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岩黄连变宝贝 苦尽甘来

时间:2020-11-18 16:16:40来源:广西柳州晚报

“岩黄连虽苦,我却‘尝’出了甜滋味!”覃维定笑得两眼弯弯。覃维定是柳江区土博镇北隆村川岩屯人,说起他,村里人都知道他是一个能吃苦的人。早年他种地、当建筑工,靠着勤劳的双手把苦日子过甜;如今他返乡创业种植岩黄连,发扬吃苦精神,带领乡亲也“尝”出了甜滋味。11月16日,续上一杯岩黄连苦茶,覃维定缓缓道出了他的吃“苦”故事。

○○记者 覃珩 覃科

岩黄连是一种名贵的野生中药材,因其生长于峭壁石缝、高山岩缝而得名,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止痛、止血等功效,覃维定从记事起就知道它的药用价值。

“川岩山多地少,村民过去饭都很难吃饱,更别说求医看病了,若遇到小病小痛,首先想到的就是岩黄连。”覃维定介绍,小时候他常发牙疾,只要含一片黄连叶,牙痛就能立即缓解。

有一次,覃维定和家人到餐馆吃饭忘记带钱包,情急之下,他翻遍衣裤口袋只摸出了两把岩黄连,老板一眼看出其市场价值,便建议覃维定用岩黄连结算饭钱。一次次的甜头,让覃维定萌发了人工种植岩黄连的想法。

2013年,岩黄连却让覃维定吃尽了苦头。岩黄连喜湿爱阴,零摄氏度至25摄氏度是其最佳生长温度,它茎叶较脆,不仅不能暴晒还经受不起大风大雨,这导致缺乏种植经验的覃维定连续两年播种颗粒无收。

“那段时间每天翻看中草药种植书籍,向有经验的种植能手请教,爬上岩洞观察野生岩黄连的生长状况。”覃维定说。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长期学习与观察,覃维定发现了生长得较好的野生岩黄连都处在阳光充足、有庇护、有水源的地方。

兴奋之余,覃维定加大资金投入,将村里岩洞内生长的野生岩黄连保护起来,并在洞内人工培育岩黄连种苗。“育苗关键期在播种,只要保持好种子的干湿度就能成功发芽。”覃维定回忆种苗第一次发芽的场景开心得像个孩子。

可是好景不长,覃维定发现虽然岩黄连成功发芽,但是发芽率只有20%,阻碍了岩黄连的规模化种植。“岩黄连每次开花都是底部开再到顶部开,这就导致种子的成熟度和饱和度不同,难以大批量获得好的种源。”覃维定说。

为保持野生岩黄连的药用价值和特性,覃维定决定定期爬到岩壁上采集野生岩黄连种子,在岩石上修建仿生态的种植环境,以提高岩黄连的存活率和产量。

最终,苦尽甘来,覃维定今年收获了25公斤的一年生干岩黄连,卖出每公斤2000元的好价格,产品远销云南、四川等地,并且订单不断,村里也因此增加村集体收入3000元。

“明年丰收期,预计可以收获700公斤的干岩黄连,待岩黄连种植标准化后村集体收入还会继续增加,我也会免费向村民提供种植技术。”覃维定说。

每次吃苦,覃维定都有不同的心境,这一次,他决心将村民过去的“苦”变成“宝”。在他精心打造的仿生态岩黄连种植基地里可以看到岩黄连被整整齐齐地栽种在岩石上,绿油油的一片,生机勃勃,他说:“待明年3月花开之时,这里便是游客休闲的好去处,游客可以赏花拍照,喝杯蜂蜜岩黄连水,了解中药知识,村民也可以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增加收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