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辟谣帖!育儿道路上谣言多,你中过几个?

时间:2020-12-06 16:16:39来源:鲍秀兰诊室

养儿路漫漫,途中还经常被各种谣言绊住手脚,以下几个谣言,你躲掉了几个?中过几个?

谣言一:要想拥有大长腿,从小绑腿少不了

辟谣:腿长不长,跟遗传有很大关系。所谓O型腿、X型腿多是因为发育失衡、外伤或其它疾病导致,跟绑不绑腿没有任何关系。

宝宝生下来两条腿都是蜷着的,因为子宫小,在里面已经习惯蜷了,一段时间后就会慢慢舒展拳脚了。

谣言二:头下枕本书,睡出好头型

辟谣:“枕上书”就是一部小说而已,要想宝宝头圆圆的,两侧来回睡,平时多趴一趴,小月龄宝宝纠正起来还是比较容易的。

刚出生的宝宝,还没有出现颈曲,整个脊柱是呈一个大的C型,并没有成人的生理弯曲。这个时候的宝宝,是不需要用枕头的,盲目给宝宝头部垫高,无疑是强行把宝宝的脊椎掰直了,这违背了自然的生长规律,导致小宝宝颈部过度前倾,不利于呼吸不说,还可能会压迫颈椎。

谣言三:纸尿裤会导致O型腿

辟谣:O型腿→X型腿→直腿,这是宝宝正常的生长轨迹。

当宝宝还是一个胎儿的时候,蜷缩在妈妈狭小的子宫内,腿骨会发生轻微的弯曲,因此一般来说,孩子刚出生时,都是O型腿。

当宝宝开始学步,O型腿就会开始逐渐改善。通常,大约2岁最晚至3岁,大多数孩子的O型腿消失。紧接着,宝宝的双腿又会渐渐变为X型腿。在3-6岁时比较明显,通常在7-8岁时,大部分孩子的腿型会回归正常!但也有的孩子,要到8-9岁,甚至10岁,腿才变直。家长不必过于担忧,也不需要什么治疗。

谣言四:天热,剃光头才凉快

辟谣:夏天到了,剃头大军即将到达战场。虽然头发多会出现闷热的现象,不过事实是剃头发并不会让宝宝更凉快些,反而危害更多。头发不仅能帮助散热,更是对宝宝头皮的一种保护。如果宝宝头发太多,又比较长的,也别全剃光,留个1~2cm,不至于损伤头皮。

光头的话,阳光直射头皮,一方面易导致头部皮肤吸收热量增加,易长痱子;另一方面皮肤中的水分更容易被蒸发掉,引发中暑。而且头部裸露的皮肤面积加大,更容易招蚊虫叮咬!

谣言五:天再热,也不能吹空调

辟谣:很多人认为吹空调非常容易造成宝宝着凉、生病,所以,即便天气热到不行也坚决不开空调。但是,大热天不吹空调闷在室内,谁都会不舒服,宝宝的体温调节能力本来就比大人弱,往往会比大人更加难受,既影响睡眠不利于生长发育,又容易长痱子,还容易中暑。

因此,空调是可以开的!但是要注意以下几点:

把室内温度调在26度左右,让室内外保持5-7度的温差;空调不直对着宝宝吹;定期清洁,定时开窗通风。

我们完全理解为人父母想给宝宝十足呵护的心情,但是网上关于育儿的谣言太多,希望爸爸妈妈懂得鉴别。有不懂得辨别的,可以在文章评论区留言给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