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苦等宝贝的你 这时可得 多长一个心眼 这是近年来 最具威胁性的骗局之一 警方给出安全提示

时间:2020-11-18 08:16:07来源:沈阳晚报

    你有一个快递,还没送到,但微信却忽然收到了以快递小哥名义添加好友的信息,你加不加?近日,继“买买买”之后,大家进入了收快递的高峰期。就在大家翘首期盼快递到来时,诈骗分子也盯上了你的钱袋……11月17日,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公安分局通过微信公众号提醒市民,碰上“快递员”加你微信,千万要谨慎!

    碰上“快递员”加微信

    千万要小心

    近期,因为快递物流的增多,多地发生多起冒充快递员诈骗的案件,作案方式是“快递员”加受害人微信好友,随后告诉受害人“你的快递丢了,现在在办理赔偿,但是具体不知道你到底寄了什么东西,为了证明你邮寄物品的价值,需要你到一个专门理赔的网站上去登记一下”。更有“高段位”的“快递员”知道你的快递单号,干脆发一个二维码,声称“可全额理赔”。这时到了关键环节:这个所谓的“赔款二维码”其实是指向一个支付链接,只要你扫一下,卡上的钱可就危险了。利用受害人急于收快递的迫切心情,全国各地的骗子冒充快递员已屡屡得手。倘若你遇到此种情况,请一定要警惕起来!

    据了解,这个诈骗套路颇具欺骗性,堪称是最近几年最具威胁性的骗局之一。你若加了所谓“快递员”的微信,便意味着骗子已经拥有了50%的成功率。

    诈骗手法: 通过双倍赔偿引诱受害人

    扫二维码

    据介绍,此类骗局的过程是这样:

    1.“快递员”通过名片分享添加受害人微信,自称受害人的电话打不通;

    2.对方会告知受害人有个快递已丢失;

    3.随后,受害人会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这次骗子自称是快递总公司的,并告诉受害人货物已经丢失,但是会进行双倍赔偿;

    4.骗子会发送一个二维码给受害人,要求受害人按照其所说的方法进行一连串操作;

    5.受害人扫了二维码之后,画面会跳转到一个与支付宝极相似的登录页面,该网站是钓鱼网站。只要受害人按要求填写了支付宝账号、密码等,钱就会转入骗子的账户中。

    这是新型诈骗手法 上当的不止一人

    难道真有如此简单又主动的赔付吗?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公安分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介绍了这类骗局的相关案例。

    案例一

    不久前,邵女士报案称其接到冒充某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告知其快递丢失,打算提供全额理赔,但要求邵女士添加微信。随后,邵女士按对方要求在网上银行进行操作,并通过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转出了1万余元。

    案例二

    无独有偶,罗女士也拥有同样的遭遇。她接到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其快递丢失,要给予赔偿。罗女士添加对方微信后点击对方发的链接,按要求填写了银行卡账号和密码后,输入验证码,随即发现银行卡被转走1万余元。

    网警提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快牢记下面几点

    倘若还在等快递的你遇到此种情况,请一定要警惕起来。

    1.善用添加好友开关,网络身份泄密时有发生,活用微信的隐私开关功能,能有效减少身份信息泄露风险,拒绝骚扰;

    2.学会辨别添加好友的验证信息,不确定的信息不去理会,或者要求对方提供具体身份信息;

    3.添加好友后,最好能够通过语音、视频及电话再次确认一下对方身份;

    4.添加陌生好友后,如果此前没进行过什么沟通,话题就涉及钱财的要注意;

    5.如果确认对方有恶意,请随时投诉,提交充分证据,这样在审核确认后,坏人的账号会被第一时间处理,防止其继续骗人;

    6.主动配合邮政和快递企业出示身份证,并开箱接受验视;

    7.如遇快递员、客服等主动来电要求配合进行赔偿,需提高警惕,建议通过官方客服平台或电话进行核查;

    8.不要直接给所谓“客服”的账户打款,也不要随意点击或者扫描“客服”发来的不明链接和二维码,验证码不要交给其他人;

    9.遇到可疑情况,及时拨打110报警。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李远 图据IC photo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