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心理学家揭示:成长规律绝非刻度尺,别让不正确的早教毁了孩子

时间:2020-12-05 16:16:11来源:撩车视界晃儿

很多父母在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在各方面都表现的特别优秀时,心里都会涌现出一种莫名的危机感,他们总是觉得别人家的孩子就是比自己家的孩子要更好。

父母们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就会开始不停地给孩子压力,给孩子报很多补习班。

其实这样的做法非但不会给孩子带来提升,反而会让孩子压力变得很大,“摔”的很惨。

刘先生的孩子已经4岁了,平日里刘先生看到别人家的孩子特别优秀,自己也是非常上火。于是刘先生和普通的家长一样给孩子报了很多补习班。

因为孩子的事情,刘先生和自己的老婆没少吵架,自己的妻子经常对自己说:

“你怎么这么没有人同理心?孩子现如今这么小,你让他报这么多补习班对他有什么好处?”

而刘先生认为:“孩子如果输在起跑线上,日后就会被别的小孩子远远地甩在后边,我不能让我的孩子输给别人。”其实生活中跟刘先生有相同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为了让孩子们赢在起跑线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已经占据了孩子们日常生活的绝大部分时间中。

可是家长们不明白的是,把绝大多数孩子的成长规律当做自家孩子的刻度尺来衡量。

这样的教育是不利于孩子成长的,每个孩子都是各不相同的独立的个体,需要因材施教才是。

01

这些事父母们还不明白

1.不要用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孩子

很多父母们总是用理所当然的想法去要求孩子,比如:孩子理所当然应该学习好;理所当然应该懂事,为父母分担;理所当然的理解父母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们。

其实这样的想法本身就是错的,不管孩子聪明与否,他们始终都是孩子,过早地要求他们明白所有的道理,会剥夺原本属于孩子的童真和快乐。

所以用自己的标准来约束自己的孩子是错误的,是父母们需要清楚明白的事。

2.家长的想法并不会适合孩子

家长们也曾年轻过,也有曾走过血气方刚充满豪情壮志的年纪,同样的,有青春自然就会有遗憾,所以某些壮志未酬的父母们会把自己曾经的理想强加在自己孩子的身上。

但这些父母从来没有想孩子到底喜不喜欢自己为他们选择的路,如果孩子的想法不适合自己的孩子,那么孩子就很容易产生抗拒心理。

这不仅会让孩子的童年变得极其压抑,也很容易让他们对父母产生一种敌对态度,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这是没有任何好处的。

3.超前教育对孩子的负担很大

心理学家费萨早就已经说过:不应该对小孩子进行太多的训练,尤其是孩子在5岁之前让他们学习一些东西是不妥当的。

在这个阶段的孩子,对学习是很容易产生一种抗拒的心理,如果父母没能采取正确的引导方式的话,那么亲子之间的关就会变得更加不好。

由此可见过早地对孩子进行教育,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是没有什么好处的,而且还会影响孩子的未来。那该如何对孩子进行早教呢?

02

该如何对孩子早教?

1.接受现实,并找到孩子的闪光点

家长们要明白,这个世界上确实有的孩子一生下来就很聪明,但那毕竟是极少数,就算自己的孩子在相比之下比较平庸的话,家长们也一定要接受现实才是。

如果一味地认为孩子就是“天才”,并且让他们学习一些他们在现阶段不应该学习的东西,这只会让他们过分地感受到生活的压力和枯燥乏味。

所以家长们应该尽可能地去发掘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并且发扬光大,这反而能够让孩子变得更加卓越和有自信。

2.要顺应孩子的成长规律

我们需要去顺应孩子的成长规律,要注意的是,这里的成长规律指的是适合自己孩子的成长规律,而不是照搬那些优秀的孩子的成长规律。

很多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变成自己想象中的完美的,成功的人,但是这种教育方式只会让孩子丧失掉成长的真正意义。

我们如果总是违背孩子的成长规律的话,那么自然会受到惩罚。而且我们用一个成年人的眼光去看待孩子,这本身对于孩子就是不公平的。

所以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别太理想主义化。

3.不要过度保护孩子

在顺应孩子自身的成长规律时,家长要给孩子一定的空间和自主决策的权力。

在一些小的方面不用过分地保护孩子,否则在家长过渡保护下的孩子很容易失去独立能力和自我意识。

我们需要让孩子通过自己的方式来不断地提升自身的思维能力和积累生活当中的经验,这样的话才可以让孩子变得越来越成熟。

家长们要以一种客观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不要总是一手包办孩子的所有事情,这样方可以让孩子更加健康地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