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0-12个月宝宝,手部精细动作训练小游戏,收藏了带娃在家做早教

时间:2020-12-08 16:16:13来源:京妈说

关于宝宝发育,有老话说“一睡二抬三翻四撑五抓六坐七滚八爬九长牙十站”,这里面包括了部分大运动和精细动作的发育。

大运动就是翻身、坐、爬、站这些,精细动作其实就是“小动作”,通过小肌肉完成的细小动作,比如用手抓东西、捏东西、搭积木、涂鸦等,也包括手眼协调能力。

而且精细动作也和大运动一样,是从出生后逐渐发展的,下面这张表就是 0-3岁宝宝精细动作发展的大致规律,家长们也可以对应参参考,初步判断宝宝精细动作的发展水平的高低。

接下来就来详细说说,0-12个月的宝宝,在不同月龄,该如何通过游戏训练手部精细动作。

1-2个月宝宝

刚出生的宝宝总是握着拳头,但有原始反射,当家长把手指伸进宝宝的小手心时,他会牢牢的抓握住。这个阶段的宝宝,可以这样锻炼精细动作:

① 手指抚触

家长们都知道宝宝出生后要做抚触,手指抚触是其中的一部分,包括从肩膀、手臂到手腕,再到手心、手背、手指等部位,通过抚触动作,刺激宝宝手部神经,让小手指更灵活。

② 手部感知

在宝宝手臂上套个手摇铃、小铃铛或颜色鲜艳的口水巾,当宝宝晃动手臂时,就会听到声音而注意自己的小手,有助锻炼宝宝对手部的感知能力。

还可以在婴儿床上悬挂些颜色鲜艳、能发出声音的玩具,当宝宝伸胳膊、踢腿时会碰到而引起他的注意,再大一点的宝宝还会主动伸手去抓,有助锻炼宝宝手眼协调能力、抓握能力。

【京妈建议】:

可以经常换不同玩具让宝宝体验,如不同颜色、不同质地感觉的玩具,并且随着宝宝长大,可以逐渐增加悬挂玩具和宝宝的距离。

不建议给宝宝戴手套,会限制宝宝手部感知能力的发展。

3-4个月宝宝

到了3个月时,宝宝的小手会逐渐展开,而且还可能会把小手放进嘴巴里、美滋滋的吃手,这时就可以进一步锻炼宝宝的抓握能力了。

③ 手掌抓握

可以多准备几个手摇铃玩具,经常让宝宝抓在手心里晃来晃去发出声音,促进宝宝的手眼协调及感知能力。

④ 小手抓取

可以给宝宝准备一个音乐健身架,让宝宝躺在里面,鼓励他去抓取上面不同的玩具,当宝宝抓到时,要积极的鼓励宝宝。

另外音乐健身架,大部分在脚底部位会装有琴键,当宝宝踢到琴键时也会发出声音,这样宝宝就会不断尝试用脚踢打发出声音,也有助促进宝宝感知能力的发育。

【京妈建议】:

家长要有耐心并多鼓励宝宝去尝试,刚开始宝宝不能顺利完成时,不要气馁,多试几次慢慢就会了;

准备不同材质的物品,让宝宝去触摸感受,比如毛绒玩具、塑料玩具、软球、木头玩具等。

5-7个月宝宝

一般到了3-4个月宝宝会翻身,到了6-7个月宝宝就会坐了。这时就可以多让宝宝坐着玩耍了。这个阶段宝宝的抓握主要是用“手掌”抓握较大的东西。

⑤ 伸手去抓

比如让宝宝坐好,在宝宝前面放置一些颜色鲜艳的、适合宝宝抓握的不同玩具,鼓励宝宝自己去触摸、抓握。

⑥ 用手触摸

还可以给宝宝多准备些布书、塑料书、洞洞书、抚触书等,带着宝宝翻看和感受。

翻页有助锻炼宝宝手指的精细度,小布书适合喜欢撕扯的宝宝;洞洞书有助锻炼宝宝精细动作。

还有触摸书,真实细腻的设计有助促进宝宝的认知,激发宝宝的兴趣。

【京妈建议】:

在陪宝宝锻炼精细动作时,家长也要参与进来,包括语言、动作、神情等。

比如当宝宝顺利抓到一个小球时,家长可以边鼓掌边用夸张的表情说“宝贝棒,抓到一个红色球球”,这样有助促进宝宝语言和认知能力的发育。

8-9个月宝宝

到了这个月龄,宝宝已经能准确的抓取摆放在面前的物体了,还可以用玩具敲打、摇晃、扔出去等。

而且手指的灵活度也增加了,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捏起一个小东西,比如小木珠、小积木。

⑦ 用手敲击

家长可以给宝宝准备些可以敲打的玩具,并且发出不同的声音,比如用小木槌敲打不同材质的玩具,小鼓玩具,打击乐器玩具等。

通过准确敲打锻炼宝宝的精细动作,而且敲打发出的不同声音,也有助促进宝宝听力和认知的发育。

⑧ 拼装镶嵌

还可以给宝宝准备些镶嵌或是拼装类的玩具,锻炼宝宝准确的从洞洞里取下来、装进去,以锻炼手指的灵活度。

⑨ 准确抓取

有意锻炼宝宝准确抓、拉、拽、捏等手指能力,比如让宝宝抽纸巾盒的纸,从小容器里把木珠抓出来等。

【京妈建议】:

如果宝宝独自玩的时候,家长在旁边看着就好,要有意识的培养宝宝专注力;

因为宝宝可以抓一些小东西了,因此一定要注意安全,看护好宝宝,避免把小东西喂进嘴巴里造成危险。

10-12个月的宝宝

10个月后的宝宝已经开始站立,并且要学习走路了,手指活动也更灵活了,能完成一些很精细的手指动作,比如用手指准确的捏一个小东西,喂进嘴巴里。

⑩ 戳、按、倒、指、推、涂

戳:这个阶段的宝宝对各种小洞洞很着迷,家长可以准备些带有洞洞的玩具让宝宝玩,也可以准备些橡皮泥之类的让宝宝戳着玩。

按:是一些带有按键的玩具,让宝宝按着玩,也会乐此不疲的玩很长时间。

倒:就是在把东西从一个容器中倒入另一个容器,刚开始可以选口大的容器,逐渐缩小容器的口。

指:比如拿着全家福问宝宝“妈妈在哪里”、“爸爸是哪个”,宝宝可以指出来,看绘本的时候,也可以问宝宝书中的小动物,让宝宝指。

推:和宝宝面对面的坐着,家长推动小球滚到宝宝身边,告诉宝宝把小球推着滚回来,练习几次宝宝就会了。

涂:到了12个月左右,给宝宝一张纸一支笔,就可以涂鸦了,不过刚开始时需要家长握着宝宝的手练习,等熟练后就可以让他自己乱画了。

以上就是0-12个月宝宝,在不同月龄中,具体的精细动作发育及训练方法,了解了这些发育特点和如何训练的方法,家长可以在家自己带娃做早教训练,省钱还实用,带着宝宝越玩越聪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