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园丨科学添加辅食 这些事儿要弄明白

时间:9409-11-17 16:05:57来源:掌上兰州客户端

一般来说,宝宝在6个月以后就可以添加辅食了。但对于很多新妈妈来说,怎样添加辅食说法不一,做法也有别。究竟,添加辅食需要遵循哪些原则?有哪些禁忌?辅食中能不能加盐?

带着新妈妈们的疑虑,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采访了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何莉,为新妈妈们传授科学的育儿知识。

专家简介:何莉,主任医师,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擅长母乳喂养的指导,儿科神经系统疾病诊治,婴幼儿营养性疾病预防、指导等。现为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生长发育与营养学组成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心理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医学会儿科学会儿童保健学组副组长,甘肃省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妇幼保健协会托幼机构卫生健康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婴儿从六月龄起应合理添加辅食

何莉表示,倡导母乳喂养,婴儿6月龄内应纯母乳喂养,无需给婴儿添加水、果汁等液体和固体食物,以免减少婴儿的母乳摄入,进而影响母亲乳汁分泌。“3月龄内婴儿应按需哺乳。4-6月龄逐渐定时喂养,每3-4小时一次,每日约6次,可逐渐减少夜间哺乳,帮助婴儿形成夜间连续睡眠能力。”母乳的营养成分到婴儿6个月时,已经不能满足孩子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物质,6个月就可以添加辅食了,“从6月龄起,在合理添加其它食物的基础上,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

如何科学添加辅食?何莉认为,当婴儿体重达到6.5-7公斤,坐姿正确能抬起头;看到非液体物品放到嘴前时,张嘴并将舌头向上向前伸出的本能反射;有些看到碗里的食物时,头向前靠,流口水,甚至张开嘴巴。这些指征表明婴儿对半固体食物感兴趣,就可以添加辅食了。“需要提醒,辅食添加不能早于4个月,因为过早添加会影响母乳分泌,导致营养素摄入不足,增加患病风险。但是,也不能添加过晚,超过6个月还不添加辅食,孩子就得不到所需要的营养素,会导致生长发育减慢,营养素缺乏甚至发生营养不良。”

6个月时,添加的食物质地为稠粥、泥糊状的食物,每天由1餐逐渐添加到2餐;7-8个月添加到3餐,到8个月时,辅食可以逐渐过渡到细颗粒装食物,10个月后就可以过渡到丁块状食物。

何莉说,辅食添加时,需要为孩子单独做饭,饭菜要现吃现做,不吃剩余和不新鲜的食物,口味多样化,食谱范围逐渐扩大,新添加的食物要反复尝试,8个月以上每天有肉食,用微笑的表情、温和的目光、鼓励的言语进行餐桌交流,定时、固定座位、耐心帮孩子进食,时间规定为20-30分钟。

许多家长为了哄孩子吃饭,会让孩子看电视听故事等,这些做法都不可取,“让孩子决定食量,不强迫,不能看电视、用玩具哄骗吃饭,也不要追着喂饭,吃饭前后不能训斥、打骂孩子。当孩子哭泣时也不要强迫进餐。要让孩子2岁以后自己吃饭 。”

1岁之内不要加盐

添加的辅食,要随着孩子的成长不断变化,6个月时需要添加含铁米粉,7个月后可以逐步添加鸡蛋、肉泥,9个月可以吃肉末。不能光给孩子喝肉汤,要给孩子吃瘦肉。“为了保证孩子食用补铁效果更好的食物,肉类的选择应以红肉为主,如猪肉、牛肉。鱼、虾是白肉,补铁的效力不如红肉。”何莉建议,7个月后逐渐添加到每天一个鸡蛋,每天一两肉。先添加红肉,然后逐渐可以吃白肉,再吃鸡鸭等禽类,最后添加鱼虾类。到了10—12个月,就可以吃小包子、馄饨、饺子、馒头,每天吃饭量达到250ml的碗的3/4,每天3餐,在2餐之间加一次水果、点心。

在辅食添加中,新妈妈们对要不要加盐比较纠结,何莉称,孩子1岁之内不添加盐。因为1岁之前,孩子的味觉、嗅觉都在形成期,对各种食物味道的接受度相对较高。不能过度用自己的口味标准预判宝宝对食物的接受度。1岁后可以适当加盐调味,但要清淡。

北方人日常吃面食较多,在辅食中添加面食对宝宝的肠胃有没有影响?何莉称,米、面都是碳水化合物类食物,需要占食物摄入量的55%左右。可以为孩子做各类饭,不会因为吃面条就损害到孩子肠胃。当然,给宝宝的面食要细、短、软。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