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黄觉夫妇“离经叛道”:佛系育儿到底是溺爱,还是真的有效

时间:2020-12-05 18:16:07来源:动不动装懂

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连上课也变成了视频直播和网课视频。

还在上小学、幼儿班的孩子们就多了个“伴读童子”,就连明星家长们都不例外。

前段时间黄觉夫妇因为“佛系育儿”成为热搜,他们主张不上网课,尽情让孩子玩耍,还放言“成绩上进一点退步一点无所谓”。

这一点与章龄之的在家“一拖二”完全不一样,章龄之将自己两个孩子的时间表列出,从早到晚都会有需要学的课程。

黄觉夫妇的育儿方式虽然说是“佛系”,但他们的观念可不佛系。

两个人带着小核桃与小枣做他们喜欢做的事情,学习是由麦子进行辅导,一天只有三个小时。

黄觉认为网课枯燥,所以他们选择自己对孩子开展教学,用家人在一起的学习氛围与方式轻松学习。即使两个孩子有什么哭闹,麦子也会温柔对待,连哄带劝的让孩子继续自己的练习。

什么是佛系育儿

我们人类要比猴子更加富有情绪化,所以对于“幼猴现象”会更依恋我们的父母。

对于孩子早期的记忆中,父母的一举一动,言行教导都会在潜意识中影响我们的一生。

所以黄觉夫妻的“佛系育儿”给孩子带来的不仅仅是学业上的放松,更是心理上对学习负担的解放。

黄觉夫妇佛系育儿中的小细节:

1、注重学习的过程

麦子对于网课的教学方式很不认同,对此她亲自上阵教导小核桃与小枣。

母子、母女之间的交流,将会比单一的网课接受知识要快。

所以对两个孩子来说,两种学习方式后的结果可能一样,但其中的过程包含快乐是无法相比较的。

2、鼓励孩子的兴趣

对于小核桃弹钢琴,小枣跳芭蕾。

夫妻俩都是赞同并且支持的,对于孩子的兴趣爱好,黄觉的微博中也可以经常看到小核桃弹钢琴或者写诗的照片,由于麦子自己本身就是学芭蕾舞的,所以她能很好的帮助小枣进行练习,并以此进行奖励。

3、合理控制自己的情绪

父母在孩子面前表达出的情绪将会成为孩子学习的“素材”,所以黄觉与麦子都很好的在孩子面前保持温柔理性的态度。

不让自己的情绪感染孩子,也不随意向他们发火抱怨。

4、 夫妻之间“不拆台”

黄觉在麦子教导孩子时从不插嘴多言,当小枣向他求助时也会保持沉默。夫妻的理念相同,对于教导孩子自然没有什么分歧。保证孩子不会在童年时期建立错误的认知,避免孩子形成“帮自己说话、不对自己惩罚”就是好人这种思想。

佛系育儿如何操作:

1、科学方式学习

黄觉夫妻的理念很正确,但对普通的家庭来说不能照搬。疫情期间情况特殊,目前孩子可以正常上学就必须到学校接受统一的教导,父母的时间毕竟有限且不能全部用来教导孩子。所以父母能关注的只有孩子晚上回家的时间,对孩子进行言语上的教导和纠正。

2、对孩子进行“放手”

无论是孩子在学习还是玩耍,父母们要学会适度“放手”。切勿严防死盯的看管孩子学习,这即不利于孩子的独立自主意识的培养,也会对孩子施加一个不良习惯:即只有父母在的时候才会认真学习。学会让孩子做一些他能做到的事情,培养起孩子的自信心。

(麦子分工,让小核桃与小枣一起制作披萨)

3、 疏导孩子的负面情绪

孩子在成长期间很容易造成负面情绪的积累,多数孩子会憋在心里,进而影响到身心健康。父母应该用自身平和的情绪带动孩子,及时的疏导有利于孩子未来的心理健康。

4、夫妻之间意见统一

“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这种方式很常见,但孩子只会认为帮自己开脱辩解、替他减轻处罚的是爱他的那一方,而对他严厉苛刻的是不爱他的,这不利于孩子未来对事情的判断。夫妻之间的意见想法统一不仅会促进家庭的和睦,也会为孩子树立起心中家庭的榜样。

明星的育儿不代表着权威,他们在镜头下面展示的无非是普通、基础,但科学的方法。“佛系育儿”可不是真的“佛系”,它代表的只是家长育儿中的一种思想观念,而非放手不管。父母真正需要学习的是如何在育儿方面多做功课,少走弯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