油脂分泌旺盛。如果经常不洗澡的话,很容易滋生细菌引起皮肤过敏和炎症。而且宝宝天生爱水,很多宝宝都非常的喜欢洗澡。

本期话题:育儿提示:冬天宝宝洗澡有“讲究”,避开2个时间段孩子少生病!

经常给宝宝洗澡,不仅可以让宝宝心情愉悦。而且清洁宝宝的身体的同时,还能促进他们的睡眠,提高孩子的免疫力。但是很多父母会担心,如今天气越来越冷,很多地区冬天并没有暖气,给宝宝洗澡时很容易让孩子着凉,该怎么办呢?

宝宝洗澡马虎不得,不仅要注意保暖,还要注意方式。方式不对的话,也很有可能让宝宝着凉,降低孩子的免疫力,导致孩子经常生病。

进入冬季之后,家长应该要如何给宝宝洗澡才能够不着凉呢?

尽量避开以下这两个时间:

一、饭前和饭后

在吃完饭后的一小时,是不建议立马给宝宝洗澡的。有不少家长总喜欢在饭后给宝宝洗澡,觉得这样洗完就可以让孩子香香的去睡觉了。其实在饭后一小时内,是不建议直接让宝宝洗澡的。

宝宝饭后马上就去洗澡,会导致孩子肠胃不适,甚至出现呕吐现象。如果太饿也是不能洗澡的,太饿时体表血液循环较少。这时候给宝宝洗热水澡,皮肤毛细血管扩张,会让宝宝大脑供血量减少,有可能引起宝宝头晕昏厥等情况。因此,这个时候洗澡很容易会生病的。

二、运动和睡觉前

孩子运动后不能马上洗澡,特别容易着凉。另外晚上睡觉前给宝宝洗澡,对宝宝的健康伤害也是比较大的。

在洗澡之后,虽然说皮肤上的水分已经被毛巾给擦拭干净了。但是皮肤的表层仍然是含有一定的水分,是属于比较潮湿的。如果说在这个时间段内直接让孩子上床去睡觉的话,水分就会被捂在被子里或者渗透到皮肤体内,导致孩子湿气重很容易着凉。

除了以上两个时间段以外,父母在给孩子洗澡的过程中,还应该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水温适中,勿让宝宝受伤

现如今有很多新手宝爸宝妈在带孩子,这件事情上还是没能做到得心应手。有些宝爸宝妈给自家孩子洗澡的过程当中,就很容易会让孩子不小心磕着碰着。

爸妈一定要注意水温,不要让孩子直接进入到水中。宝宝皮肤娇嫩,水温不要超过42度,另外太凉低于38度也不行。如果说是刚出生没多久的宝宝,还需要注意肚脐部位的护理。

二、宝宝哭闹时要及时安抚

有很多宝宝刚刚洗澡时,经常会不停地哭闹。家长被闹得非常的焦心,不会停止自己手中的动作,而是会强制要求宝宝赶紧洗完拉倒。但事实情况是,如果这样做反而会加重宝宝的恐惧意识,变得以后更加抵触洗澡。

家长必须得要立即停止动作,把宝宝裹好抱出来耐心地安抚。或者水里放一些小玩具等等,让孩子玩耍分散注意力。等到孩子的情绪稳定下来之后再给孩子洗澡,强制性给宝宝洗澡,对于他们的身心影响也是比较大的。

三、注意手法不可太粗鲁

给宝宝洗澡的过程当中,宝爸宝妈们也一定要注意动作轻柔一些,千万不能够太用力。平时多注意观察一些专业的宝宝洗浴中心,看看专业的护理师们,是如何为宝宝洗澡的。

一般来说在给孩子洗澡的过程当中,建议是用柔软的棉布沾温水轻轻地给孩子擦洗。在孩子年龄还比较小的时候,皮肤太过娇嫩,非常容易被一些洗浴用品刺激。建议选用与宝宝皮肤酸碱度适合的,无硅油无泪配方的婴儿专用沐浴露。

育儿心得:

洗澡这件事情是很多父母都觉得很简单,但是实际操作时就会觉得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了。照顾宝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尤其是新手爸爸妈妈们,一定要小心谨慎。进入冬季之后,除了上面的要注意之外,洗澡后给孩子保暖也是非常重要的。

延伸阅读: 6岁前孩子常做的坏习惯,家长若不“自知”,孩子未来很“受伤”

你知道冬季应该间隔多长时间,为孩子洗一次澡呢?

欢迎下方留言评论,和大家分享你的经验和建议。

育儿日记360: 关注我们,每天进步一点点,传播母婴育儿、 婚姻家庭新观念!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