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出生到青春期的5个转机期,这才是育儿重点,每一个都很关键

时间:2020-12-06 14:16:41来源:雅尼养生

文丨福果妈妈

孩子从出生到长大,需要经历18年,对父母来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所以最近有一个感想,那些把孩子教育得很好的父母,他们都很伟大。

不过,这18年的教育长跑,也需要划分成不同的阶段,每个阶段,父母要学会转变心态,调整方式,因为孩子是一直在改变的。

本文来自头条号作者:福果妈妈

尤其是孩子成长路上的一些关键转折期,是父母需要重点把握的。

北京回龙医院的心理学专家曾经总结过孩子从出生起到青春期要阅历的5个关键转机期。

重生儿期(0—1个月)

对于刚刚出生的宝宝来说,这无疑是人生当中最独特的一个月了。

很多父母都没从这个角度考虑过:刚刚脱离母体,孩子需要经历一个从生理到心理上顺应外界环境变化的过程,这个变化剧烈到什么程度呢?就像是一只海洋生物,突然要面临陆上生活。

别小看这短短的一个月,爸爸妈妈和婴儿的互动,可以给到孩子的影响,是你想象不到的大。

由于宝宝视觉发育并不完善,他认识世界的方式,可能是通过声音,气味,触觉,这些成年人很少注意的感官。

所以说,这个月爸爸妈妈给宝宝积极的回应,多和宝宝交流,给宝宝足够的安全感,是非常重要的。

1岁左右

一岁左右,孩子看待世界的视角也会发生一次巨变,那就是孩子站起来了,他从被抱着,到可以直立行走,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控制自己去完成自己的想法,这对宝宝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这个阶段,父母不仅要坐等孩子各项能力的自行展开,偶然练习,还要对宝宝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比如爬行、拍球、语言表达等。

这一进程应持续到3岁以前。

除了手部的细微动作以及身体的协调力需要不断训练和提高,孩子的基本技能会在这个阶段掌握完成。

三岁前是宝宝幼儿园学玲前,是孩子对家庭和生活模式建立认知的阶段,什么是爸爸,什么是妈妈,什么是家庭,每天应该做什么,这些意识都是在这个阶段建立的。

所以这个阶段,同样是父母的陪伴最重要。

3岁左右

3岁这个时间点,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折期,父母一定要自己首先意识到,并且调整自己带娃的方式,才不会和孩子产生冲突和矛盾。

3岁的孩子,有的是是2-3岁之间,身上最清楚的变化,就是表现出了剧烈的独立愿望。

这个阶段,孩子什么事情都希望自己来做,有强烈的秩序感,虽然是一些小事,但如果爸爸妈妈没有按照他的想法来做,即使是真的帮到了他,他也会跟你撒泼。

我们要因势利导,培养孩子的独立操作能力,锻炼孩子的胆量,勇气,信念感,让保持独立性。

张绍刚曾经在采访的时候讲过他和儿子的相处方式。

三岁的时候他就告诉孩子,一些生活小事需要你自己动手。

带着孩子出门,孩子自己穿裤子,把裤子穿反了,他也不帮孩子换,而是对孩子说:“你现在要自己换一下吗?我可以等你,如果你不换的话,那我们就出门吧。”

可能看起来有点不近人情,但是这个时候,父母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压制孩子想要独立的意志,因为这个意志对孩子的发展来说太重要了,它就像是小鹰学习飞翔的窗口期,一旦被老鹰遏制住,以后都掌握不了飞翔的真正意义。

6岁左右

6岁又是一个转折期,孩子的社会角色有了改变,他成为了一个小学生。

这个阶段父母最重视孩子的成绩,这是很正常的,因为此时孩子主要身份,是学生。

步入小学后,孩子的压力就有了,每天需要完成家庭作业,需要好好学习。

而父母的角色是辅助孩子完成这个身份。

这个阶段是很多父母最为熟悉的,因为自己小时候印象最深的也是这个阶段,所以当时父母是怎么对自己的,现在我们就怎么对孩子。

而且随着升学考学的压力越来越大,孩子面临的竞争也越来越大,父母这个时期的教育职责,不会是失职的,但却要小心过度。

虽然孩子的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但是这不能成为孩子唯一的任务。孩子应该有自己的空间,自己的时间,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青春期(女孩子从12岁左右末尾,男孩从14岁左右末尾)

青春期叛逆的孩子有很多,心理学家把这个极端成为“第二断乳期”,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希望摆脱对父母的依赖,但却又不够成熟。

不过,,青春期出现不可调和问题的原因,往往在于更早时候亲子之间的问题。

因为这个阶段不怕孩子叛逆,就怕亲子之间已经没有了沟通。

一旦孩子一回家就把自己的房门关上,孩子有什么事儿,父母都别想知道了。

所以,前几个成长阶段,明确如何对待孩子,维护好亲子关系,才能为青春期打好基础,才能让孩子平稳的度过18岁,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并且一路保持着有爱的家庭关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