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方法没用?拿孩子没办法?可能是父母与孩子的“气质”有冲突

时间:2020-11-18 20:16:09来源:小厨寻味美食

看了无数的育儿文章,买了无数的育儿课程,学了无数的育儿方法,可还是没用——在关于如何养育孩子这件事上,很多家长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收效却十分有限。为什么自己学到的育儿方法没用,答案有很多,今天我们说一个平时家长朋友们不大了解的问题,父母与孩子的“气质”冲突,也可能导致育儿方法失灵。

父母与孩子的“气质”是什么?

我们平时经常用到“气质”这个词。我们会说,你看那个小姑娘,长得多有气质。我们一般用“气质”这个词来形容一个人的整体形象,说一个人“有气质”是我们对他比较高的评价了。不过我们今天提到的“气质”,实际上是心理学上的一个名词,与我们平时的认知可能会有些差异。

在心理学上,气质指的是一个人的个性化的心理特征。在我们说话、行动、表达情感的时候,每个人所表现出的特征各有不同,有些人情绪充沛,活泼好动,有些人则沉默寡言,爱动不动,这就体现了不同人之间气质的差异。

当我们的宝宝刚出生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表现出与其他小朋友不同的“气质”。有些孩子给人的感觉是活泼的,但有一部分孩子让人看起来感到很沉稳,甚至有点“忧郁”。随着时间的推移,各方面能力的成长,加之环境的影响,孩子的气质可能会发生一定的变化。

简单归纳,所谓气质,我们可以理解成孩子的心理特征赋予在语言、动作、表情等外部活动中的特点。你觉得自己的孩子是什么样的?他是活泼的,好动的,还是安静的,有脾气的,是喜欢听从父母的安排,还是非常有自己的主见,这些都可以称得上是孩子“气质”的一部分。而把孩子换成父母,也是说得通的。

为什么气质不合会导致育儿方法失灵?

俗话说,“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大千世界,其运行有着一定的规律。仔细考察不同事物的不同特性,选择具有针对性的方式方法,就能够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我们平时生活和工作中,这个道理都在发挥着作用,在养育孩子这件事上,也是一样的。

父母与孩子的气质冲突,可能会导致育儿方法失灵。一个性格内向的父亲,在面对脾气火爆,性格外向的孩子时,往往会感到束手无策。温柔的妈妈碰到爱哭爱闹的孩子,也同样会感到为难。这种气质的冲突,会导致我们与孩子的沟通失效,我们无法准确地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传递给孩子,那么我们在养育孩子的时候,肯定会碰到效果不佳的尴尬场面。

进一步说,不同气质的人,在选择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时,会有一定的偏向。性格外向的父母,可能会跟孩子的互动更多一些,而性格内向的父母,可能更喜欢“以行代言”的方式,不会过多解释,用行动说明一切。如果父母与孩子的气质相符,那这种情况还算不错,但如果父母与孩子的气质差异很大,那么我们等于是在用不适合孩子的育儿方法来养育孩子,其结果可想而知。

因此,我们为什么说气质不合会导致育儿方法失灵呢?一方面是因为气质上的偏差会导致我们与孩子之间的沟通出现问题,另一方面是由于受到气质的影响,我们本能地选择的育儿方法可能对孩子来讲是不合适的。这就跟找男女朋友一样,得是脾气差不多,习惯相似的人在一起,才更加舒服。这样一说,大家就都明白了。

如何避免气质不合所带来的育儿问题?

在解决这个问题前,我们需要明白,与孩子相比,在任何时候,都是我们的主动性要更强一些,我们做出一些改变也更容易一些。所以,我们要从了解孩子和自我入手,适当地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育儿策略,避免出现育儿方法失灵的情况。

我们要主动地去了解孩子的气质,这是我们与孩子相处的基础。在日常的社会交往时,我们也会做同样的工作。面对不同的人,我们心里往往会想,他是个什么样的人?他喜欢什么?这件事他会怎么做?用一句话不恰当地形容,就是“看人下菜碟”。

了解到孩子的气质后,我们要思考,自己的育儿方法,是否符合孩子的气质,是否对孩子能产生预想中的效果。如果我们发现,自己面对的是一个极度活泼,很会撒泼打滚的孩子,那么一切怀柔政策可能都是不合适的,就必须要有所调整。

另外,在调整自己育儿方法的同时,我们还得根据孩子和自己的气质,了解一些符合自身和孩子情况的育儿方法。不要看大家都在说某种方法好,就立即用到孩子身上。要知道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孩子和自己的气质,是很难改变的,但我们可以改变我们平时的行为方式,这样,我们的育儿方法才会始终有效,育儿工作也会多一点快乐,少一点烦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