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手妈妈须知:孩子三岁前要养成以下习惯,少一个将来都麻烦

时间:2020-12-06 08:16:26来源:小屁孩儿

文|文儿

“积千积万不如给给孩子积个好习惯”,这是我国著名教育学家叶圣陶老先生的名言,重在强调给子女培养出一个好习惯胜过万千家财,也是孩子面对未来的良好基石。对于这话,我深以为然,并为此划定了一个年龄范围,也就是众所周知的三岁。

想必大家都听说过一句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前半句尤为重要。育儿专家曾提到过,孩子三岁前是性格塑造的关键时期,从呱呱落地到自我意识萌发,这个过程非常重要。想要将来省点力气,就要在三岁之前培养好以下习惯,少一个,都是家长在自找麻烦。

很多家长或许会问,依据是什么?这中间涉及到孩子的成长阶段与外界的联系。之所以会认为三岁是一个分界线,这源于我国教育传统年龄划分,三岁正是孩子上幼儿园的年龄,大多数情况下,孩子都要开始接触外面的世界,全然依靠自己去展开社交,接触陌生人。

如果不能培养出良好的生活习惯,孩子就可能在初步接触世界的时候遭遇挫折,甚至受到来自同龄小朋友的打击,我想,这是为人父母所不愿意看到的。因此,在这些方面,家长万不可过度娇宠,这反倒是害了孩子,毕竟不是所有孩子在受挫以后都能站起来。

接下来,我就为新手妈妈们总结一下,哪些习惯是必须在三岁以前养成的,大家也要对号入座,查漏补缺,以免出现差池。

主动社交的习惯

早年我家乐乐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很是担心,因为他性格内向,不爱讲话,见到老师第一反应就是躲闪。鉴于我和老公都是沉默的个性,所以不觉得乐乐性格有问题,后来还是老师特别家访,表达了对乐乐性格的担忧,我才意识到,乐乐的表现有违孩童天性,甚至透着自卑。从那以后,我就每天带着乐乐去小广场找其他人说话聊天,直到他敢跟老师和小朋友主动打招呼为止。

而这就是独立社交的能力,现实中,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内向不以为然,还误会是懂事乖巧,却没想过可能是自卑内向。不想孩子将来一生碌碌无为,还是早日培养孩子主动社交的能力为好,毕竟我国是人情大国,人脉网很重要,培养好了一生受益。

独立生活的习惯

这是乐乐最让我感到骄傲的地方,三岁之前已经学会了所有基本生活技能。上幼儿园后,乐乐从来不用老师帮忙提裤子或喂饭吃,是班上最让人省心的小朋友。因为省心,老师自然也更加爱护,对比其他小朋友给予了更多关注。

当然,最主要的是,幼儿园的老师数量有限,很难逐一关注到小朋友。如果在无人的时候,小朋友因为独立生活技能太差出现麻烦,就可能孤立无援。靠人不如靠己,家长一定要在孩子三岁前培养好生活习惯才行。

敢于尝试的习惯

很早之前就有育儿专家说了,孩子的冒险精神是创新的基石,未来能够成就大事业的人往往从童年时期就热爱探索外面的世界了。所以,给孩子培养敢于尝试的好习惯,就等于为孩子递上一把开启新世界的钥匙,只有敢于抓住每一次机遇,才能真正扶摇直上九万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