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公交妈妈:女儿将来一定会明白 为啥缺少妈妈的陪伴

时间:2020-11-06 18:16:08来源:糯妈育儿经

工作中

她严谨、勤奋、敬业,细心、耐心、热心

时时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服务广大乘客

多项荣誉在身的她

最希望人们记住的一个身份

是公交司机

在普通的岗位上

干着最平常的事儿

她说

等女儿长大了

一定会把公交人的故事讲给女儿听……

她叫周丽媛

26路巾帼文明线路中的明星

工作12年来,周丽媛的身上有了很多荣誉和标签:唐山市总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河北省五一巾帼标兵、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从57路到5路再到26路,从柴油车到混合动力车,服务的线路更换,驾驶的车型不断更换,但一直没有变的是对待工作的兢兢业业。

无论是酷暑严冬,还是阴晴雨雪,发头班车的日子周丽媛总是四点左右起床,她需要提前40分钟到岗,做好车辆安全检查和发车前的各项准备,保证26路头班车在5:20准时发出。跑一圈是两小时六分钟,一个班是三圈,行驶中精神是高度集中的,一个班下来腰酸背疼。周丽媛说,载着乘客,就是一份职责在肩,容不得丝毫懈怠。

对自己驾驶的公交车,周丽媛格外的细心,哪怕车辆有丝毫的异样她都能第一时间察觉,这与她长年累月的学习和经验积累密不可分。为了更好的掌握车辆保养维修及故障判断技能,她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向老司机和修理工师傅们学习保养、维修和故障判断的方法。

有一次保养班,难得可以早点下班回家。在把保养完的车辆停放到指定地点时,周丽媛突然觉察出刹车有异样。修理工检查后觉得没什么,但她一再要求复查一下。这一查就是三个多小时,到了晚上8点多,隐患终于找到并消除了,她悬着的心才算放下来。面对记者采访时,周丽媛坦然的说:“为了广大乘客安全出行,我无怨无悔。”

多年来,周丽媛不但练就了过硬的驾驶技术,还形成了一套具有自己特色的工作方法。十米车厢是个流动的“家”,对乘客,周丽媛就像待家人,她的“三零、三化、三声”“四心、四勤、四主动”体贴式服务赢得了广大乘客的好评。

为了更好的服务乘客,周丽媛和同事们一起进行服务创新。原来的链接式和混合动力公交车,阳光的照射使车厢内很难凉爽,她自费在网上购置遮阳帘,为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26路副站为火车站,迎来送往着异地乘客,很多南方乘客说话语速太快,沟通比较困难,她购买沟通交流小白板,为异地乘客指引方向。因为她的不懈努力,行车多年来未曾发生一起服务纠纷和投诉。

周丽媛是个热心肠,这些年来她对乘客的帮扶数不清,乘客对她的感谢也不计其数。周丽媛刚工作时,就暗下决心,一定尽快把车开好,然后自己就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去帮助乘客,为乘客更好地服务。“我今天能帮一个,明天就有可能帮两个,时间长了,帮助的人也就多了。”在周丽媛看来,其实对乘客的帮扶对她而言都是分内事,“我告诉自己要耐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热心多一点,多为对方考虑。”

前几天,一位身份证失而复得的大爷来到路队向周丽媛致谢。原来,周丽媛在车上捡到这位大爷的身份证后,怕失主着急,便按身份证地址第一时间拨打了所辖地派出所的电话,让他们帮忙联系失主取回身份证。

过硬的驾驶技术,一丝不苟的开车态度,耐心细致的服务,让她保持着“零投诉、零事故”。周丽媛说,26路是一个充满荣誉的集体,老一辈26路人的故事时时刻刻在激励着大家。“传承老一辈的精神,不是口头说的,要用实际行动。既然选择了,就要干好!”周丽媛用脚踏实地的工作践行着入职之初立下的目标。

说起工作,周丽媛无愧。可说到家庭,特别是三周岁的女儿时,她总是有些许的遗憾和愧疚。所以但凡休息,周丽媛总会陪在家人的身边,陪伴女儿,陪着女儿一点点长大……

提起女儿,周丽媛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女儿王天一刚满三周岁,特别乖巧懂事,讨人喜欢。下班回家,看到女儿的笑脸,听到一声甜甜的“妈妈”,周丽媛说所有的疲累就会烟消云散。女儿虽小,但特别贴心,有好吃的总会第一时间想到妈妈。“一天,女儿捧着我的脸说‘妈妈,我好爱你呀!’”在周丽媛心里这是一种说不出的幸福。

女儿每天都在创造着不同的惊喜,周丽媛也享受着女儿成长的喜悦。陪女儿的时间很少,周丽媛就努力把有限的时间最大化,与女儿一起读书讲故事、一起玩耍、一起去游乐场,一起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她说,将来女儿一定能明白妈妈为什么不能时时陪在她的身边。

文/燕都融媒体记者 齐欣

图/燕都融媒体记者 王青峰

编辑/小燕姑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