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心理学家:原生家庭也许不会毁掉一个孩子,但这3种妈妈可能会

时间:3775-11-17 16:05:59来源:罷一人听寒

有人说,孩子的成功大多数依靠自己的母亲,当孩子遇到迷茫未知,对前方充满疑惑时,妈妈就是将孩子带到彼岸的那个人。因此,母亲不应该作为孩子生活的旁观者,而应当肩负起悉心指导孩子的这一重任。

但母亲对于孩子的指导是需要有边界的,纪伯伦曾指出:

爱孩子,却不可以给他们思想;可以庇护他们的身体,却不能屏蔽他们的灵魂;可以让他们去模仿,却不能要求他们像父母一样。

所以母亲是弓,孩子是箭,生命引弓射箭,箭只有离开弓才会面向更好的未来。心

理学家认为,

如果孩子一生过得不好,那需要追溯到原生家庭,探寻母婴之间的关系。

当然这并不是为了指责谁的过错,只是为了寻找自我救赎的过程,了解自己,也更好地去养育下一代。

因为原生家庭可能不会毁掉一个孩子,但一个母亲却可能会,特别是以下3种妈妈。

一、控制型母亲—“你是我的孩子,所以我要掌控你的人生”

一个控制欲很强的妈妈到底有多可怕?看看演员朱雨辰的妈妈就知道了,为了全方位地“保护”儿子,

妈妈从孩子的事业到婚姻,无一不进行干涉

如今已经41岁的朱雨辰依旧没有结婚,原因是母亲将他和前女友拆散,并表示女性就要相夫教子,照顾好自己的丈夫,服务好自己的孩子。

试问在新时代女性的思想中,有哪个人能够接受这样的婆婆?又怎能接受一个“妈宝男”的丈夫,等着受气吗?

这样的母亲无疑是

剥夺了孩子成长的经历

这份爱对孩子来说太过沉重,沉重到他已经没有了自己的人生。

二、情绪化母亲—“我忍不住发火,有一种无名火在向上蹿”

樊登老师的《读懂孩子的心》

这本书当中,提到过一个真实案例,樊登老师的一位女性朋友非常知性优雅,对于各个行业都有所涉猎,在别人眼中是一个无忧无虑的母亲。

但有一天她在朋友圈求助,说被孩子的作业气得心脏都不好了。她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忍不住发脾气,

最后的结果是孩子哭,丈夫气愤,她自己也难过

相信这是很多母亲经历过的一件事,她们每天和孩子上演着“相爱相杀”的故事,虽然很委屈,

但绝不放弃错误的方法,最后无助的孩子变成了妈妈的“傀儡”

于是孩子长大后重复着母亲的行为和思想,继续对待自己的下一代,荣格讲,

当你的潜意识无法进入到你的意识时,它就成为了你的命。也正因如此,这样的妈妈会让自己的经历在孩子身上重演。

三、抱怨型母亲—“我很无助,所以我需要不停抱怨”

李玫瑾老师在《幽微的人性》

中讲到,她曾遇到过很多自己觉得很无助的父母,这类父母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将这种无助传递给自己的孩子。

那孩子长大后会怎样呢?李玫瑾老师说

人性是养出来的

,如果母亲不去养育孩子的人性,那么乖巧的孩子很可能变成暴躁、易怒的孩子,

而且这种孩子多发生在12-18岁之间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因为母亲的抱怨让孩子感受到了“愤怒”。

而且长期如此,孩子会变得很自卑,因为妈妈的不幸会传递给孩子,就像傅首尔曾经在《奇葩说》中所说的一样,

因为母亲的不幸,所以从小到大,她从来没有撒娇过,因为她不希望母亲难过

但幸运的是,她用努力完成了自我救赎,在接纳了自己的同时,也接纳了自己的母亲,最重要的是,她不会再像母亲教育自己那样,去教育自己的儿子了。

因此,在很多孩子心中,母亲的重要性无可厚非,当然父亲也是同样重要,只有夫妻关系和谐,才能给孩子带来更多的爱和温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