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凌晨2点,偷偷躲进厕所哭”,二胎妈妈的心酸,只有过来人明白

时间:2020-11-21 12:16:34来源:飞鱼的小饭堂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身边越来越多的夫妻选择生二胎,不少人期待最好是生一儿一女,这样人生也就圆满了,再不济也好给老大作伴,不然只有一个孩子太孤独了。

朋友凌霜和老公也加入了生二胎的行列。

凌霜生了老大后便在家里做全职太太,她婆婆身体不好,母亲要给弟弟带孩子,老大如今五岁了,一直是她一个人在照顾。

凌霜跟别的全职太太不一样,她特别会生活,经常在朋友圈里发各种美食的照片,偶尔也会发她和老公深夜小酌的照片,周末一家人出游的照片,总之让人看着就被治愈。

有孩子的妈妈,很多人的生活是忙乱不堪的,经常忙孩子忘了自己,吃饭狼吞虎咽,连上厕所都是小跑,就更别提拾掇自己了。更有甚者,生了孩子后,跟老公之间的节日就省了,情人节、结婚纪念日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过。

但凌霜从来没有邋遢的时候,更没有抱怨过跟老公之间的感情有什么变化,每个节日,总能看到她发朋友圈秀恩爱,包包、首饰、红包,各种礼物羡煞旁人。

所以看凌霜的朋友圈,我一直以为她是那个例外,虽是全职太太,但过得体面。

直到前两天凌晨2点看到她的朋友圈,才发觉,或许生活不过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那天我睡不着百无聊赖刷着手机,突然看到了凌霜刚发的一条朋友圈“哭完睡觉,明天起床又是一条好汉”。

我心里一惊,不知道她遇到什么事情了,点开她的朋友圈,发现早前那些秀恩爱的话,都被她删干净了,光秃秃地只留下这么一条。

我问凌霜发生什么事情了,第二天凌霜约我见面,我这才知道,或许二胎妈妈的心酸,只有过来人明白。

凌霜是我们朋友中间最不会抱怨的人,但那天,她好像要把这么多年的委屈都说出来。

做全职太太是不得已,家里老人帮不上忙,请保姆带不放心,夫妻俩工资又付不起保姆的钱,一合计只好有一个人退居家庭,那个人就是凌霜。

这么多年,凌霜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厨房小白,炼成了厨娘,只要孩子和老公想吃的,说一声她就能做出来。

有老大的时候,她不赚钱只花钱心里多少有些愧疚,老公下了班回家便什么都不要他做,饭菜给他端上桌,衣服给他洗好熨好,就连每天的衣服怎么穿,都是凌霜提前帮他搭配好的。

她老公刚开始回家还会帮忙一起做做家务,时间久了,仿佛默认了这种婚姻模式,渐渐当起甩手掌柜的来。

老大长到五岁,老公给他穿衣服的次数屈指可数,就更别提喂饭、洗衣服了。

到现在生了二胎,凌霜左手牵一个右手抱一个,被两个孩子缠得疲惫不堪,男人就算看到了,也从来不搭把手。

前段时间老大生病,她老公加班到半夜,回来倒头就睡,问都没问一句,第二天早上起床才想起问老大怎么样了。

凌霜心里带着气没理他,两个人就一直较着劲儿,这几天,凌晨把生了孩子到现在这几年的日子都想了一遍,忽然发觉好像只有自己一个人养孩子,老公每个月往家里拿点钱,其他就不再过问了。

她刚出了月子三个月,生二胎后感觉身体大不如前,还没怎么恢复好,就急着照看两个孩子。白天把老大送到幼儿园,就要管老二的吃喝拉撒,起夜喂老二的时候还要去看看老大是不是又踢被子了。

身体一直在超负荷劳作,加上心里有气不舒服,她起夜的时候她老公在旁边睡得比谁都香,呼噜声打得震天响,可能是所有情绪都积累到了一个临界点,那天听着老公的呼噜声,看着刚吃完奶的老二睁着两个黑溜溜的眼睛不睡觉。

凌霜忽然悲从中来,觉得自己是个特别苦命的人,甚至后悔是不是不该生二胎,越想越生气,越生气越难过,偷偷躲进厕所哭了一场,边哭边删朋友圈,发了一条我那天看到的朋友圈。

我非常理解凌霜的心情,半夜起床照顾孩子,明天还要重复今天的生活,或许等到孩子读小学了,属于她自己的日子才能到来。

凌霜经历的,或许是所有妈妈正在经历或者曾经经历过的。

妻子心疼老公一个人赚钱养家,主动多分担家务和育儿的活儿,并不代表丈夫就可以真的当甩手掌柜,下班回家什么都不管啊。

这种“丧偶式育儿”,最大的表现就是,明明是已婚有丈夫的女人,却活得像个单亲妈妈。

我曾不止一次听有孩子的女同事抱怨过,因为要顾孩子上班又迟到了,本来让老公给孩子穿衣服送去学校,结果老公手忙脚乱地问她孩子要穿的衣服在哪里,鞋子在哪里。女同事说,唯一一次让他送孩子,还不如我自己送。

男人在这个家里,不止做丈夫不合格,做父亲也是马马虎虎,女人要是不“疯”才怪。

我们不止一次呼吁,“为母则刚”是不得已,若是有人分担,谁愿意“刚”。

婚姻生活中,育儿是夫妻之间的事情,男人千万别做冷漠的丈夫,认为只要往家里拿钱就够了。

特别是对于生了二胎的妻子来说,那可是在鬼门关走过第二次的女人,她们根本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坚强。

记得前不久看应采儿的采访,她说生二胎跟生老大一点都不一样,伤到了腰间盘,严重的时候好几天下不了床。一是因为年纪大了身体素质没有那么好,二是因为二胎引起的身体变化。

连习惯保养的女明星,生完二胎都要命,何况是普通的女性?

若是此时再遇到个不知冷不知热的丈夫,就真的是“跨进火坑”了。

聊到母亲的话题,其实我还有一个疑惑,是不是妻子一回归家庭,心理产生变化,进而姿态变低了,才变得勤快能干,给了男人偷懒的机会。

就像凌霜,或许从生老大那时起,教会老公和妻子一起分担育儿重任,要比让他当甩手掌柜过得幸福。

我始终认为,夫妻之间有些规则的制定要趁早,不要等到男人习惯了这种生活模式时,你才想着要去改变。

好的婚姻,没孩子前夫妻俩能一起分担家务,有了孩子后夫妻俩能一起育儿,互相分担,这样的婚姻模式才能形成良性循环,才能把日子越过越幸福。

再者,提到丧偶式育儿,大家普遍都觉得是男人的问题,但真的都是男人的错吗?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里,每个人都很焦虑,拼命加班、努力赚钱,当一个人为了生活不停奔波时,势必会对家庭有所忽略。

或许整个社会的问题,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期待能有更加完善的社会制度和更加强大的社会文化,去推动男人们主动承担起育儿责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